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喀什地区税务局  >>  访谈实录

喀什地区税务局“不忘初心推进便民办税 砥砺前行落实减税降费”在线访谈

主持: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由国家税务总局喀什地区税务局举办的关于“不忘初心推进便民办税  砥砺前行落实减税降费”为主题的在线访谈。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国家税务总局和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有民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就“不忘初心推进便民办税  砥砺前行落实减税降费”相关问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互动,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提问,积极参与。

 

 

主持:请张有民副局长与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吧。

 

 

张有民: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与广大网友就推进便民办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相关问题进行在线互动交流。减税降费是以降成本、补短板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今天我们开展访谈的时间计划一个半小时,请大家围绕主题开展相关提问,谢谢。 

 

 

主持: 我们都知道减税降费对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如何推进便民办税,落实好减税降费是税务部门今年以来重要的工作之一,能不能请张局长与我们谈谈喀什地区税务系统是如何落实的?

 

 

张有民: 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当前经济发展大局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是2019年税收工作的主题。目前我地区各级税务系统均已成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及各专项组,制定任务清单,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压实责任,一把手靠前指挥、减税办统筹协调、各部门各司其职,全方位培训辅导,确保政策宣传全覆盖;同时我地区在政策落实的过程中注重优化服务,杜绝不作为、慢作为的现象、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应知尽知,提高纳税人满意度。 

 

 

主持:非常感谢张局长的详细解读,现在网友的问题已经提交上来了,让我们一起来看看网友的问题。 

 

 

胡莎莎:我们企业发生的坏账损失是否需要备案才能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 

 

 

海仁沙?艾海提: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资产损失资料留存备查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15号)第一条规定,企业向税务机关申报扣除资产损失,仅需填报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资产损失税前扣除及纳税调整明细表》,不再报送资产损失相关资料。相关资料由企业留存备查。第二条规定,企业应当完整保存资产损失相关资料,保证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第三条规定,本公告规定适用于2017年度及以后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

 

 

阿布杜依明:新上线的发票综合服务平台是什么平台?具有什么功能?

 

 

张志国:发票综合服务平台全称是“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是在原“增值税发票确认平台”的基础上进行更新优化,主要提供进项凭证抵扣勾选确认、发票退税勾选、代办退税勾选、进项发票信息查询等功能。

 

 

天山雪:我们企业是小规模纳税人,想问一下税务机关,关于房产税最新优惠政策是如何规定的?在此之前如果已依法享受房产税其他优惠政策的,是否还可以叠加享受最新优惠?

 

 

袁菲: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号)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50%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已依法享受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其他优惠政策的,可叠加享受上述规定的优惠政策。

 

 

小时光:我们企业在2017年发生的尚未扣除的扶贫捐赠支出可以享受税前扣除政策么?

 

 

海仁沙?艾海提:虽然49号公告规定企业的扶贫捐赠支出所得税前据实扣除政策自2019年施行,但考虑到49号公告出台于2019年4月2日,正处于2018年度的汇算清缴期。为让企业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同时减轻企业申报填写负担,对企业在2015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发生的尚未全额扣除的符合条件的扶贫捐赠支出,可在2018年度汇算清缴时,通过填写年度申报表的《纳税调整项目明细表》(A105000)“六、其他”行次第4列“调减金额”,实现全额扣除。

 

 

淇淇:使用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企业版)抵扣勾选功能对纳税人信用等级有要求吗? 

 

 

张志国:没有,全部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均可登录使用该平台。

 

 

藤蔓蔓:我和家人在喀什这边买的新房子,用于结婚用请问一下需要缴纳印花税么? 

 

 

袁菲: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08〕137号)第二条规定,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

 

 

记忆之花: 我们企业在当年度实际发生的相关成本、费用,由于某些原因未能取得成本、费用的有效凭证,在汇算清缴时能否可以扣除? 

 

 

海仁沙?艾海提:根据《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8号发布)第五条、第六条规定,企业发生支出,应取得税前扣除凭证,作为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相关支出的依据。企业应在当年度企业所得税法规定的汇算清缴期结束前取得税前扣除凭证。

 

 

花海D级纳税人是否可以网上勾选? 

 

 

张志国: 是的,可以。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扩大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范围等事项的公告》(2019年8号)第二条规定,自2019年3月1日起,所有一般纳税人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均可以自愿选择使用增值税发票选择确认平台(即升级后的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

 

 

昆仑侠客: 我们企业原来就是小型微利企业,此次新政策有影响吗? 

 

 

马晓: 有影响,并且是利好消息。假设某单位今年符合新的小型微利企业条件,应纳税所得额和去年一样,按照新规定,该单位的实际税负将从原来10%降到5%,税负比原来降低一半;如果该单位的效益越来越好,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了,按照原来的规定是不能再享受优惠政策的,但现在只要不超过300万元,仍然可以享受优惠政策。

 

 

天空之境: 我们合作社养殖有大量的牛、羊、鸡,想请问一下需要缴纳耕地占用税么?

 

 

袁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十八号)第十二条 占用园地、林地、草地、农田水利用地、养殖水面、渔业水域滩涂以及其他农用地建设建筑物、构筑物或者从事非农业建设的,依照本法的规定缴纳耕地占用税。占用前款规定的农用地的,适用税额可以适当低于本地区按照本法第四条第二款确定的适用税额,但降低的部分不得超过百分之五十。具体适用税额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提出,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占用本条第一款规定的农用地建设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生产设施的,不缴纳耕地占用税。                                                      
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  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  生态环境部关于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法实施办法》的公告》(财政部公告2019年第81号)第二十六条  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生产设施,是指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而建设的建筑物和构筑物。具体包括:储存农用机具和种子、苗木、木材等农业产品的仓储设施;培育、生产种子、种苗的设施;畜禽养殖设施;木材集材道、运材道;农业科研、试验、示范基地;野生动植物保护、护林、森林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木材检疫的设施;专为农业生产服务的灌溉排水、供水、供电、供热、供气、通讯基础设施;农业生产者从事农业生产必需的食宿和管理设施;其他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生产设施。

 

 

胡杨牧歌: 我们企业购买了一批材料,但是没有取得发票,预缴的时候是否可以先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

 

 

海仁沙?艾海提: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若干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第34号)第六条规定,企业当年度实际发生的相关成本、费用,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及时取得该成本、费用的有效凭证,企业在预缴季度所得税时,可暂按账面发生金额进行核算;但在汇算清缴时,应补充提供该成本、费用的有效凭证。

 

 

买买提明艾山15763: 我们企业是小规模纳税人,在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有什么注意事项? 

 

 

张志国: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发票管理等有关事项的公告》(2019年第33号)规定,自2020年2月1日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其他个人除外)发生增值税应税行为,需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可以自愿使用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自行开具。选择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小规模纳税人,税务机关不再为其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货物运输业小规模纳税人可以根据自愿原则选择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未选择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纳税人,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货物运输业小规模纳税人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7年第55号,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31号修改并发布)相关规定,向税务机关申请代开。 

 

 

张晓丽:我们企业属于小微企业,想请问一下普惠性减税政策主要有哪些内容 

 

 

马晓:一是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二是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5%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10%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三是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半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以上简称“六税两费”)。 

 

 

阿依古丽: 我们企业月(季)度预缴申报时能否享受扶贫捐赠支出税前据实扣除政策? 

 

 

海仁沙?艾海提: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企业分月或分季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原则上应当按照月度或者季度的实际利润额预缴。企业在计算会计利润时,按照会计核算相关规定,扶贫捐赠支出已经全额列支,企业按实际会计利润进行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扶贫捐赠支出在税收上也实现了全额据实扣除。因此,企业月(季)度预缴申报时就能享受到扶贫捐赠支出所得税前据实扣除政策。

 

 

网友1232: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能否抵扣进项税额?

 

 

张志国:可以。自2019年4月1日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其进项税额允许从销项税额中抵扣。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国内旅客运输服务进项税抵扣等增值税征管问题的公告》(2019年第31号)规定,允许抵扣的国内旅客运输服务,仅限于与本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员工,以及本单位作为用工单位接受的劳务派遣员工发生的国内旅客运输服务。

 

 

冰淇淋化了:我们是小型微利企业,想请问一下现在企业所得税怎么计算? 

 

 

海仁沙?艾海提: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号)第二条、第六条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上述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等三个条件的企业。

 

 

网友3589:请问一下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取得的旅行社、航空票务代理等票务代理机构享受差额征税政策并依6税率开具的代理旅客运输费用电子普通发票,是否可以作为抵扣凭证? 

 

 

张志国:纳税人取得旅行社、航空票务代理等票务代理机构依6%税率开具的代理旅客运输费用电子普通发票,是购进“现代服务-商务辅助服务”,不属于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不能适用《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第六条关于其他票据计算抵扣的特殊规定。按照现行进项税抵扣的有关规定,纳税人取得上述电子普通发票,不能作为抵扣凭证。 

 

 

塔塔boy: 我们企业主要从事家政服务,请问企业在缴纳企业所得税方面有什么优惠? 

 

 

马晓:根据《关于养老、托育、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税费优惠政策的公告》(财政部公告2019年第76号)规定,从事社区养老、托育、家政服务的企业对于提供社区养老、托育、家政服务取得的收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减按90%计入收入总额。

 

 

网友666: 我想请问一下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及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执行时间? 

 

 

袁菲: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及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自2019年5月1日起实施,缴费单位缴纳费款所属期为2019年5月(含)以后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按照《自治区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政办发〔2019〕54号)规定执行。
自2019年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缴费单位凡缴纳或者补缴费款所属期为2019年5月份(含)以后的养老保险费的,应按《自治区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公布的单位缴费比例计算应缴费额。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费率政策,缴费单位凡缴纳或者补缴费款所属期为2019年5月份(含)以后的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的,应继续按阶段性降低费率政策计算应缴费额。 

 

 

石榴籽:我们企业适用15加计抵减政策,请问应提交的填报资料是什么? 

 

 

张志国: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明确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87号)规定,自2019年10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可以适用15%加计抵减政策。同时公告明确,符合87号公告规定的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应在本年首次适用15%加计抵减政策时,向税务机关提交《适用15%加计抵减政策的声明》。其他仍适用10%加计抵减政策的纳税人,继续按照现行规定适用政策。
需要说明的是,按照87号公告规定,纳税人以后年度是否继续适用15%加计抵减政策,需要根据上年度销售额计算确定。已经提交《适用15%加计抵减政策的声明》并享受15%加计抵减政策的纳税人,在2020年、2021年,是否继续适用,应分别根据其2019年、2020年销售额确定。如果符合规定,需再次在当年首次适用政策时,提交《适用15%加计抵减政策的声明》。

 

 

石榴籽:我们企业2019年4月份购入不动产或不动产在建工程,取得的增值税进项税额,是否仍需要分2年抵扣? 

 

 

马晓:不需要。自2019年4月1日起,纳税人取得不动产或不动产在建工程的进项税额不再分2年抵扣,在取得进项税额的当期一次性抵扣。 

 

 

网友123456:支出项目属于增值税应税项目的应当以什么作为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 

 

 

海仁沙?艾海提: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管理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8号)第九条规定,企业在境内发生的支出项目属于增值税应税项目(以下简称“应税项目”)的,对方为已办理税务登记的增值税纳税人,其支出以发票(包括按照规定由税务机关代开的发票)作为税前扣除凭证;对方为依法无需办理税务登记的单位或者从事小额零星经营业务的个人,其支出以税务机关代开的发票或者收款凭证及内部凭证作为税前扣除凭证,收款凭证应载明收款单位名称、个人姓名及身份证号、支出项目、收款金额等相关信息。
小额零星经营业务的判断标准是个人从事应税项目经营业务的销售额不超过增值税相关政策规定的起征点。

 

 

葡萄熟了: 2018年购买单位价值8万元的小汽车,是否可以享受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的优惠政策? 

 

 

海仁沙?艾海提: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设备  器具扣除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54号)第一条规定,企业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新购进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不超过500万元的,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不再分年度计算折旧。
第二条规定,本通知所称设备、器具,是指除房屋、建筑物以外的固定资产。
综上,企业2018年购买单位价值8万元的小汽车,允许选择加速折旧,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一次性扣除。        

 

 

喀什火焰: 我上个月才开的一家商店,依目前的销售额及利润,达不到缴纳增值税的范围,想请问一下我这种情况每月达不到增值税零申报,随增值税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是否需要进行零申报? 

 

 

袁菲: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合理简并纳税人申报缴税次数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6号)第二条的规定,随增值税、消费税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免于零申报。 

 

 

艾力克:我们企业通过哪些途径进行的扶贫捐赠可以据实扣除?在进行行扶贫捐赠后在取得捐赠票据方面应注意什么? 

 

 

海仁沙?艾海提:考虑到扶贫捐赠的公益性捐赠性质,为与企业所得税法有关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的规定相衔接,49号公告明确,企业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或者县级(含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用于目标脱贫地区的扶贫捐赠支出,准予据实扣除。根据《公益事业捐赠票据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财综〔2010〕112号)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公益性事业单位、公益性社会团体及其他公益性组织,依法接受并用于公益性事业的捐赠财物时,应当向提供捐赠的法人和其他组织开具凭证。企业发生对“目标脱贫地区”的捐赠支出时,应及时要求开具方在公益事业捐赠票据中注明目标脱贫地区的具体名称,并妥善保管该票据。

主持:各位纳税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对喀什税务的支持、关心与理解,今后我们会继续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更好的服务社会,服务纳税人,如果大家还有政策问题不理解,可以关注“喀什税务”微信公众号、喀什地区税务局门户网站,也可拨打“12366”咨询热线。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