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土豆豆变成金蛋蛋

税收好政策让“石奶奶”走出东天山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回忆起以前耕田种土豆的日子,世代生活在新疆东天山脚下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的农民们,有着倒不完的苦水。而如今,对于东天山的农民来说,他们种下的土豆变成了脱贫致富的“金蛋蛋”,咽下的苦水也变得“甜蜜蜜”。这一切要从全国人大代表、哈密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掌门人王艳清的“土豆故事”说起,她用土豆加工的“石奶奶”牌系列水晶粉丝不仅畅销全疆,还通过电商平台远销内地诸多大城市,她也成了哈密市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的中坚力量。在巴里坤土生土长的王艳清和其他本地人一样,一日三餐几乎离不开土豆。正是由于当地特殊的饮食习惯,全县种植土豆的农户不在少数,这也让土豆遇到行情好的时候,可以顺利出售;但遇到行情不好时,土豆只能任由发霉、长芽卖不出价钱。每每看到乡亲们因为土豆销售难而茶饭不思、愁容满面,王艳清便琢磨起来:怎样才能让这些土豆豆变成金蛋蛋呢?“土豆深加工是个路子,2010年3月,我和几个乡亲成立了泽菇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野蘑菇、马铃薯粉条、豌豆粉条、牛羊肉等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项目。”王艳清回忆道,当时开办合作社是摸着石头过河,只是单纯想着把土豆卖出去,让村里人都能过上好日子。但没想到合作社开办初期就遇到了难题。“我的文化程度不高,只知道开办合作社需要办理工商、税务等手续,但对于具体税务办理方面确实不懂,多亏了税务部门给我们耐心细致的指导与辅导,帮助我们了解基本的办税流程,掌握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例如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等。”就这样,王艳清带领着乡亲们,借着政策的东风,在税务等部门的帮助下,泽菇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逐渐发展壮大起来,由起初的8户社员增加到现在的160户,小小的合作社变身为哈密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巴里坤县泽西有机食品有限公司,除“石奶奶”这个主打品牌外,又开发了“泽西”“蒲类海”“泽域”等3个品牌22种土豆深加工产品。带动了周边200多名农牧民、残疾人、贫困户在企业和基地务工,帮助周边的乡亲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笔者了解到,随着合作社的不断发展,王艳清也和其他合作社一样遇到了发展瓶颈,原本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的合作社,通过从农民手中承包土地和与农户签订种植协议两种渠道,实现对马铃薯和豌豆的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实现了科学统一管理,解决了农产品的供应问题,但受各方因素影响,土豆种植和销售逐渐呈现了发展不平衡形态。熟悉土豆种植的人都清楚,巴里坤的土豆和平原地区的土豆有很大的区别,巴里坤县地处天山北坡,气候寒冷,昼夜温差大,无霜期短。同品种的土豆在巴里坤生长,加工成淀粉的出粉率要比平原地区的高出2%,土豆的口感也更为沙甜。由于发展土豆种植等农畜产品的初级加工的经济价值并不高,市场的竞争力也相对较弱,如何提高土豆等农产品的经济附加值,让发展一帆风顺?就在王艳清正犯难时,她参加的一次巴里坤县税务部门组织的纳税人学堂,启发她找到了解决难题的方法:那就是将土豆等农产品进行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税务部门的政策辅导真是及时雨啊!”王艳清说,在听完税务部门有关农村、农业等方面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与解读后,我才知道其实土豆还可以换个形式接着卖钱呢!思路决定出路!有了思路的王艳清立马着手开始做市场分析和产品研发。2014年,泽西公司投资固定资产1200万元,建成了年产3000吨马铃薯粉条(丝)的加工厂,主要生产马铃薯水晶粉、韭叶粉皮等15个品种的产品,其中“石奶奶”桶装、袋装粉丝系列,一投入市场便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在2017年11月举办的第八届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上,“石奶奶”牌粉丝获得“金奖”, “石奶奶”牌桶装、袋装粉丝系列通过电商等平台一举远销内地市场。在税务干部的指导和帮助下,常年往返于巴里坤和内地的王艳清学会了使用网上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业务和在新疆税务手机APP上进行发票代开等业务,节省了时间和成本。“企业发展越来越好,税收负担却越来越轻。公司成立以来共享受到增值税和小微企业所得税政策减免100多万元。”王艳清说,我们将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现金流投入到扩大马铃薯标准化生产基地规模项目,全程监管种植方式、品种选择、生产监控等各个环节,逐步健全种植→采收→运输→销售全过程的绿色农产品生产追溯体系,进一步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推进农业标准化,进一步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王艳清说,在今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实施后,巴里坤县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上门宣讲最新减税政策,详细了解了现阶段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涉税困难,着重讲解税银互动信用贷款等政策。后来,税务部门了解到公司的土豆粉深加工项目已经被哈密市列为科技创新项目,可以享受企业技术创新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后,就第一时间向我讲解优惠政策的内容以及办理全流程。当谈到企业下一步发展时,王艳清想尽快完成淀粉加工厂的设备安装,这样就能直接把土豆加工成淀粉,省去中间环节,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也能解决行情不好时土豆种植户的销售难问题,让无人问津的“土豆豆”卖出好价钱,使小土豆成为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的“金蛋蛋”。“现在有国家减税降费好政策的扶持,有税银互动信用贷款的支持,我有信心让企业借风远航,不断发展壮大。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民营企业负责人,我有责任、有义务加入到落实减税降费的浪潮中,推动像我们这样的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努力回馈社会。”面对未来,王艳清信心满怀。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