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  >>  访谈实录

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减税降费”在线访谈实录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减税降费“在线访谈现场(一)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减税降费“在线访谈现场(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减税降费“在线访谈现场(

   

   

  

主持: 各位网民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哈密市税务局举办的在线访谈节目。我们今天邀请到的嘉宾是哈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刘强,哈密求实税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郭牧伊先生,及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作客我们在线访谈直播间,他们将围绕“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促进哈密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与网友们在线直接交流,接受纳税咨询、解答相关政策问题。在此欢迎你们!请先跟我们的网民朋友打个招呼! 

刘强:各位网友,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通过“在线访谈”同大家交流沟通。首先,对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对哈密税务长期以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我们将围绕国务院“减税降费”的相关规定内容,和广大网友展开在线交流。我们会及时解答您的涉税疑问,认真听取您的宝贵意见与建议,不断提升我们的税收工作水平,谢谢! 

主持: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是2019年税务重点工作,刘强总经济师,您能否先简要介绍一下目前哈密市税务局“减税降费”整体的开展情况? 

刘强:好的,下面我就从以下几个方面讲一下“减税降费”的推进情况。

今年1月1日以来,哈密市税务局为了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好、执行好,我们严格按照自治区税务局的安排和部署,实施了个人所得税第二步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等工作,5月1日起,降低社保费率的第四场硬仗也即将打响。我们结合哈密的实际情况,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增强纳税人获得感。

首先,哈密市税务局成立减税降费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局20个业务、行政部门纳入领导小组,配强配硬3名业务骨干实现实体化集中办公;完善14项制度,制定任务书5类38条,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全程挂图作战,紧紧围绕“提升纳税人获得感”这个硬目标,全力保障减税降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其次,哈密市税务局利用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宣传渠道,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减税降费政策系列宣传活动,以进企业、进广场、进校园、进超市、进杏花节、进旅游节、开展税企知识竞赛、绿色骑行等多种方式宣传;在《哈密日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上持续开展多渠道、广覆盖的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还通过税企互动平台、税企微信QQ群等向纳税人推送新政3.7万余条,建立政策精准辅导微信群,构建以纳税人学堂、一对一辅导为主的培训体系,既百分之百全覆盖;投入万元资金巧借“哈密税务”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减税降费知识竞赛,答题抢微信红包”活动,自制“真人”+动漫的短视频等方式及时将国家的“减税”政策大礼包递交至纳税人手中,保证减税政策在哈密市落地生根。

最后,哈密市税务局整合全市8部涉税服务咨询热线电话,集中办公、安排专人接听解答纳税人咨询的各类问题。同时开通“18899312366纳税人直通税务局长短信平台”,7×24小时受理辖区内所有纳税人对税务机关的意见、建议,如纳税人有问题、有诉求可以随时提,我们都会及时响应,第一时间进行处理,确保纳税人的疑惑有人解、事项有人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接下来,哈密市税务局将继续坚持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政治任务、硬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尽心尽力尽责、抓紧抓实抓细,精准发力,确保减税政策落地生根。为确保广大企业能够及时、准确享受上述政策,我们举行此次在线访谈,为纳税人答疑解惑,欢迎大家积极提问。 

主持: 刘强总经济师,请问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是怎么规定的? 

刘强: 纳税人在境内接受学历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学历教育期间按照每月400元定额扣除。纳税人在境内接受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年度,按照3600元定额扣除。 

主持:非常感谢刘强总经济师的详细解答。下面开始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 

来一碗牛肉面: 我单位原来就是小型微利企业,此次新政策对我们有影响吗? 

周晶晶: 是有影响的,并且是利好消息。假设你单位今年符合新的小型微利企业条件,应纳税所得额和去年一样,按照新规定,你单位的实际税负将从原来10%降到5%,税负比原来降低一半;如果你单位的效益越来越好,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了,按照原来的规定是不能再享受优惠政策的,但现在只要不超过300万元,仍然可以享受优惠政策,实际税负降至10%。 

网友2552:您好,请问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具体能扣除多少钱? 

黄向东: 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与基本医保相关的医药费用扣除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是指医保目录范围内的自付部分)累计超过15000元的部分,由纳税人在办理年度汇算清缴时,在80000元限额内据实扣除。 

何晓亚:你好,请问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是多少? 

刘强: 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0%;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总额的8%。 

方婷12792:我公司位于哈密,某员工3月28日乘高铁出差至乌鲁木齐,4月2日返程,取得了注明该员工身份信息,乘车日期分别为3月28日和4月2日的两张高铁车票,请问,我公司可以将上述旅客运输费用纳入抵扣吗? 

张晨曦:《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规定,自4月1日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其进项税额允许从销项税额中抵扣。因此,你公司取得的4月2日高铁车票,可计算抵扣进项税额,3月28日的高铁车票则不能计算抵扣。 

任晓晓:我单位取得的长途客运手撕客票能否抵扣进项税额? 

张晨曦:按照39号公告规定,一般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除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外,需凭注明旅客身份信息的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铁路车票以及公路、水路等其他客票抵扣进项税额,未注明旅客身份信息的其他票证(手写无效),暂不允许作为扣税凭证。因此纳税人不能凭长途客运手撕票抵扣进项税额。 

可爱多:您好,请问首套住房贷款的定义是什么? 

黄向东: 首套住房贷款是指购买住房享受首套住房贷款利率的住房贷款。 

千纸鹤:您好,请问员工宿舍可以扣除吗? 

黄向东:如果个人不付费,不得扣除。如果本人付费,可以扣除。

林雪薇12805:您好,我想请问一下现行社保费的征缴方式有哪些? 

张晨曦: TIPS缴费、POS机刷卡缴费、门前开票缴费、每月通过电子税务局或网厅缴费。

创世联盟: 您好,我想请问下工业企业和其他企业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一样吗? 

周晶晶: 今年新出台的政策对资产总额和从业人数指标不再区分工业企业和其他企业。因此,目前工业企业和其他企业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是一样的,即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都是300万元,资产总额上限都是5000万元,从业人数上限都是300人。 

流浪猫:想咨询一下,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有什么规定? 

黄向东:有子女处于学前教育和学历教育阶段的纳税人,不论子女在境内、外接受教育,不论接受公办、民办教育,都可以按照规定享受子女教育扣除。纳税人的子女教育支出,在综合所得应纳税所得额中,按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的标准予以定额扣除。

网友123:我公司因员工出差计划取消,支付给航空代理公司退票费,并取得了6税率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请问,我公司可以抵扣该笔进项税额吗? 

张晨曦:按照现行政策规定,航空代理公司收取的退票费,属于现代服务业的征税范围,应按照6%税率计算缴纳增值税。你公司因公务支付的退票费,属于可抵扣的进项税范围,其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税额,可以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网友456: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是怎么规定的? 

郭牧伊: 纳税人赡养一位及以上60岁(含)以上父母,以及子女均已去世的60岁(含)的祖父母、外祖父母的赡养支出,可以税前扣除。纳税人为独生子女的,按照每月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纳税人为非独生子女的,应当与其兄弟姐妹分摊每月2000元的扣除额度,每人分摊的扣除额最高不能超过每月1000元。 

大大大大象:哈密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收标准是多少? 

张晨曦:成年人260元/年、未成年人180元/年。 

囧机:小型微利企业的从业人数,包括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职工人数和企业接受的劳务派遣用工人数。劳务派遣单位的从业人数,是否含已派出人员? 

周晶晶:鉴于劳务派遣用工人数已经计入了用人单位的从业人数,本着合理性原则,劳务派遣公司可不再将劳务派出人员重复计入本公司的从业人数。 

小可爱:请问我公司为非雇员(如客户、邀请讲课专家等存在业务合作关系的人员)支付的旅客运输费用,能否进行抵扣。 

张晨曦:39号公告规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其进项税额允许从销项税额中抵扣。这里指的是与本单位建立了合法用工关系的雇员,所发生的国内旅客运输费用允许抵扣其进项税额。纳税人如果为非雇员支付的旅客运输费用,不能纳入抵扣范围。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允许抵扣的进项税额,应用于生产经营所需,如属于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隐形的翅膀:您好,哈密市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可以扣除多少钱? 

黄向东: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经国务院批准的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1500元;除上述所列城市以外,市辖区户籍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1100元;市辖区户籍人口不超过100万(含)的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800元。 

一天到晚柞咗唑:我想问一下,小微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周晶晶:为了确保小型微利企业应享尽享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关于实施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明确了无论企业所得税实行查账征收方式还是核定征收方式的企业,只要符合条件,均可以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 

流浪猫12813:请问那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寒暑假是否中断享受? 

黄向东:不中断享受。只要纳税人不填写终止教育时间,当年一经采集,全年不中断享受。

一阵雨: 您好,我公司2018年10月购进不动产抵扣了进项税额的60的部分,尚未抵扣完毕的40部分,2019年4月1日以后可以分几个月进行抵扣吗? 

张晨曦:不可以。按照39号公告规定,纳税人在2019年3月31日前尚未抵扣的不动产进项税额的40%部分,自2019年4月所属期起,只能一次性转入进项税额进行抵扣。 

冬天的向日葵:您好,请问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从什么时候交由税务部门征收? 

张晨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自2019年4月1日起交由税务部门征收。 

迪丽热巴: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教育属于子女教育还是继续教育,由谁扣除? 

黄向东:属于全日制学历教育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由其父母按照子女教育进行扣除;属于非全日制的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由纳税人本人按照继续教育扣除。 

小豆冰棍:请问,如何在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判断是否为小微企业? 

周晶晶:从2019年度开始,在预缴企业所得税时,企业可直接按当年度截至本期末的资产总额、从业人数、应纳税所得额等情况判断是否为小型微利企业。与此前需要结合企业上一个纳税年度是否为小型微利企业的情况进行判断相比,方法更简单、确定性更强。具体判断方法为:资产总额、从业人数指标比照《通知》第二条规定中“全年季度平均值”的计算公式,计算截至本期末的季度平均值;年应纳税所得额指标按截至本期末不超过300万元的标准判断。

孤城:我想问,假设我单位2019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是280万元,其他条件均符合小微企业条件,当年需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如何计算? 

周晶晶:按照政策规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的,需要分段计算。具体是:100万元以下的部分,需要缴纳5万元(100×5%),100万元至280万元的部分,需要缴纳18万元[(280-100)×10%],加在一起当年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23万元。 

顾大侠: 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是指提供四项服务取得的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的比重超过50的纳税人,请问这里50含不含本数? 

张晨曦:这里的“比重超过50%”不含本数。也就是说,四项服务取得的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的比重小于或者正好等于50%的纳税人,不属于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不能享受加计抵减政策。 

我很忧伤:请问小微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的预缴期限如何确定? 

周晶晶:为了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从2019年4月开始,小型微利企业统一实行按季度预缴企业所得税。因此,按月度预缴企业所得税的企业,在年度中间4月、7月、10月的纳税申报期进行预缴申报时,如果按照规定判断为小型微利企业的,其纳税期限将统一调整为按季度预缴。同时,为了避免年度内频繁调整纳税期限,《公告》规定,一经调整为按季度预缴,当年度内不再变更。 

悲催的小会计: 请问按月预缴企业所得税的企业如何调整为按季度预缴? 

周晶晶: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企业所得税分月或者分季预缴,由税务机关具体核定。纳税人在4、7、10月申报时,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的,系统将提示按季预征。申报期结束后,主管税务机关将根据申报情况筛查需要调整纳税期限的纳税人,并联系纳税人办理调整事项;纳税人也可联系主管税务机关进行调整。年度结束后,原则上在小型微利企业扩大优惠力度期限内,不再调整纳税期限。 

小兔子:多缴税款是在下期抵减还是退税? 

周晶晶:根据《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管理办法》(国税发〔2009〕79号文件印发)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2号)的相关规定,当年度此前期间因不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而预缴的企业所得税税款,可在以后季度应预缴的企业所得税税款中抵减,不足抵减的在汇算清缴时按有关规定办理退税,或者经纳税人同意后抵缴其下一年度应缴企业所得税税款。

香蕉留下:您好,我公司在2019年3月31日前设立,但一直到3月31日均无收入,如何判断能否享受加计抵减政策? 

张晨曦:对2019年3月31日前设立、但尚未取得销售收入的纳税人,以其今后首次取得销售收入起连续三个月的销售情况进行判断。假设某纳税人2019年1月设立,但在2019年5月才取得第一笔收入,其5月取得货物销售额30万元,6月销售额为零,7月提供四项服务销售额100万元。在该例中,应按纳税人5月-7月的销售额情况进行判断,即以100/(100+30)计算。因该纳税人四项服务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的比重超过50%,按照规定,可以享受加计抵减政策。 

主持: 今天,我们的直播就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踊跃参与,也谢谢各位到场嘉宾的准确解答,由于时间关系就先到这里;再次谢谢广大网友和纳税人的参与,我们下期再见。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