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新市区)税务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的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2019年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税务局以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以贯彻落实制度为抓手,以提高税收执法效能为重点,以深化监督检查为保障,牢固树立依法治税理念,优化征管流程,规范执法程序,细化纳税服务,落实优惠政策,强化监督制约,切实确保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法治税务建设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是减税降费实打实、硬碰硬落实落细。我局将减税降费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抓紧抓实。成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到人;制定减税降费绩效考核指标,对落实减税降费情况每日通报,对包户到人落实政策的情况进行电话回访;对纳税人坚持“走访式”辅导、“靶向式”培训二是聚焦税费收入主业,迎难而上全力组织收入。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层层分解收入任务。依法征税、应征尽征,积极采取措施,组织税款及时足额入库,严格办理各项退税手续。

  (二)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高度重视税务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为保障税收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正确执行以及制定的税收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凡是制定税收规范性文件,必须经法制部门进行合法性性审核、合规性评估,切实做到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依法领导小组集中决策

  按季召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由局领导和各单位负责人作为成员共同议事。研究依法治税工作重大问题,审议依法行政工作规划,研究确定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目标和任务,依法作出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

   2.三项制度的完善和落实

  一是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保障纳税人知情权,维护纳税人权益。二是全面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梳理现有执法工作流程、规范相关文书模板,规定特定事项执法过程佩戴执法记录仪,实现对现场执法的全程记录闭环式管理。三是集成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重大执法决定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严格规范税务行政处罚的自由裁量权,对纳税人的违法违章行为准确的予以定性和处罚,做到合法裁量、合理裁量、公正裁量。基本杜绝处罚标准不一致、执法随意性的问题,切实降低了税收执法风险。`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1.强化执法监督,落实执法责任

  截至2019年底,我局共更新内控制度44个,其中制度采集审批同意36个。2019年我局共开展督审项目1个,即2019年重点执法督察。发现问题点5个,涉及纳税人10户次,已通过内控系统对相关责任人过错行为进行追究录入。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成立高新区(新市区)税务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党风廉政领导小组各项工作部署和决定事项二是加强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议事程序和工作规则符合规定。

  (六)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积极拓宽纠纷化解渠道,将争议解决在前面,从源头上降低税务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的发生量。2019年我局未发生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加强网站建设

  认真对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对本局信息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对信息进行公开。为适应税收工作的需要,开展内网网站改版工作,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完成我局门户网站的资料补充录入、审核及发布后的维护、更新工作。

  2.加大税收宣传力度

  以开展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 突出税收和税法宣传,特别是结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开展“大走访”活动, “问需”“送计”“听谏”纳税人,走访纳税人 20095户,解决处理涉税问题477 条,征集意见建议64条

  (八)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1.提升班子法治观念

  举办2期科级领导干部知识更新班,通过举办普法学习讲座和活动,有效地增强了税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2.提升干部法治观念

  以“法宣在线”和“中国税务网络大学”为依托,积极开展网上教学、自主选学和“在线学习”。紧密结合税收工作实际,举办土地增值税清算专项培训班1期和征管业务能力提升班1期选派5名干部到税务师事务所进行交流锻炼,提升实战能力。通过培训使全局人员熟悉税收法治业务知识,提高税收法治意识和能力。

  (九)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是在税收法制岗领导、成员的专业人才配置上给予倾斜,优先选配业务精通、综合素质高的骨干人才充实税收法治队伍,截至2019年年末,全局配备公职律师三名。二是聘请法律顾问,助推依法治税。聘请上海汉盛(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为系统法律顾问团,为我局行政应诉、重大决策等提供法律服务。

  (十)健全依法治税领导体制机制

  成立 “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使依法行政工作有领导抓、有机构管、有专人办,从组织机构上保证依法行政工作的实施。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协调解决日常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化解执法风险。

  二、工作成效

  (一)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行为

  通过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广大税务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得到全面提高,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和执法随意性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对促进自治区经济发展,实现新疆长治久安发挥重要作用。

  (二)提升了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效率

  将税收征收管理的过程纳入执法监督范围,税收执法的实体性和程序性要求贯穿到了所有纳税人的所有环节的执法行为之中,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得到全面提升。

  (三)纳税服务质量提升,税法遵从度提高

  通过“大走访”工作促进服务质量,发现工作短板,现场发现、现实解决。税法遵从度逐步提高,税收征纳关系更加和谐。

  三、存在不足

  (一)依法治税观念不够深入

  少数税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法治意识还不够牢固,依法办事、依法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防范税收执法风险理念有待进一步深化。

  (二)执法督察能力还需提高

  主动开展、监督手段还有待于加强和突破,对内控平台的应用还有待加强,人员专业素质的提高与上级工作要求尚有差距。

  (三)执法不规范现象仍有发生

  在税收执法中,税收执法不规范的问题仍然存在;仍然存在重实体轻程序、重结果轻过程的现象,执法风险防范还不完全到位。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培训

  进一步加强税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学习、培训和教育。全面落实法治宣传各项要求,不断增强运用法律思维解决实际问题、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

  (二)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行为

  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严格税收执法程序,积极稳妥地推进税源专业化管理、税收风险管理,提高税收征收率和税法遵从度;统筹处理好“减”与“收”的矛盾,坚决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进一步提升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提高执法效率,减少征纳矛盾  

  (三)抓制度建设,促执法理念转变

  以制度建设督促全局税务人员不断转变执法理念,狠抓“三项制度”工作,促进“阳光税务”“效能税务”“廉洁税务”“平安税务”建设。在提高能力素质的同时,注重制度建设,不断强化执法与服务并重。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新市区)税务局

                      2020年3月23日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