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克拉玛依市税务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聚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响应企业税费诉求,深入企业摸实情、解难题,推动政策红利更好惠及经营主体,为企业增活力、添动力,书写出了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答卷”。

走访调研“优服务”

为油气加工产业集群建设增添“税动力”

“2023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新疆将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打造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油气生产加工产业位列其中。在油气加工产业集群建设工作上发挥积极作用,我们责无旁贷。”税收科研攻关组成员李科表示。

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市税务局对准石油石化产业纳税人缴费人涉税(费)业务的堵点、难点,持续开展走访调研,将涉税(费)优惠政策的应享尽享、应享快享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克拉玛依奥斯特石化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产品销售覆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石化产业优秀企业。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邓军说:“税务部门为我们‘走出去’企业开辟了绿色办税通道,提高了审批速度,有效加速了资金回流,增强了我们发展的底气和信心。”

为充分发挥对油气加工产业发展的助力作用,今年年初,克拉玛依市税务局成立了税收科研攻关组,承接重点税收科研课题,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的要求,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地方工信、财政等部门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科研课题。总结出“提升自产原油就地加工率,做强油气产业链”5条措施路径,对2022年新疆油气全产业链税收进行经济分析,为克拉玛依油气加工产业集群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宣传辅导“快响应”

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激发“税活力”

今年6月,新疆最大单晶硅产业项目——新疆晶品12GW高效单晶硅棒及硅片项目(一期)在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百口泉产业园投产,填补了新疆高效单晶硅棒及硅片生产的空白。

为充分保证该项目落地建产,乌尔禾区税务局在会同发改、工信等部门联合成立园区企业服务站的基础上,还将线下实地走访和线上“云”辅导相结合,打造“近在咫尺”的园区全覆盖网格化服务体系,为园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政策宣传辅导,及时解决项目落地中的税费问题,得到了项目建设方的高度认可。

新疆炼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辖区内最早的“走出去”企业之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在实地走访中发现,该企业在享受税收协定优惠待遇、维护合法税收权益、投资所在国税收制度了解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针对该企业经营现状,克拉玛依市税务局帮助企业健全会计账册,开展“一对一”辅导,详细介绍共建“一带一路”新政策、境外投资所在国注意事项等,还为企业扩大出口规模量身定制了涉税风险应对方案。

“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大进出口总量、扩大境外投资规模的信心!”新疆炼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晨亮说。

   下一步,克拉玛依市税务局将继续做好服务的“加法”与减税降费的“减法”,加大宣传力度、畅通交流渠道、简化办税流程,充分释放税惠政策红利,为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激发“税活力”。

 

图为 税务局干部走访“一带一路”企业宣讲税费优惠政策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