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砥砺奋进创佳绩 革故鼎新谱新篇——“十三五”期间我市税务工作掠影(上)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是经济增长模式转换的攻坚期,是落实全面科学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是哈密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时期,更是哈密税务系统事业切实增强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开拓创新、取得长足进步的五年。

  五年来,哈密各级税务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哈密市委、市政府及新疆税务局工作部署,抢抓机遇,发挥优势,苦干实干,一路踏歌前行,一路闯关夺隘,一路大胆实践,谱写了哈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五年来,哈密各级税务部门积极肩负“为国聚财、维护稳定”两大责任,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牢牢把握税收工作主题,实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完善纳税服务机制,提升硬件服务条件,实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全力做好各项税收工作,助力哈密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路芳华锦绣,光荣见证奋斗。这份亮眼的“成绩单”,属于“十三五”的哈密税务。五年来,哈密税务在改革密集推进中恪守本职,在大事难事交织中勇于开拓,在创新服务发展中彰显作为,推动了税收事业发展大变革、税收征管模式大转变、税收营商环境大优化,用实干和汗水铸就了哈密税务事业持续发展之路。

 

 

朝霞服务岗孙朝霞正在给纳税人导税

 

  减税降费成效显著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如果选一个“十三五”时期的税收热词,毫无疑问,“减税降费”要占得最重要的一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工作,要求切实把这件利企惠民促发展的大事办实办好。

  “十三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脱贫攻坚的税费优惠政策,哈密税务部门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税收主责主业,坚持把落实减税降费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政治任务,确保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充分服务市场主体,为企业松绑,让政策红利成为企业发展助推器,让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和惠及百姓生活,促进哈密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疆伟民律师事务所是一家小微企业,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管理员发现该企业每月收入不均衡,要是依然按照季度申报缴纳增值税的方式,会导致无法充分享受免税政策的情况,但如果选择按月申报缴纳增值税,可享受到更多的免税力度。

  于是,在哈密市税务局工作人员上门辅导下,公司将按季申报纳税变为按月申报纳税。最终,该企业20191月份、3月份收入都超过了10万元, 2月份收入只有8万元,符合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税收政策享受条件,免征增值税2000余元。

  20209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以下简称“《资源税法》”)正式实施, 10月正式开征。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是哈密市域内首批享受《资源税法》的企业,深切感受到税收法治化带来的好处。

  今年以来,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煤炭销售情况并不理想,公司出现经营困难,随即向哈密市税务局提交了资源税减征的申请。让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财务处副处长范庚没有想到的是,几天后,他就收到了税款到账的短信提醒。“这1000余万元的税收减免款,对于我们来说犹如雪中送炭,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范庚感慨地说,为了帮助企业应对困难,哈密市税务局在接到企业提出的申请后,安排专人进行跟踪服务,简化办理流程,及时让企业享受到减税降费的红利。

  为了助力复工复产,除了减免相关费用,哈密市税务局积极宣传国家发布的一系列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并认真落实。

  西域金马是哈密市一家老字号饭店,符合疫情期间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政策条件。“减免的税费支持让我们有了资金从提高员工技能入手,进一步研发菜品、提高服务质量,为之后的发展积蓄力量。”西域金马饭店负责人表示。

  每年春节期间是酒类销售高峰。然而,今年受疫情影响,新疆新雅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春节期间的销售额下降,上游货款也无法按期收回,公司一度陷入困境。面对2月应缴纳的80多万元税款,公司犯了难。

  在了解到税务部门出台了疫情期间税收帮扶政策后,该公司财务经理周军向税务部门反映了情况。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告知周军,这种情况可以申请延期缴纳税款,并通过电子税务局“非接触”办税方式帮助该公司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手续。周军告诉记者,延期缴纳税款政策缓解了公司的压力,解了燃眉之急,助推公司生产经营步入正轨。

  行天下之大道,汇众志而致远。据了解,为方便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哈密税务部门不断优化服务,仅在今年疫情期间,哈密税务系统累计为102户纳税人办理延期申报,为5户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

  利当下也惠长远,谋一域更促全局。在改革步入深水区之时,减税降费为哈密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标注了新的刻度。哈密市税务局总会计师邱志军表示,目前哈密税务部门正在以更务实的措施、更便捷的方式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以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哈密特色产业发展趋势和前景走向,跟进做好各项政策宣传辅导和服务便捷周到,助力企业发展,推动哈密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税务蓝助力哈密瓜节唱响减税降费甜蜜曲

 


  纳税服务新局面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群众办事要跑几次?多久能办结?如何让群众办事少进门、少跑路、多便利?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

  五年来,哈密税务系统紧紧扭住难点、痛点、堵点,解决问题不松劲,一件接着一件做,一年接着一年干,补了短板,强了动能。

  2019年,为满足新形势下“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满足纳税人多元化办税需求。

  伊州区税务局启用了全疆首个独立式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这也是全疆占地面积最大的自助办税服务厅,厅内配置外网电脑16台、自助办税终端机35台,平板电脑和手机各3台,涵盖自助终端办税区、网上体验区、手机APP智能区、智能导税咨询区、技术服务区5个功能区域,打造了“7×24小时全天候、全方位、无需见面”的办税服务新常态。

  新疆湘宝矿业有限公司出纳桑娜亲自使用了网上自助办税后说:“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宽敞明亮,感觉非常舒适,我自己体验自助办税,感觉也非常方便,以前申领发票、认证发票排队等候时间相对较长,现在我随时就可以办理了。”

  据了解,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可以在自助办税终端上办理发票申领、发票代开、不动产租赁发票代开,发票验旧、发票认领、税控设备的认证发行,并可以利用外网电脑办理涉及报告、发票、申报、证明、备案、申请、服务等7347项网上办税事项。

  不仅如此,“十三五”以来,为增强哈密税务系统纳税服务软实力,提升纳税服务人员服务意识,规范纳税服务礼仪,哈密市税务局还积极组织纳税服务部门分管领导、科所长及办税服务厅人员,组织开展“纳税服务礼仪”专题培训班,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指导+总结提升”的模式,针对在办税服务厅、网厅等地点的纳税服务工作中涉及的站姿、坐姿、行走、说话、微笑、服装规范、职业淡妆等方面逐一进行培训。

  位于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部园区的新疆湘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国首家钛全产业链企业。疫情期间,湘晟公司遇到了原材料无法正常供应,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问题。

  “你们在复工复产中有什么难题?”“影响你们复工复产的原因有哪些?”就在这时,一筹莫展的湘晟公司副总经理凌太平收到了哈密市伊州区税务局通过电话走访、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对辖区纳税人发放的助力复工复产需求问卷,凌太平第一时间填写了自己的需求,并将问卷向伊州区税务局反馈。

  收到反馈的问卷后,伊州区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对其在各地采购渠道进行了解。在征得供货企业同意的前提下,伊州区税务局整理出了21家供货商企业的清册,并与湘晟公司联系。

  最终,湘晟公司选择了性价比高,电气属性和工厂现有生产设备匹配度也极高的湖北襄阳万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完成了一笔价值22万元的生意。

 “真的没想到,税务部门只用了几天时间,就为我们提供了好几家有意向的供应商信息,里面有很多湖北企业。不仅帮助我们复工复产,还帮助了湖北企业复工复产,真的是太感谢税务部门了。”凌太平如此说道。

  “多亏了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我们公司才能和新疆阿尔曼清真食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购销合同,我们的‘石奶奶’牌系列水晶粉丝等有机产品才能有幸进驻阿尔曼连锁超市,打开全疆市场。”全国人大代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泽西有机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艳清说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公司主导产品“石奶奶”即食粉丝存在滞销问题,引起了哈密税务部门的极大关注。随后,税务部门根据自治区今年三月发布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需求问卷”,很快筛选出阿尔曼食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为其牵线搭桥,帮助达成合作意向。

  “企业发展越来越好,税收负担越来越轻,公司自成立以来享受到增值税和小微企业所得税政策减免的有100多万元,今年复工复产以来,哈密市税务局还利用云税贷等信贷扶持政策,帮助我们协调了300万元的贷款。”王艳清介绍道,有了资金,公司已经订购了土豆淀粉生产设备,但是销路问题制约着企业的发展,这些产品依托阿尔曼公司进入乌鲁木齐大市场,再也不用为产品没有销路发愁了。"

  五年来,哈密市税务系统积极实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纳税人排队平均等候时间压缩至15分钟以内,等候时间缩短50%以上,平均单项业务办理时间缩短至5分钟以内,办税时间缩短30%以上,整体办税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完善18项纳税服务制度,夯实服务制度基础,提升硬件服务条件,2020年更是将独立式自助办税服务厅升级改造成全疆首家5G智慧税务云税厅,满足纳税人多元化办税需求;制定并下发《2018—2020年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行动实施方案》,实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极大提升了纳税人的满意度。

  岁月悠悠,弦歌激扬;春发其华,秋收其实。站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起点,哈密市税务系统将在革故鼎新、守正创新中不断实现自身跨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打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提高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时效性和精准性,为推动我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调研新疆湘晟公司,为企业复工复产助力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