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税务局:优税服务助推 光伏企业晒出绿色“新答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光热资源丰富,为光伏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税务局主动靠前,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以“税力量”助推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助推光伏产业晒出绿色“新答卷”。

靶向辅导 为企业绿色发展“护航”

作为新能源产业结构体系中发展较为成熟的分支,太阳能光伏产业正在不断扩大,并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保障。克拉玛依新特华光发电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以太阳能发电和太阳能技术服务为主营业务的新能源企业,也是首家落地克拉玛依市的新能源光伏企业。

“自公司落户乌尔禾区以来,从税务登记办理到申报操作指导,再到宣传辅导税费优惠政策、讲解适用享受范围,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精细服务,大幅提升了我们创业初期的办税效率和政策的知悉程度,让我们的操作更加规范、细致,增添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克拉玛依新特华光发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沛虎说道。该企业自2015年10月建成并网以来,乌尔禾区税务局多次开展以“入企问需、对企宣传、为企解忧、助企发展”为主题的税企座谈会,确保将政策红利精准送到企业手中,2022年以来该企业享受留抵退税300多万元,这些留抵退税资金主要用于企业生产经营,极大改善了企业现金流,提高了企业盈收能力。

为助力企业轻装上阵,乌尔禾区税务局围绕光伏产业上下游行业,协调组织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多税种业务骨干成立税收调研团队,从行业特点、企业规模、成长阶段等维度因户施策,对企业生产、经营、财务等状况进行全面“体检”,从立项、建设、投产等关键环节了解企业诉求,定期开展税费优惠政策宣传专题讲座,靶向“用药”,动态监控企业税源变动,全面记录企业经营发展情况,整合涉税(费)政策,为企业绿色发展提供精准涉税(费)指导。

服务加码 为企业绿色转型“充电”

税费优惠政策送达至纳税人缴费人手中,怎样才能让他们用最便捷的方式享受相关政策?乌尔禾区税务局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着眼点,以税收信息化为抓手,探索“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新模式,实现有事“线上办”、服务“无死角”、需求“有响应”的目标,全面助力企业绿色升级转型。

“最大的感受就是便利、安心,通过税务干部的精准辅导‘边看边学’,就能迅速上手,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克拉玛依市猛狮光储新能源有限公司会计王宁说道。谈起办税过程的体验,让王宁印象最深的是光储项目还处于立项阶段时,虽然未能投产,但税务部门的服务却一直跑在前面,以远程视频的方式帮助企业进行纳税辅导、资料审核、业务办理,从源头上解决了因经营地点较远而办税困难的问题,并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通过税企交流群第一时间分享税费优惠政策,指导财务人员操作享受,企业的负担越来越轻,经济主体获得感越来越强。

在王会计看来,办税体验的优化不仅表现在智能化、多元化的申报缴税方式,更体现在税务干部温情尽责的服务上,从“多头跑”变成“一窗办”,“办得成”变成“办得快”,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强有力的服务支持,助力新能源光伏企业稳生产、定预期、快转型。

税惠赋能 为企业绿色升级“添力”

走进乌尔禾区百口泉产业园区,整齐划一的光伏板连绵成片,金色的戈壁滩与蓝色的光伏板交相辉映,仿佛黄色沙海中一片靛蓝的海洋,这是乌尔禾区众多光伏发电项目之一的克拉玛依恒嘉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发电项目基地。

“您好,我是克拉玛依恒嘉光伏发电有限公司会计,现在遇到了一点问题,我需要办理退税,公司急需这笔款项支付货款,但是我不会在电子税务局上操作,请问你们能帮忙解决吗?”建设初期,克拉玛依恒嘉光伏发电有限公司魏翔通过电话反映了企业遇到的困难,税务干部接到企业的咨询电话后,立即安排业务骨干与企业“点对点”沟通,以“远程帮办”的方式帮助该企业顺利完成了退税。

当前,该公司的发展已步入正轨,公司会计魏翔感慨道:“现在办理税费业务越来越方便了,通过‘远程帮办’足不出户就可以解决问题,而且办税服务厅的‘一站式’服务也大大缩短了我们办理业务的时间,让我们不再担心因不会操作而导致政策漏享、错享,今年以来,税务部门又辅导我们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共减免税额约55万元。减免的税款我们主要用于日常设备维护等方面,现在企业整体发展稳定。”目前,克拉玛依恒嘉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每年可发电1.7亿千瓦时左右,节约标煤5.2万吨,实现了热电向光伏发电转型的同时,也减少了多种大气污染物的排放。

光伏发电作为乌尔禾区绿色能源发展中的新兴产业,对乌尔禾区实现乡村振兴新图景具有重要引擎作用。乌尔禾区税务局将继续通过优化税企沟通渠道、强化线上答疑解惑、深化线下宣传辅导等办法,进一步抓好减税降费相关优惠政策的落实,常态化对接企业,实地深入企业调研,全面跟进了解光伏项目建设进度、涉税(费)需求和存在的困难,以税惠服务“最优解”精准作答企业“最需要”,努力做好光伏企业行稳致远发展的“助推器”和“动力源”。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