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可克达拉税务局  >>  工作动态

【代表委员话税收】用好减税政策 抢抓发展机遇

自2019年中央连续出台多项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减税规模之大,惠及面之广,堪称史上之最。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一年来企业的体验是什么?新的一年,他们需要税务部门如何精准发力,更好地帮助他们轻装上阵、破浪前行?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紫骊一行走访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工商联主席、长隆集团董事长苏志刚,以及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工商联主席、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志敏,听取企业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税企同心聚力,共商发展大计。
  长隆集团苏志刚:
  民族旅游文化品牌的发展离不开税收支持
  “好吃在长隆,好玩在长隆,好吃好玩在长隆。”正如广告语家喻户晓一般,长隆已然成为广大家庭出游、度假的优选地。长隆集团在广州和珠海的两大超大型一站式综合性主题旅游度假区,目前正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竞争优势,联动发展,品牌效应影响全国、辐射东南亚,成为国内旅游行业的龙头集团企业。
  在长隆的展厅,苏志刚介绍说,“长隆是全国首批5A景区,几十年来一直扎根广东,实实在在发展旅游产业。乘着湾区建设的东风,有望在2022年营业收入达到100亿规模。”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给长隆带来了极大的发展机遇。苏志刚还展示了长隆发展的规划蓝图:集团将结合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进程做出发展规划和战略布局,进一步发扬“粤文化”,力争发展为中国文化旅游业中的第一民族品牌。
  “这些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和税务部门对企业的大力支持!”苏志刚继续谈道,“尤其是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长隆集团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等方面都享受到了政策优惠,切实减轻了企业的税费负担,大幅提升了投资价值,为企业快速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增添了新动能。”
  “希望可以得到更多的税收政策支持。”苏志刚补充道,对于深化增值税改革,制造业企业有更强烈的获得感,而像长隆这类从事文化旅游产业的企业,实实在在发展实体经济,环境保护投入大,以发展民族品牌为自任,希望能进一步加大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力度。
  谈及企业的税收期待与涉税诉求,吴紫骊表示,“落实减税降费,发挥税收助力作用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税务部门的职责与愿景。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与省委省政府、地方政府及财政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合力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依法依规、实实在在地支持长隆这个标杆企业、民族品牌的发展。”
  广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义平表示,要扎实落实省税务局近期推出的23条举措,建立完善局领导区域挂点联络机制,及时收集企业涉税诉求,不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助力企业减负前行。
  金发科技袁志敏:
  抓住湾区发展机遇,走向世界更远方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以改性塑料产业作为主业的金发科技已经从几个硕士研究生下海创业的小作坊成长为拥有100多个博士、600多个硕士研发团队的高新技术企业。
  在袁志敏的预期里,公司的目标是年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努力让产品走向世界,真正成为全球最优秀的新材料企业。据了解,2019年前三季度,金发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03亿元,同期增长9.85%;公司净利润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四成。
  “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帮助,经营成本降低了,企业利润增长了。”谈及减税降费,袁志敏深有感触。据了解,金发科技2019年享受了减按15%优惠税率的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以及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及劳务增值税即征即退等税收政策优惠。
  袁志敏还为出口退税的办理效率点赞。“去年我们申请了一笔8000多万退税,从申请到收到退税款,广州市税务部门仅用了1天时间,高效的办税效率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税务部门的支持鼓励是企业前进的重要推动力。”袁志敏对未来发展规划信心满满:“在未来的发展里,必须要抓住粤港澳发展机遇,进一步完善自有产业体系建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借助湾区发展机遇让我们走出去的步子更稳更阔。”
  谈及税收工作建议,袁志敏表示希望国家可以出台政策,进一步提升战略新兴材料的出口退税率,鼓励企业研发创新;同时,建议逐步协调粤港澳大湾区三地税制差异,推动大湾区内税制趋同。
  吴紫骊表示:“落实减税降费,助力企业发展,我们一直在路上。税务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深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减税降费的具体要求,持续改进服务,深入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为企业提供最需要、最有帮助的政策支持,助力企业发展壮大、自主创新,走向更广阔的国际舞台。”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