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砥砺奋进创佳绩 革故鼎新谱新篇——“十三五”期间我市税务工作掠影(下)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十三五”期间,哈密市税务局切实增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自觉,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举措,推动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向一线扎根,努力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十三五”是充满机遇、充满挑战的五年,是哈密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五年来,哈密市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动力。沐浴着改革开放的徐徐“春风”,一系列方案落地生根,一系列平台落地建设,哈密税务系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征管体制改革、简政放权、优化便民办税服务等举措,推动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向一线扎根。

  五年来,哈密各级税务部门闯深水、涉险滩,一个个改革方案相继出台、一项项改革举措先后落地,全面改革蹄疾步稳、足音铿锵,不断发力、纵深推进,为哈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五载回首,感慨万千。胸中自是涌现“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的慷慨激昂之豪情。

 

 

 

伊吾县税务局干部向居民宣传税法知识

   

  党建工作永远在路上

  “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要求,在哈密市税务局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通过主题教育,我对‘初心’‘使命’有了更深刻的思考,理想信念更坚定了。”发生在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办公室党员赵敏身上的这种变化,源自税务部门对于党的建设的持续重视。而这,仅仅是哈密税务系统党员干部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以来,哈密市税务局始终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以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紧密结合税务特点,扎扎实实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接受思想洗礼,不断提升政治站位,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清单,不断增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

  与此同时哈密市税务局将党建工作与减税降费等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党委班子带头深入企业宣传减税降费政策,为落实减税降费注入“红色动力”,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党员移动服务小分队”“青年改革突击队”,长期驻守办税服务厅,及时解决纳税人在办理涉税事项时出现的各类问题和困难,有效缓解了办税高峰期导税压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2019年,哈密市税务局成立了由党员、团员等干部组成的减税降费宣讲小分队,走街串巷,为居民宣讲税务新政策。伊州区西河街道幸福社区居民张勇告诉记者。“工作人员不仅宣讲了政策,还帮助我们关注了新疆税务、哈密税务的微信公众号,以后有什么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我也可以第一时间了解。”

  “作为市局纳税服务科的干部,平时直接接触纳税人的时间还是有限,自从参加‘党员移动服务小分队’,让我有了更多直面纳税人的机会,可以直接收集纳税人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后期提升纳税服务质效提供了参考和依据。”哈密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干部苏静在党支部会议上分享参加党员移动服务小分队感受时说道。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哈密市税务局副局长吕京原介绍道,“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形成“纵合横通强党建”的新格局,充分发挥党员、团员、青年干部等多方力量,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各项举措,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扩大政策宣传辅导覆盖面,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确保政策应享尽享,不断提升全市纳税人、缴费人的改革获得感。”

 

 

“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中全体党员干部重走人民军队进军新疆路

 

  脱贫攻坚纵深推进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十三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脱贫攻坚的税费优惠政策。哈密市税务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110项支持脱贫攻坚税费优惠政策,分门别类列出政策内容、享受条件,通过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精准发力,进一步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政策落实有力度,纳税服务有温度。“十三五”时期,哈密市税务局积极创新纳税服务方式,开展点对点、滴灌式精准辅导,确保政策红利直达产业、企业和群众中间。“今年春天来得早,咱税收的春风吹得暖。”一提起“税务”二字,巴里坤县永坤工贸有限公司法人田世勇打开了话匣子,“税务部门向我们派驻了税务顾问,把各项税费优惠政策送到我们手中。”

  在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巴里坤蒲鸿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巴扎尔汗·奴尔达尔汗告诉记者,巴里坤县税务局将减税降费和支持脱贫攻坚税费优惠政策衔接整合,为参与精准扶贫的企业量身定制涉税辅导、政策宣传、“非接触式”办税等服务,巴里坤蒲鸿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年已享受农林牧渔税收优惠减免企业所得税超过8.86万元。

  记者从哈密市税务局了解到,今年1-9月,哈密共有17441户次纳税人享受支持脱贫攻坚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二十里村是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奎苏镇第二大农业村,建档立卡脱贫户有5户,如何才能保证贫困户在脱贫致富后可以继续稳步提升家庭收入,是巴里坤县税务局驻二十里村“访惠聚”工作队亟待作答的“考题”。

  乌素甫汗·克依坦布是二十里村建档立卡户,在“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乌素甫汗办理了小额扶贫贷款,在家里养起了牛羊,实现了家庭收入的稳定增长。

  目前,二十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实现“脱贫摘帽”,在巴里坤县税务局驻二十里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路通了、灯亮了、水清了,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村民们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

  人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多年前,伊州区回城乡阿勒屯村村民艾海提·赛买提遭遇车祸残疾,又遇到离婚打击,一度意志消沉,日子也过得紧巴巴的。

  伊州区税务局副局长王栋才恰好是艾海提·赛买提的帮扶责任人。那段时间,王栋才每周都去艾海提家里走访,为孩子送去课外书和学习用品,并告诉他:“天无绝人之路,就算为了两个孩子,你也得振作起来!”

  王栋才结合艾海提·赛买提国语水平较高、有过销售工作经验的特点,便出谋划策鼓励他开起一家手机销售店,自谋职业。因手机店经营得当,艾海提·赛买提一家人均纯收入提高至7950元,脱贫成果显著。

  脱贫攻坚工作平凡而琐碎,但无论是乌素甫汗·克依坦布在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脱贫,还是艾海提·赛买提在伊州区税务局的帮助下脱贫,都只是哈密市税务系统在哈密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艰苦的努力换得来之不易的成绩。多方层层发力之下,“十三五”时期哈密税务系统累计帮扶875户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帮扶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全部脱贫,努力做到把有时限的脱贫帮扶深化为乡村振兴的长久发展基石。

  哈密是古老的,也是现代的;有悠久的历史,也有信心满怀的未来。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从税收服务最前沿到脱贫攻坚第一线、改革发展主战场、脱贫攻坚第一线,哈密税务干部密切干群关系、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在哈密一区两县带领各族群众描画着安居乐业、和谐幸福的画卷。

  “走过‘十三五’、筑梦‘十四五’,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新疆发展指引了新的航程,注入了新的动力。”哈密市税务局局长余剑介绍道,过去的五年,哈密税务系统铆足马力,始终以百米冲刺的热情和干劲抢跑领先,为哈密经济稳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下一个五年,哈密税务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市委决策部署,持续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不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以哈密税务力量支持哈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促进“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构建哈密新发展格局贡献税务力量。

 

 

哈密市税务局减税降费宣讲小分队

 

 

哈密市税务局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帮扶户打扫庭院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