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喀什地区税务局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喀什地区税务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的报告

  喀什地区税务局2019年以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为目标,紧扣税收现代化建设主线,着力规范税收执法行为,优化税收法治环境,推进法治化、规范化建设,促进税收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现将喀什地区税务局2019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要求,深入推进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压缩办税时间,精简报送材料,贯彻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二)完善宏观调控。一是积极开展减税降费工作,设立减税降费工作办公室,落实好减免税政策。二是积极开展培训和辅导,加强减免税管理,严格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三是多措并举做好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构建以专项政策解读会为主场,后续管理培训、机关科室业务骨干培训、机构改革互学大讲堂、纳税人学堂为分会场的“1+4”培训模式,做客行风热线现场答疑加大宣传力度,大规模开展培训学习为落实减税政策打好基础。

  (三)加强市场监管。一是大力推行征管基础平台,完善事中事后管理。喀什地区税务局积极推行征管基础平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立足实际,建立工作团队,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平台推广应用工作顺利开展,对接收的基础事项任务认真开展核实充分利用征管基础平台,切实做好事中事后管理工作。二是对辖区内“走出去”企业,深入开展政策宣传,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更新完善清册台账,动态跟踪有效管理,及时联系商务局、发改委、外汇局、人社局、公安出入境管理等部门,对联合开展服务“走出去”企业的方式达成了初步共识,并建立了信息交换工作机制。

  二、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喀什地区税务局201911日至20191231日期间共制定规范性文件1件,在税务综合办公系统、喀什地区税务局门户网站、内网进行了公布,并向自治区税务局进行了报备。

  (五)建立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按照要求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积极开展与现行政策不符的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开展与《外商投资法》不相符的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开展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符的规范性文件清理等工作。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六)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着力健全内部决策规则,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健全群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机制。把规范性文件制定、减免税审理、重大税务案件审理等事关税务事业发展和纳税人切身利益的事项纳入重大决策范围。

  (七)加强合法性审查。严格按照《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的要求,加强税收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对本地区的业务发文,采取定期抽查的方式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各类发文在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机制下运行,也确保本地区制定的税收规范性文件更加规范、有效。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八)改革行政执法体制。落实《喀什地区公安局派驻喀什地区税务局联络机制运行暂行办法》,明确了两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内容,并将文件提供给喀什地区公安局经侦部门,两部门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贯彻落实。为保证工作切实取得实效,召开了税警合作工作协调座谈会,专门针对涉税违法犯罪案件的查办受理和移送交接工作再次进行强调,确保两部门案件交接顺畅及时。

  (九)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和相关配套文件在全地区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十)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严明纪律规矩,严守党的纪律,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党内监督工作的领导,有效落实公开行政权力运行流程、惩治和预防腐败、防控廉政风险、防止利益冲突等要求,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六、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十一)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喀什地区税务系统认真按照《税务行政复议规则》要求依法治税,严格执法,明确岗位及相关责任人,两级税务机关认真履行职责。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十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喀什地区税务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行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

  八、主要工作经验、典型做法

  (十三)抓教育培训,促执法能力提高。各县(市)税务局组织纳税服务人员、税收管理员岗位专业知识培训班,结合税收工作实际,根据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脱产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整体素质。

  (十四)抓内部监督,促规范执法。以督促改,全面推行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限期改正并建立整改台帐,规范税收执法,严格责任追究,加大考核力度,进一步树立起税务系统严格执法的良好形象。

  九、2020年税收法治建设工作

  (十五)推进政策实施,抓好全面落实。做好重点群体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强化政策宣传辅导。创新方式、加大力度,通过税务网站、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多渠道、广覆盖的政策宣传,确保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十六)优化执法方式,推行“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要求,紧盯重点任务、关键节点,明确“三项制度”工作目标、部署准备阶段及全面实施阶段的工作任务。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