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喀什地区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减税降费助力 小馕饼带动脱贫大产业

  喀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是中国西部边陲城市。莎车县作为喀什地区最大的县,拥有80万人口。近年来,在国家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这座城市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2019年1月9日,莎车县馕加家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对莎车的“刀郎文化”、神秘的异域风情与颇具特色的美食有着浓厚感情的社长陈映祥表示:“馕是新疆各族人民群众最喜爱的食物之一,馕在人类的食谱中,已经存在了2000多年。在荒漠中,馕耐腐蚀、抗干燥,保存几个月都不会变质,是人们应对极端环境的‘法宝’。”陈映祥说道,“于是,我萌生了发展馕产业的念头。”

  由于缺少资金,合作社一度难以维系。“这时候,国家税务总局莎车县税务局主动联系到我,邀请我参加减税降费政策培训班。在培训班上,我了解到,2019年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企业月销售额未达10万元,不用缴纳增值税,一年下来我可以节约税收成本3.6万元;雇佣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享受每人每年7800元的税收减免优惠,这可是最大的利好。这两项政策,我把它用好、用足,用于扩大再生产,岂不更好。”陈映祥说道。如今,合作社雇佣了55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一年下来,可减免税收43万。

  2019年国家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以来,莎车县税务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李红菊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精神,成立了减税降费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巾帼服务队,服务在纳税服务一线。纳税人有什么需求,税务部门就第一时间跟进服务,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实实在在落地。

  税务干部白天送政策到企业,晚上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少数民族同胞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为他们宣传减税降费利好政策,鼓励贫困居民主动到合作社打工、学技能,争取早日脱贫。税务部门的主动作为既解决合作社的用工需求,又为贫困户脱贫寻找到了出路。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莎车县税务局减税降费宣传队还多次走进馕加家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手把手指点合作社发展。如今,合作社拥有专业馕产品研发队伍,预计最大年产量可达3000万个。目前馕年产量计划为1000万个,是喀什地区最大的馕品牌及系列产品加工厂。合作社从业人员共计94人,其中当地居民就业人数8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5人,大大解决了当地居民的就业问题,其中8名当地居民还入股了馕加家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莎车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一份力量。

  现在,合作社定期从各地请来“打馕高手”为厂区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目前已开展了3期培训,工人技能大有提升,馕的质量也不断提高。逐步走向正规的馕加家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当地科技企业正在构建更为完整的产业链。以“馕+”为理念,将馕与果酱、坚果、辣椒酱、牛肉干等食品进行组合销售,对产品进行优化升级,创新发展馕文化,为打造“馕+”产业品牌奠定了良好基础,进一步推广了新疆特色馕文化。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