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社区工作再回首

  时光一去不复返,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在苑泉社区工作生活了2年零3个月,从欣喜雀跃的面对新鲜事儿,到成熟稳重地解决居民困难,社区工作已经深深刻印进我的成长记忆中。而在这段意义非凡的日子里,发生过很多很多感人的小故事,也不细数,列举一二邀您共品......

  为什么,要给我送烟花壳子呢

  人们常说“烟花易冷”,而2018年的春节值守,却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温暖”。

  夜是寒冷的黑幕,百家齐聚的欢乐,并未给空旷的广场增添一丝的活力,反给独守的人凭添一份孤寂。大年三十,一个人在寒冷的冬夜里值守着小广场,引导社区居民在指定地点燃放烟花爆竹。

  都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孤单的我偏激地笃定春节的欢乐只属于那些合家欢乐的人,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一起放烟花爆竹,却唯唯与自怨自艾的值守者无关,直至那个身穿紫衣的小姑娘出现在我眼前。

  小丫头并不引人注目,一如社区里其他的小孩子,紧紧拉着爸爸的手,仰着头在寒冷的春夜里观赏烟花绽放。一个个小烟花,从绽放到凋落只有短暂的几个呼吸,父女俩却全程满脸的欢喜和笑意。我默默地注视着,终于忍不住偷偷拿起手机为他们留下春意的剪影。

  小女孩发现了我的目光,蹦蹦哒哒地跑到我身边,仰着稚嫩的小脸,笑嘻嘻的要送我一个烟花的空壳壳。“阿姨,这个给你,你拿着。”我不知所以,但觉得面对一脸欢喜的她还是应该说点什么,“阿姨拿不了,这只手给你拍照,另一只手还要拿手电照明!”我诚诚恳恳地举着手解释道,可刚说完我就后悔了,小小的人儿传递小小的善意,我应该满心欢喜地收下才好。当我懊恼于自己的低情商,准备蹲下来向她讨要壳子礼物时,她却已转身跑到爸爸那里接着放烟花了。

  没有小女孩的“打扰”,夜更冷了。刚刚的“被拒绝”似乎并未对小女孩造成困扰,她依旧开心地和父亲数着一颗颗消失在夜空的烟花。我看了眼手边的电筒,是时候在小广场周边巡逻了,但不到三分钟,跳动的小姑娘又急匆匆跑过来,拉着我的衣袖,把刚放完烟花的空壳高高的举起来,又轻巧地放在我的手心里:“阿姨,给!天冷,你快拿着,暖暖手。”

  暖,从手心传到四肢有晕染到心底,这种被关心的感觉真好!小女孩纯真的眼神仿佛漆黑的夜空中悄然开放的一朵巨型烟火,炫彩却不消散。

  原来,刚放完烟花的壳子是热的啊!

  永远都无法忘记的一首歌《国家》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看着社区学校的学生在高高的舞台上整齐划一地表演手语《国家》,我油然而生的满腔骄傲与自豪之情。

  实现自己儿时的梦想,成为一名“小小”的社区兴趣老师,是我在“访惠聚”中最美丽的一次蜕变,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自己。

  为了吸引社区学员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我原想通过唱歌舞蹈来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奈何,学员们年龄普遍偏大,且腿脚不便,最终唱歌加手语的搭配就成了苑泉社区学校的又一亮点。

  字,一个一个讲;话,一句一句念;调,一声一声哼。从零开始,我和社区学员们一同攻坚克难拿下这首歌。我记得,西热艾力·肉孜在用手语笔画国家时双手总是有点分开,阿米娜·阿卜都咯迪尔总是有点慢半拍,古力先.土木尔总是精益求精的在课下跟我讨论。简单的教学内容,在这充满好奇的教学过程中,变得生动而有趣,正如古力先.土木尔曾告诉我的,“现在很喜欢上课,可以学到很多有趣的东西。”

  直至那个炎热的下午,我们开始在社区门口、科技馆、国旗下,向社区居民群众表演手语《国家》,并被邀请到电大为南疆务工人员表演。

  大家都惊呆了,没想到手语表演居然能够被邀请。姐姐们更是忐忑中带着不安,一如刚任兴趣老师的我。

  第一次上台彩排的效果不是很好,节目负责人委婉地告诉我,如果不加强节目效果,很可能被“刷”下去。我很头疼,考虑怎么才能调动大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但姐姐们似乎早已从台下的反响中看到了些什么。

  “练起来吧!就这一周的时间,我们天天练!”古力先.土木尔严肃又认真的提议。想的再多也不如干的多,这就是姐姐们的行动力告诉我的真理。我想,比起手语教学,我学到的并不比姐姐们少。

  行动力跟上了,效果也该呈现了,顺利通过彩排的姐姐们满心雀跃,尽情的在舞台上表演,仿佛一世的芳华都要在此刻绽放。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那一刻,不同的容貌却汇聚成一股强大的能量,在吐纳之间,在举手投足之间,向舞台四周扩散蔓延。那是一种激昂的动力,轻曼而沉醉,久久萦绕在我胸间。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