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疫情无情人有情 乌鲁木齐高新税务在行动

  疫情发生后,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税务局驻振兴社区“访惠聚”工作队迅速核查辖区内在武汉工作经历的居民名单,积极开展上门测温、普及防疫措施等工作,同时对辖区内自行隔离人员每天两次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了解其生活需求,并进行补给物资、生活垃圾初步消毒再处理等工作,保障辖区百姓在疫情发生期间度过一个祥和安康的春节。

  服务群众有温度 

  辖区内石某一家于1月23日从湖北返回。“访惠聚”工作队得知后主动与其联系,在电话中对其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告知返回全程务必要戴口罩,飞机落地后专门协调由做好防护措施的司机驾驶经过严密的消毒的车辆接他们回家,紧接着就是14天的在家隔离观察。 

  “起初心里有点排斥,虽然‘访惠聚’工作队干部给我们讲清楚了是出于防范考虑,但还是心里不舒服,我觉得我又不是病毒携带者。”回忆当时被“特殊照顾”,石某告诉笔者他真实感受。“但随着全国疫情的日益紧张,‘访惠聚’工作队干部每天冒着危险,反复上门宣传辅导疫情防控知识,帮助我们买菜、买生活用品、倒垃圾、每天2次测量体温,帮我们给楼道消毒,关心我们有没有生活困难……这本该阖家团聚的春节里,他们就这样带着口罩一家一户地为我们服务,守护居民平安,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配合呢?这样是对我自己、对我家人朋友最负责任的办法,也是对社会的负责。而且,我相信很快就能战胜疫情。”石先生说。 

  高新区(新市区)税务局驻振兴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赵亮说:“基于现在的首府完备的医疗条件,在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相信疫情会得到有效控制,最主要是早认知、早隔离、早发现、早治疗。如果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方式打扰了大家,请谅解。也恳请返疆的朋友们,自觉响应政府号召,认真做好‘居家隔离’。只要大家都健健康康,春节还有很多,聚会啥时候都行!” 

  企业回馈有担当 

  缝纫、剪松紧带、扎袖口松紧带、扎后背腰绳……坐落在中亚科技园区的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隔离服生产车间里一派忙碌的景象,一套隔离服的生产制作需要近10道工序才能完成。 

  作为新疆唯一一家具备生产医用口罩资质的企业,目前日生产防护服1000套、口罩5万个保障市场供应,有效打击了非法囤积者的投机苗头,竭力消除社会因为防护工具不足而引发的不必要的恐慌。 

  董事长张洁通过视频连线告诉笔者:“疫情发生后,员工就全员返回工作岗位,加班加点开始赶制隔离服和口罩。去年在我们困难的时候,是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价格优势从而增加了盈利。现在我们企业发展越来越好,更不能忘了回报社会,这是我们企业的义不容辞的责任。” 

  同样位于中亚科技园区的新疆川宁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经过辗转努力,从哈萨克斯坦进口了8.5万只口罩无偿捐赠给疆内部分医疗机构。该公司总经理任红宝表示:“去年国家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减费,为企业提供好的营商环境,助力我们发展壮大。现在全国面临疫情困难,也是我们尽社会责任的机会。”据了解,新疆川宁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目前正在积极与俄罗斯生物医药公司联系,计划再进口一批医用口罩用于捐赠,持续为抗击疫情一线人员贡献力量。 

  科学防治有行动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税务局按照中央、地方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通过公众号及门户网站向全社会发布疫情防控办税提醒,鼓励纳税人、缴费人网上办税缴费,保证疫情发生后的第一个征期平稳度过。 

  一方面借助“学习强国”“钉钉”等手机软件层层召开网络会议,实行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确保全体干部职工理性应对。另一方面全面做好办税服务厅以及和纳税人、缴费人密切接触部门的应急物资和疫情防护用品保障工作,坚持对办公地点消毒,要求工作人员和外来人员须佩戴口罩,经体温测量合格后方可进入办公楼,严格控制办税人数,人员密集时进行分流和疏散;提前采取相应措施,确保纳税人的税控设备能够正常使用,增值税发票能够正常领用和开具,为疫情发生后的第一个征期平稳度过奠定基础。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文磊表示,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将贯彻国家税务总局将2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延长至2月24日的决定,对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仍有困难的纳税人可在此基础上依法申请进一步延期。欢迎广大纳税人、缴费人首选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非接触式”途径进行办税,对于确需到办税缴费服务场所办理业务的,税务机关将通过主动预约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在征期后期分时分批错峰办理提供便利,降低疫情风险。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