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开发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中国政府网]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税务部门“硬举措”换来企业“真便利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是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国的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今年更是跃居全球第31位。今年以来,税务部门持续推出多种服务新举措,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便利办税缴费,让纳税人缴费人更快、更好地享受减税降费红利。
  北京:电子税务局推出“8大套餐” 提升网上办税体验
  近年来,北京建立了一整套优化营商环境的体制机制,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大幅提高。其中,北京市电子税务局在机构改革、重新上线的近一年来,业务功能不断拓展,办税流量持续攀升,已成为纳税服务新的前沿阵地。
  立足纳税人视角,聚焦痛点推出“8大套餐”。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反映的堵点、痛点、难点,从纳税人视角出发,把“用的多”“找着碎”“连的紧”的各个功能点集中起来,整合优化推出“8大套餐”,可一次性办结全部相关事项,极大地优化了纳税人网上办税体验。截至目前,推出的套餐主要有:“新办纳税人”“跨区迁移”“主附税联合申报缴纳”“跨区域涉税事项”“初次申领发票”“非正常户解除”“清税注销税(费)申报及缴纳”“国际业务”等8大套餐。
  加快“全部+全程网上办”,事项覆盖“更全”。为了落实北京市政府“一网通办”“全部上网”等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目前,北京市电子税务局功能点累计已达480个,涵盖纳税人常用的主要办税事项,网上申报率长期保持在99.5%以上,主要业务电子税务局办理率攀升至96.27%(10月大征期数据,总量585万笔),可以说电子税务局已成功承载起北京税收业务的绝大部分工作量。全市实体办税厅的办税流量相应大幅下降,叫号数量从今年1月的36万笔降到10月的12万笔,降幅达66.7%。提前3年实现了税务总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五年方案要求的电子税务局100%主要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
  构建“以我为主”运维机制,系统运行“更稳”。依托专业技术和专业人才的支持,构建“以我为主”的运维机制,有效提升运维工作效率。建立压力测试常态机制,加强基础环境监控,定期分析各系统状况,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调试,规避“带病”运行。抽调业务骨干组成20余人的固定运维团队,开展团队化管理、项目化作业,在重大补丁更新、复杂业务处理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紧密衔接两套核心系统业务流程设计,保证“线上”“线下”规则标准一致性,确保系统运行更稳定。
  探索应用新技术新方案,用户体验“更便利”。为保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对即时取票的业务要求,北京市电子税务局依托“大数据”试点业务审批自动化,目前,在“初次申领发票”票种核定环节已经实现系统自动审批。设立了130余人的62212366网上办税系统热线团队。该坐席共设置中继线路12条,支持电话数量达到360部。截至目前,接电数量年均159.51万笔,平均等待时长15.5秒。完善热线服务知识库,加强对热线接线人员的培训,提高接线人员处理问题的专业性和准确性,有效提升纳税人问题解决及时性。
  广东横琴:办税事项“一次不用跑” 成优化营商环境新样本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借鉴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办税事项“一次不用跑”作为11项举措之一被列入在全省复制推广借鉴的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清单。
  《通知》指出,珠海横琴新区全力承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办税事项“一次不用跑”试点任务,依托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和横琴新区税务部门自主研发的V-Tax远程可视自助办税平台,通过拓展技术应用、精简资料报送、优化办税流程、探索制度突破,推出首批《办税事项“一次不用跑”清单》,共包含7大类326项涉税费事项,将原需报送的1202项资料精简为678项,为纳税人带来更便捷、智能的办税体验。
  从2019年4月底率先试点以来,办税事项“一次不用跑”受到了纳税人的广泛欢迎。根据纳税人满意度第三方调查结果,92.7%的纳税人对办税事项“一次不用跑”表示满意,认为系统操作便捷,流程优化,有效节省了办税时间和成本。
  “有了‘一次不用跑’,我明显感受到办税的时间短了,要交资料少了,办税更轻松了。”东西汇(横琴)发展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欧阳女士说。据统计,办税事项“一次不用跑”精简资料43.6%,业务平均办理时长同比缩短29.7%。
  在首批“一次不用跑”清单的326项涉税事项中,涉及税收优惠类事项的有205项,占比62.9%,也就是说,纳税人在办理税收优惠类事项时,也可以享受“一次不用跑”便利,从而更快更好地享受减税降费红利。
  据横琴新区税务部门办税厅负责人介绍,通过办税事项“一次不用跑”,办理税收优惠类事项的时间平均减少20%。比如,澳门企业可以直接跨境在线办理非居民实名认证、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纳税申报和微信缴税“一条龙”业务,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纳税便利化是反映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办税事项“一次不用跑”让横琴纳税便利化程度跃上新台阶,为优化横琴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市场化营商环境加码。
  横琴新区税务部门负责人表示,办税事项“一次不用跑”之所以具有可复制推广性,在于它的示范意义:一方面,它体现了“放管服”思维,比如,推行“纳税人诚信推定”的原则和“明晰征纳双责,还权还责于纳税人”的理念,把资料报送改为留存备查;另一方面,它充分实践“互联网+纳税服务”,突破外籍和港澳个人实名认证、小额发票申领无门槛即时办结、简易行政处罚等多个“难点”“堵点”,革新了纳税人的办税体验。这些都为政府职能部门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提供了有益借鉴。
  四川成都:税收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消费型城市活力
  对标国际的营商环境,是成都留住企业和人才的“磁力”之一,税务的助力则成了成都优化营商环境中举足轻重的一环。
  企业选择一座城市或许有千万个理由,但让其最难以抗拒的,一定还是“市场”这块大“蛋糕”。主动对外伸出橄榄枝的成都之所以能得到越来越多的回应,也正是因为世界也窥见了“成都机遇”——巨大的消费力。作为一座因商而立的城市,今天的成都,已是区域重要的消费中心城市。大范围的减税降费,则进一步激活了这座消费型城市的活力。
  2019年是成都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主动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成都对外的吸引力不断上升。但面对闻风而来的众多企业,成都并没有选择“抓大放小”。
  对大企业大集团,成都税务有针对性地跟进服务。
  从重大涉税事项政策理解落实,到税务办理申报材料,再到税收风险评估和纠正……对于上一年度信用等级评定为A的千户集团企业,成都开展“白名单”管理,可享受发票用量及版位按需供应等便捷产品。今年8月,成都还专门创建了“一新一易”纳税服务品牌,成都74户总部集团,因此拥有了自己的“服务专员”,其涉税问题将有专人解决,“服务专员”会制定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机制、执行纳税信用等级复评等各项纳税服务工作。“成都税务推出的‘一新一易’纳税服务,精准对接、妥善解决大企业涉税难点,为成都金融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平安银行成都分行行长高峰谈到“一新一易”纳税服务时,对成都税务部门积极替企业分忧解难点赞。
  一大一小“两手抓”,小微企业同样是成都税务的重点服务对象。
  “融资难”,是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困境。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心系小微企业的发展,自2014年起,便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银税互动”合作项目。在去年底,成都市税务局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纳税人可以凭借纳税信用等级,免抵押物在银行进行信用贷款。今年5月,成都税务又联合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推出“减税贷”银税互动产品。“减税贷”针对享受税收减免政策的纳税人,以减税额还原纳税额,进而推导授信额,纯信用免抵押,从而给纳税人提供更有力度的信贷支持。8月22日,“减税贷”升级为全线上的“减税云贷”,以“在线办理、自助办理、快捷放款”的特点受到广泛欢迎。截至11月,该产品已累计投放贷款8.1亿元,惠及纳税人1497户。
  可以说,正是有了这些助力,成都距离国际化营商环境的目标正越来越近、吸引力越来越大;企业无论大小,“走进”成都、“留在”成都的步伐也愈发坚定。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