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税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税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必修课,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工作始终坚持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等。认真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总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稳步推进主题教育落实。通过多形式开展研讨交流,积极运用法治思和法治方式,推进优化税务执法方式。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一)稳妥抓好组织收入,精准落实优惠政策。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不动摇,持续强化税收形势分析研判甄别适用对象精准推送政策,针对政策变化、退税流程、系统操作等内容,对纳税人开展全方位培训辅导,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二)有力落实税费征管,税费改革持续深化。坚持以《意见》落实为重点,围绕征管质量“5C”评价指标持续压实责任。稳步推进兵团财税体制改革阶段性任务,带给纳税人“无感式”变更体验,获得纳税人普遍认可。聚焦自贸区建设热点,召开税企研讨交流会议,成立“税贸蓝”自贸区税收工作专业团队

  (三)做好服务升级,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便民办税优质暖心。结合第十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组织“税法宣传进校园”“春风巴扎”等主题宣传活动。走访问需解决诉求由局领导带队开展走访调研活动,通过实地、线上等方式走访纳税人,解决处理问题。

  (四)基础工作稳中向好,风险防范得力有序。围绕“三步走”总体思路,立足固本强基,在走实走深调查研究中推动基础工作质效实现提升,建立税收业务交流机制,明确工作安排、疑点审核、退税处理等内容的衔接与协调,形成相互促进的工作链条,使得业务流程更加精简、规范、高效。

  三、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制度,不断提高税收制度质量

  (一)严格执行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执行《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落实税收政策和管理制度出台前征求意见相关要求,做好制定税收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充分征求各部门、税务行政管理相对人及其他相关各方的意见。

  (二)强化税收规范性文件审查。保障税收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正确执行以及制定的税收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认真开展税务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合规性评估和公平竞争审查,全面落实各项依法行政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

  四、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制度,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作出重大决策前,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者有关专家的意见,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认真落实基层联系点工作制度,确保能够广泛听取意见,掌握具体情况,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充分发挥风险评估功能,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

  )加强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制度。依法推进决策后评估工作,将决策后评估结果作为调整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重大行政决策一经作出,未经法定程序不得随意变更或者停止执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

  五、规范税务执法行为全面推进“精确执法”

  (一)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全面落实三项制度,使税务执法行为得到有效规范,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记录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大力提升税收执法透明度,让权力以看得见的方式规范运行。不断畅通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官方网站、办税服务场所、政务新媒体等渠道,最大限度地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的知情权、申辩权、救济权。

  (二)统一适用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范执法。按照《西北五省(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要求,严格规范涉税事项行政处罚。充分发挥内部执法监督部门的作用,把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执行情况纳入执法督察,在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时,贯彻落实“一事不二罚”。

  (三)积极落实“首违不罚”,彰显执法温度。“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实施以来,组织开展“首违不罚”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运用培训及政策解读,同时结合“问需求、解难题、优服务”专项行动,向纳税人宣传“首违不罚”政策。严格贯彻落实“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执法理念。在“首违不罚”的同时要求纳税人填制《首违不罚承诺书》,告知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再次发生清单中所列税收违法行为,税务机关将严格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等的规定,给予相应的税务行政处罚。维护税法刚性的同时,彰显柔性执法温度,处罚与教育相结合,不断提高税法遵从度。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积极建立健全各类应急预案,不断加强对各类风险的防范措施。一是坚持一事一案,一事一策。完善各类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针对突发事件进行全面深入的研判,增强应急处置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加强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和信息报告机制建设,积极与各级部门建立联系,迅速获取事件信息,及时上报处置。

  七、落实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一)加强纠纷预防机制建设,进一步拓宽纳税人的诉求反馈渠道。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在局内各办公场所公布举报电话,通过全覆盖公开举报电话,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二是严格落实领导值班、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等服务制度,持续宣传“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为纳税人开通多种诉求反馈渠道。三是健全纳税人监督机制,完善纳税服务投诉制度,拓宽纳税人监督渠道,落实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制度。

  (二)健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建立多元预防机制。坚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源头防控。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诉求,积极推进“枫桥式”税务所建设,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并结合工作实际,逐项逐条对照细化本局实施方案,创建“经税枫桥”税费矛盾争议咨询调解工作室,建立“税务所+业务科+局”三级联动“一站式”税费矛盾争议调解机制,分级分类解决矛盾争议。聘请专业的法律顾问为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提供咨询意见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作用,把控重要领域、重大事项、重点环节执法风险积极争取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试点,推行诉前化解争议、源头解决矛盾方式,推动争议化解。

  八、发挥行政权力制约监督职能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

  (一)加强“严管”,多形式营造新风。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管理重要论述”、廉洁从税等为专题讲党课,筑牢干部思想防线。定期开展清理规范干部经商办企业等问题专项治理,做实保密日常提醒与审查工作,为干部健康成长、建优配强干部队伍,提供良好的组织保障。

  (二)惩防齐下,一体推进“三不腐”。全力推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形成专责监督一贯到底、内外监督贯通联动的综合监督体系。采取“双讲”模式开展警示教育,创新开展“学、查、访、谈、严、联”六字监督法,护航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

  (三)完善政务公开机制,促进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机制,规范操作流程,健全网站维护管理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政府更加公开透明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

  九、深化征管体制改革,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一)深化征管改革,以改革创新推动智慧税务日趋完善。推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的理念和方式手段全方位变革。税收征管方式从“收税”到“报税”再到“算税”,税收征管流程从“上机”到“上网”再到“上云”,税收征管效能从“经验管税”到“以票控税”再到“以数治税”。电子税务局为办税缴费便利化开启新篇章,通过电子税务局,涉税事项可实现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跨部门协同办理。

  (二)落实大数据创新应用,推动“智慧税务”建设。积极推广总局“税郡通”拳头分析产品。充分发挥技术和资源优势,创新数据分析方法,持续深挖税收大数据“金山银库”价值。数据管理制度更加健全,按照自治区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数据资源入库、出库管理工作的通知》落实数据权限留痕管理,对外提供数据方面,未发生重大数据安全事故或发生隐私信息泄露的等问题。数据共享应用更加深入,推进与外部门共享合作

  (三)以智慧服务提档升级,赋能企业乘风破浪。用“智力”代替“人力”,引入“AI智能外呼平台服务”,针对不同适用主体分类制定政策宣传、业务提醒、风险提示等多类拟人话术,通过预设外呼名单、外呼时段等条件,开展外呼宣传辅导。推行“可视答疑”服务,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拓展征纳互动智慧问办,实现涉税业务远程帮办。组建“云问办”帮帮团,以智能问答和人工问办相结合的形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全天能联系、宣传点对点、诉求有渠道、问题必回应”的服务模式。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了党委书记讲专题党课、线上朗诵比赛、“学习雷锋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等一系列活动,持续抓好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政治机关建设稳步向好立足“六位一体”新格局,完善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严格落实季度报告制度,常态化组织警示教育、案例剖析,筑牢干部思想防线,创新监督模式,让专责监督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紧盯意识形态、信访维稳、安全保密等重点环节,切实提升安全防范意识与责任落实意识,持续强化重点时间节点安全提醒,严密防范重大安全风险。

  十一、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党中央、总局和区局党委的部署要求,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取得实际成效贡献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在自治区税务局的正确领导下,持续推进依法行政,树牢依法治税理念,强化法治思维;继续加强政治理论、税收业务、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完善内控指标,加强日常执法监督,防范和化解执法风险,规范执法行为,积极适应新形势对税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

                                          (头屯河区)税务局

                                            2024年1月30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