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喀什地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喀什地区税务局“五个维度”提升税收数据服务大局能力

  喀什地区税务局积极响应王军局长关于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的工作要求,切实压实责任,主动靠前落实,积极当好地方政府观察经济的“眼睛”,立足经济发展主动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以税咨政”职能。

  一、扎实“强筋健骨”,明确分工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深刻认识税收分析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作用,一把手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具体协调,按照“强抽人、抽强人”的原则,第一时间成立由税种科室、征管、风险等部门组成的分析专班,由分管领导制定分析课题,各小组同步开展单项分析和综合分析,各有侧重确保分析深中肯綮。

  二、抓好“以市带县”,持续掀起税收服务大局热潮。充分发挥地缘优势,两级税务部门加强联动,地区局充分带动12个县(市)局开展税收分析,利用增值税发票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的优势,从行业、注册类型、产业、企业规模等方面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开展多角度、多维度的分析,主动对接地方党政汇报分析情况。截至目前,共计8个县局已获得当地党委批示,地方党委对复工复产工作表示高度肯定。

  三、精准“数据需求”,主动创新拓宽分析思路。由分析骨干根据选题提前制作大纲,明确分析方向和思路,精准释放数据需求。主动创新分析方法,根据复工复产时间特点和发票变动趋势,按照不同时间段、不同分析指标、不同分布特点,多元化细致化开展分析,利用图表优势,使开票变动趋势更加直观展现。积极通过“全面分析+以点带面”的分析方法,使分析结果更有说服力。

  四、聚焦“时事热点”,深入调研贴合发展实际。通过专题汇报、实地走访喀什地委政策研究室等方式,了解地方党政关心的重点领域,同时及时跟进地委、行署不同阶段的任务部署,合理确定课题。结合当前“春耕备耕、重点生产物资保障”等重点工作及时开展专题分析,回应地方党政关切。同时组织县(市)局对1058户重点税源企业和583家农资销售企业进行电话调研,及时倾听纳税人当前存在的意见建议和困难诉求,有针对性地寻找解决措施,主动向地方政府建言献策。

  五、升级“税收视角”,加强协作提升分析质效。进一步挖掘分析深度,提升分析站位。加强与发改、工信、农村农业局等部门沟通,强化数据共享。进一步探索“跳出税收看经济”分析方式,结合宏观经济走向与微观经济趋势开展综合分析,使分析结果与经济运行动态相互印证,分析报告更具全面性和参考价值,进一步当好“参谋助手”,有利提升税收服务大局能力。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