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昌吉回族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战“疫”路上 昌吉税务人与你同心同行

 

这是一场特殊的战“疫”,这是一个特殊的春节。

岁末年初,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武汉,席卷全国。疫情防控,既是大战,也是大考。昌吉税务人或放弃团聚,在各自的岗位坚守,或主动担当,为这场战疫冲锋在前,为遏制疫情扩散,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战,构筑起众志成城的税务力量。

第一书记在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当前,防控就是责任。昌吉州税务系统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及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和政府工作要求,坚守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第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国家税务总局阜康市税务局驻民主路社区工作队第一书记马有红和队员们,放弃与家人的团聚时光,第一时间返回社区,迅速落实疫情责任,充分利用熟悉网格化管理辖区内群众的优势,深入细致地对辖区内进出人员严格进行体温监测,对流动车辆进行登记消毒,在排查过程中进行防疫知识宣传,提高群众的防疫知识水平和个人防护能力,增强防疫思想和行动自觉,形成群防群控的格局。

按照工作安排,马有红还要负责照料管辖社区外地返疆居民的正常生活。每天在微信群内询问大家的需求,到超市采购生活用品,再挨家挨户的送货上门、测量体温。每天一副口罩就是他的防护设备,每天认真登记确保一户不漏,他用税务人坚持不懈的精神当好疫情一线的“守夜人”,认真践行自己的使命和职责,守护一方百姓健康和安宁。

“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今年已经是马有红参加“访惠聚”工作的第四个年头,本来已经准备完成工作交接就返回单位的他,在这次疫情面前毅然决然的承担起了疫情防控的工作职责。日前,马有红的母亲还因为心脏住院,他的妻子一人承担起了照顾孩子和老人的重任,马有红的妻子坚定的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是许许多多人为大爱牺牲自己的小家,才保全了更多的小家,这段时间“宅”在家里,保护好自己和孩子,照顾好老人,是对家庭和社会负责,是对老公最实在的支持。

夜深了,无数个像马有红一样的“访惠聚”税务干部驱赶着疲惫,在一个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坚守。

“疫”路上并肩作战

平日里,他们是爱人,但在这场抗“疫”战中,他们一个穿上警服,一个穿上税务制服,不畏疫情,齐心协力在工作、家庭两个战场,成了分守内外、并肩作战的战友,在疫情防控期间传递着温情用行动诠释爱。    

“疫情发生以来,丈夫就一直奋战在对抗疫情一线,我心疼他工作辛苦,但也明白他工作的重要性,只希望他能平安健康的完成工作任务。22日晚上十点多,阜康市税务局干部杨燕芩掐着时间,戴着口罩,拿着保温饭盒,远远的等候着街道上正在进行车辆排查的公安干警丈夫。

一个是税务干部,一个是公安干警,平时工作都很繁忙的他们,本来就很少有时间坐在一起吃一顿饭,本打算春节时和家人一起吃一顿团圆饭,接到工作任务的丈夫却连饭都没来得及吃一口,就匆忙穿上衣服奔赴到了疫情防控一线。为让丈夫安心工作,杨燕芩主动承担起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白天处理好手头的工作,晚上回家安排好老人和孩子,拿着做好的饭菜出门希望丈夫休息时能一口家里做的热腾腾的饭菜。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难越向前。面对疫情,每个普通人心中也藏着大爱。一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正在进行,作为一名税务系统的警嫂,她更能支持丈夫为国家和人民的需要而奋战,也向每名“逆行者”致敬。

杨燕芩和丈夫盼望着,坚信着,春暖花开,疫情结束,一定要和家人补过一个团圆节。

做好本职工作

“我不是医生,不能站在抗击病毒的最前沿守护患者,但是作为一名税务干部,我有责任做些什么,来守护我们的纳税人。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没有治病救人,却每天和病毒拼力“交战”;他们虽然不在控制疫情一线,却始终为做好本职工作尽心尽力。为确保疫情期间纳税服务工作顺利开展,阜康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曾琴,从大年三十开始便一直坚守在办税服务厅。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2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延长至224日,阜康市税务局积极响应,及时告知纳税人,结合纳税服务实际,落细落小办税缴费引导、场所防疫消毒等举措,以微信、QQ多种方式宣传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尽可能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邮寄发票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税缴费,着力提高涉税事项网上办理覆盖面,及时公告疫情防控期间纳税咨询、纳税服务投诉电话,同时通过电话辅导、后台登记认定等操作,最大限度疏散纳税人、缴费人,防止疫情扩散。

每天接听电话解答纳税人问题、讲解网上办税流程、做好最新政策公示公告,虽然没有纳税人前来办理业务,但曾琴每天都总是格外繁忙。在得知企业遇到因为疫情景区暂时无法对外开放的困难时,曾琴积极与各业务部门对接,第一时间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亏损弥补新政策电话告知阜康市西域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主动为企业纾解困难,坚定企业战胜困难的信心。

曾琴说:办税服务厅是税收服务的最前线,也是人流密集的场所,对税务人来说,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和许多奋战在一线的医生、护士、公安干警一样,我们能做的也只有履行税务人的职责,为做好这场疫情防控力所能及的贡献一份税务力量。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