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哈密税务:党旗飘扬东天山 税徽闪耀在群防群治战“疫”第一线

  哈密作为进入新疆第一站,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哈密市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挺身在先、担当作为,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扎实做好群防群治工作。

  软硬兼施,确保疫情防控到位

  哈密市伊州区丽园街道新丰社区是哈密市税务局“访惠聚”工作队工作点,由于社区内地返乡人员多,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复杂。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哈密市税务局驻伊州区丽园街道新丰社区“访惠聚”工作队主动作为,推出一系列硬措施,确保疫情防控管理到位。统筹社区工作队、社区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等多支力量,充分利用网络化管理优势,明确职责到人,第一时间掌握返疆人员信息,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并推出“三支队伍,三个清单”特色机制,进一步规范了工作任务,细化措施,延伸服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生活平稳。

  据哈密市伊州区丽园街道新丰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姜星宏介绍,为更加便捷的掌握返哈居民信息,提高信息采集工作效率,新丰社区首次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借助微信小程序“易门岗”,及时采集返哈前各类行程信息、出入小区等信息。

  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队队员祖丽菲亚每天都会在本子上详细记录着辖区居民的需求和需要解决的困难。

  “疫”隔人,情暖心。新丰社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防护措施的同时,还积极向辖区居民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向返哈人员及家庭成员讲解居家医学观察的必要性和注意事项,借助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和生活帮扶。包户干部24小时电话畅通,随时联系,坚定了辖区居民抗“疫”的信心。“其实不仅是帮忙买东西,我们还主动为无法走路的独居老人丁桂清送药上门,与社区志愿者一起帮助脑梗手术后出院的马杰老人返回家中。虽然每天回到家中都是深夜,但是翻看微信上居民的满满谢意和浓浓的关心,再辛苦都值得。”队员胡文华告诉笔者。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在群防群治的关键时刻,我们党员干部必须冲上去,确保辖区居民的平安健康。”哈密市税务局驻伊州区丽园街道新丰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姜星宏说。

  谁说女子不如男,疫情防控中的铁娘子们

  “乡亲们注意了,大家要做好疫情防护,勤洗手,不出门、不串门,房间多通风,出门一定戴口罩……”二十里村大喇叭在不断循环播报疫情防控信息。

  奎苏镇二十里村是巴里坤县税务局“访惠聚”驻村工作点之一,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村里所有的党员干部全部按照要求,立即进入“战“疫”状态,其中,女党员、女干部姜晓霞和李梅的身影显得格外的亮眼。“虽然我们觉得在防疫工作中我们和男同志没有差别,但是我们发现村民更愿意听我们姐俩的劝导。” 二十里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姜晓霞说。

  每天清早,姜晓霞和李梅根据分组对全村850余户开展全覆盖式走访工作,发放宣传单,指导村民使用体温计、怎样做好家庭消毒和自我防护等。在她们反复宣传、不断提醒下,村民们知晓了疫情的危害性和防控的重要性。为解决村民们生活中的不便,她们帮助全村建立了微信群,让村民把聊天搬到网上,通过语音、视频等方式进行互动。通过走访,她们了解到村里有很多留守的老年人,她俩决定每天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和慢性病人测量体温,经常忙得顾不上喝口热水、吃口热饭。面对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的情况,她们姐妹俩走访统计,每天给不会玩手机的家庭打一通电话,解决生活困难。

  “一开始,有的村民心里不乐意,认为不让出门影响了正常生活,甚至对我们开展工作产生了抵触心理。村民大都很勤快,每天要到屋前屋后、田间地头转悠几圈,干点农活。现在突然不让出门,一些人很不适应。我们也很理解他们,但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必须做好防控工作。只有严防死守,才能确保全村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在啊,村民们的情绪越来越稳定,也更加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让我们更有信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姜晓霞充满斗志。

  村民祁建国原计划大年初六给儿子祁凯举办婚礼,李梅知道后,给他讲明疫情形势和要求,最终决定推迟婚礼。

  “老刘,这段时间疫情形势紧,尽量少出门,要申领发票的话通过电子税务局就可以,有啥就打咱们税务局的电话,邮局还可以免费寄空白发票呢!”姜晓霞在走访过程中给二十里村凯源煤场法人刘平安宣传纳税服务举措。

  疫情防控,税收政策助力不可少。当收到《延长2月纳税申报期限》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及预约办税的提示》等文件后,姜晓霞、李梅马上想到二十里村的企业。她们打印好网上办税操作手册和相关文件,上门进行宣传辅导。

  “税务干部棒!税务女干部更棒!她们在这场战役中,用实际行动向我们阐释了巾帼不让须眉,把事情交给她们,我放心,村民更放心!”二十里村村支书王顺财说道。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