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克拉玛依税务“心”服务城乡居民缴费“新”感觉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是税务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环节,是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中贡献税务力量的重要体现。克拉玛依市税务局急缴费人所急、想缴费人所想、解缴费人所需,上下联动,多措并举,用心服务不断推进社保费征收和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走马路”变“上网路” 足不出户享缴费便利

  “现在缴费太方便了,税务局真是做了件大好事。点开一个小程序就能直接在沙发上躺着完成缴费,操作简单的呀一学就会,对于我们年纪大的人来说真是省了好多腿脚。”在成功用微信小程序“新疆税务社保缴费”完成2021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后,我市龙翔小区的张大爷欣喜地说。

  为切实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收工作,克拉玛依市税务局联合市人社局、市医保局等相关单位,组成专班,深入走访克拉玛依区、独山子区、白碱滩区、乌尔禾区,督导四个区在全球疫情常态化期间积极推广”非接触式“缴费方式,解答登记、征缴、信息共享等方面的疑难问题,破解乡村区域缴费“难题”。

  税务干部化身“辅导员” 在校园播撒税费种子

  克拉玛依市税务局联合市医保局通过制作宣传页“致家长的一封信”,由各区税务局、医保局对接辖区教育部门和学校,在家长微信群中广为宣传。同时,税务和医保干部化身课外“辅导员”,通过有趣的动画演示、PPT教学,为学生们普及浅显易懂的社保费小知识。线上线下协同并进,从学生着手辅导带动家长自觉主动地了解居民保险,有效地扩大了缴费宣传、缴费辅导,保障克拉玛依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群体全覆盖参保。

  乌尔禾区第十六中学学生嘎格日木的爸爸骄傲的炫耀道:“连我的社保费都是儿子手把手教我操作扣款的,小娃娃聪明比我们学地快,我可不能太落后他啊,哈哈哈。”

  医疗保险宣传进校园扩大了医疗保障政策宣传面、知晓度,潜移默化间增强了学生生命安全意识,促进全家积极参保的同时,也利于创建健康、和谐的校园,全民参保是促进新时代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新缴费方式 从心为异地缴费解难纾困

  “能一部手机就解决掉缴费的问题,对我们这种常年在外地上班的人来说,是实实在在的便民服务!以前都是每年探亲回克拉玛依的时候,给老爹缴纳社保,要是哪次忘记缴费了,就得一遍一遍地嘱托朋友在空闲时候替我办理下,新政策是真的省了不少心啊。”在喀什上班的聂先生感慨地说。传统的人海征收模式不仅面临异地缴费难的问题,还无法保证数据的质量,在征缴过程中也存在较大风险。城乡居民两险征管职责划转至税务局后,克拉玛依市税务局与市人社、医保等部门密切配合,对城乡居民养老、医保参保登记、申报缴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力推广非接触缴费模式,居民缴费由多头跑、长距离往返跑转变为只跑一次、零次跑,打通了社保服务与群众间的“最后一公里”。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