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昌吉回族自治州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青春“逆行者” 税务“急先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玛纳斯县税务局广泛组织动员青年税务干部,用“青年突击队”的旗帜传递着青春的正能量,用勇敢逆行者的身姿诠释着税务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用心守护“红色责任田” 

  连日来,玛纳斯县税务局17名“青年突击队”队员一直奋战在社区防疫第一线,守护在5个居民小区,24小时轮流值守,他们用朴实无华的身影、迅捷务实的付出、果敢勇毅的品格,为应急保障和疫情防控打上“强心针”。 

  “您好,我是御景苑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在家隔离这段时间,您别着急,放松心情,有什么需要随时联系我们……”青年税务干部谭紫霞与居家隔离居民视频了解居民的身体情况,并耐心的宽慰和温馨提示。 

  每一个需要守护的居民小区就是一块“红色责任田”,玛纳斯县税务局以建立“责任田”管理机制,17名青年干部分为5个党员先锋小组,每个小组确定1名组长,协助社区干部主动参与各类宣传教育、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物资配送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采取“线上微信群通知、线下落实工作”方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障居民生命健康。 

  “各位居民,今天的菜品以及价格都在这里了,如果需要购置粮油蔬果和生活用品,现在可以开始下单了……”青年税务干部杨倩倩在小区居民微信群里发出了收集的附近商家货品清单,很快就有群众在微信群里下单了,杨倩倩一一记录居民群众购买物品清单,再由同组的同事分头在附近的商店购买,并送到居民家里。 

  税务干部时刻心系自己包片的“责任田”,每名青年税务干部都力争在自己的“网格责任田”里“用心用情种好田”。在他们的努力下,各小区的群众都积极配合,各项防疫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税务大厅驻守的“向阳花” 

  “闺女,我们在家都好,你上班的时候要注意安全,戴好口罩,做好防护,等疫情过去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伴随着妈妈从石家庄老家打来电话那头的叮嘱,玛纳斯县税务局“青年突击队”干部康晓星已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今年春节,90后的她没能回家过年,年后,她很快又回到了工作岗位。这是她主动申请驻守办税服务厅第17天。 

      与以往办税服务厅相比,少了人头攒动,多了一分冷清和消毒水味道。玛纳斯县税务局按照上级安排部署,通过各种途径大力宣传“非接触式”办税方式。税务干部也广泛在朋友圈和微信群转发各项办税温馨提示和最新政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帮纳税人解决了很多问题,办税服务厅不再像往常一样有人员聚集。 

  每日不断响起的电话铃声是这段时间办税服务厅里最常听到的声音。一位纳税人打来了咨询电话:“我是新疆汇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林莉,我现在居家办公,家里的电脑没有公司人员个税申报信息,申报遇到了麻烦……” 

   “这种情况我们需要核实您的身份信息,准确无误后,然后通过电子邮件将上月贵公司的申报信息发给您,您在网上申报即可。”电话这头,康晓星为林莉耐心解释,挂了电话,康晓星通过与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联系,以及比对系统录入信息,核实了办税人员林莉身份,又通过电子邮件将历史申报信息发给林莉,该公司办税人员很快地办理了公司人员个税申报。 

  刚挂完电话,电话铃声再次响起。电话那头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玛纳斯支公司的办税人员刘思雨, “我们公司以前申报是先打印税票,再到开户银行缴款,现在无法出门办理该怎么办?”  

  “您的这种情况我们需要跟银行协调,有了解决方式,我第一时间跟您答复。”  

  挂了电话,康晓星迅速向单位领导汇报此类情况,玛纳斯县税务局积极与中国人民银行玛纳斯县支行协调,之后,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申报开票,康晓星打印好税票后,将电子信息传递给中国人民银行玛纳斯县支行,再由银行将税款划拨入国库,保证了保险行业纳税人正常申报。 

  每天除了接电话,帮助纳税人解答各类问题,在网上受理纳税人办理的业务,康晓星还利用空余时间,登录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税务局网站,查看最新的通知公告,反复认真学习近期发布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为纳税人提供准确、详细的解答。 

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守护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玛纳斯县税务局“青年突击队”干部,每天或在家面对电脑、或在社区抽空利用手机,化身线上“税务主播”,耐心地为纳税人讲解各项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开展“非接触式”办税方式辅导,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全力支持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你们运输的次氯酸钠属于消毒液制作原料,可享受‘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这条优惠政策……” 青年干部王刚向企业财务人员“一对一”电话宣传疫情防控期间税收优惠政策时,了解到新疆宏运达物流运输有限公司向图木舒克、塔城等地区运送了消毒液制作原料——次氯酸钠,同时,该公司还向玛纳斯县红十字会捐赠了价值1500元的消毒液,他第一时间又为该公司财务人员针对性地辅导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公司运送防疫物资及捐赠预估可减免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约2万元,捐赠的次氯酸钠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也可税前扣除。”新疆宏运达物流运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蔡建璐说:“支援疫情防控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国家还从税收政策上给予优惠与支持,让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 

  “青年突击队”干部还通过电话、钉钉、微信等“非接触式”方式向玛纳斯县26户公益捐赠企业、个体商户送去了贴心的税收政策宣传和解答服务,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及时落地见效,并主动对接纳税人需求,使各项纳税服务更给力。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