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和田地区税务局  >>  县局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墨玉县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国家税务总局墨玉县税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墨玉县税务局(以下简称‘墨玉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新疆墨玉县库木鲁克北路47号,邮编848100,电话:0903-6516635,传真:0903-6516635)。

  一、概述

  2018年在和田地区税务局以及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墨玉县税务局积极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规定,结合税收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治税、优化纳税服务、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政务透明化。

  (一)健全组织管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1.成立由国家税务总局墨玉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裴日明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各股室主要负责人组成,负责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规划、工作推进、统筹协调。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政务公开)办公室下设在办公室,配备兼职人员2人,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受理、答复工作。

  2.严格遵照和田地区税务局、县人民政府的相关要求,完善组织推进机制、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机制等制定工作方案。

  (二)加强工作保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为更好的开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积极配置各类宣传资料、硬件设施,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实科室信息公开职责,加强单位网站建设;二是积极参加和田地区税务局组织的办公室相关工作的培训,更深层次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和工作要求,并内化于心。三是积极做好目录和指南的编制和信息梳理工作,对2018年的各类政府信息进行梳理,适时对部分法律、法规特别是涉及税收的法律进行收集整理,及时纳入到政府信息公开栏目。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墨玉县税务局网站共发布税收政策信息及部门动态信息105条,政务公开栏74条,主动公开信息数合计179条。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和特点

  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墨玉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内容涵盖领导介绍、机构设置、主要职能、涉税公开、行政许可、法规政策、税收宣传、税收收入统计,以及其他工作等政府信息,并及时更新对相应的机构概况、领导成员、机构组成等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途径和内容

  1.广泛应用电子网络手段。利用“互联网+”模式,依托门户网站、纳税服务平台、税企互动平台,及时发布涉及纳税人权益、公民切身利益、需要纳税人广泛知晓的有关政策文件。

  2.充分发挥办税服务大厅的作用。一是利用电子显示屏、公告栏、示意图、公益广告牌等,如期主动公示国家税收政策和涉税公告等信息。二是设置资料索取点,放置税收法规政策、纳税人的权利与义务、管理服务工作规范、定额征收税额、减税免税、税务违法违章处罚标准、一般纳税人认定、纳税信用等级评定、行政收费标准、欠税等内容的宣传资料,并向公众公开税务征收、行政处罚等执法程序,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程序,提高公众对税收相关政策的知晓度。

  3.深入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结合第27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把税收宣传月活动作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方式,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比如:税企座谈会、税法知识辅导班、大巴扎日税法宣传、志愿者税法宣传服务、深入“访惠聚”住点村开展宣传等一系列活动,广泛进行税法宣传,提升纳税人的税收政策的知晓率和遵从度。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墨玉县税务局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墨玉县税务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也未减免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墨玉县税务局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案件0件、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0件,办结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的0件、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申诉0件、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0件。

  六、当前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墨玉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信息公开机制不够健全、公开不够及时;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等一些问题。为了使今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的开展,推进依法治税,优化纳税服务,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正常化。

  二是把信息公开纳入日常事务管理中,强化监督机制,定期检查信息公开工作,对本局已发布的政府信息进行认真的梳理和归类,对发布内容项不全的要及时进行补充和完善。

  三是拓展信息公开的载体,完善信息公开技术平台的建设,建立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强化网站建设,完善行政办公软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提升。

  四是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保障公民特别是纳税人对税收政策等信息的知情权,对税收工作的参与权和监督权。

  五是进一步查漏补缺,切实提高公开质量。对本局已发布的政府信息进行认真的梳理和归类,对发布内容项不全的要及时进行补充和完善

 

 

                                                 国家税务总局墨玉县税务局

 

                       2019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