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昌吉回族自治州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为农民撑起“致富伞”

   国家税务总局昌吉回族自治州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作为产业扶贫,帮助农民稳岗就业的重要抓手,通过“银税互动”、税收大数据,在为企业销售探索“新路子”的同时,鼓足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钱袋子”。

  走进阜康市南湾村的蔬菜种植大棚,一阵阵菌香扑鼻而来,一排排菌袋错落有致。村里的“致富明星”——阜康市天山绿苑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勇刚正忙着采摘新鲜的蘑菇,加紧为订单客户发货。

  “以前,村子里主要以家庭种植为主,规模小,利润低,农产品销售渠道单一。在国家惠农政策支持和税务部门的帮扶下,我带动村里的种植户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承包50亩土地搞规模种植。目前,我们已经建起了36座大棚,吸纳周边村民就业,年产值达150万元。”王勇刚说。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阜康市天山绿苑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银税互动”申请到120万元信用贷款。合作社利用这笔资金购置了菌棒加工设备,为大棚种植提供稳定可靠的优质菌袋,逐步形成从菌袋加工、蘑菇种植到订单销售的“一条龙”产业链。

  随着蘑菇种植规模化,日产量可达500公斤到600公斤,大批量蘑菇上市造成区域内的供大于求。昌吉州税务局了解到合作社的产销情况后,第一时间利用税收大数据检索农产品中下游购销企业,通过信息精准分发和对接,帮助蘑菇找到了新销路。

  “有了税务部门牵线搭桥,我们很快就接到了几家有合作意向企业的电话。如今,农产品销路打开了,除了每日供应本地市场,我们的蘑菇还销往乌鲁木齐、阿勒泰等地。”从“提篮叫卖”到“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新模式,“致富伞”越撑越大,受益的村民也越聚越多。

  “下一步,我们打算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丰富农产品种植种类,吸纳更多劳动力就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王勇刚对未来满怀憧憬。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