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通知公告

巴州税务局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申报指引

  四月开始,2020年度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进入申报期,同时巴州税务局公众号也上线了《巴州税务局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申报指引》,还不知如何申报的会计朋友,快来一起学习一下吧。 

  一、最新优惠政策 

  20191231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调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公告2019年第98号),此公告自202011日起执行。 

  明确了以下事项: 

  (一)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上限,按照当地社会平均工资2倍执行。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按照所在地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 

  (二)用人单位依法以劳务派遣方式接受残疾人在本单位就业的,由派遣单位和接受单位通过签订协议的方式协商一致后,将残疾人数计入其中一方的实际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和在职职工人数,不得重复计算。 

  (三)自202011日起至20221231日,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实行分档减缴政策。其中: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达到1%()以上,但未达到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比例的,按规定应缴费额的50%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在1%以下的,按规定应缴费额的90%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四)自202011日起至20221231日,在职职工人数在30()以下的企业,暂免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二、计算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计算公式如下: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年缴纳额=(上年用人单位在职职工人数×2-上年用人单位实际安排的残疾人就业人数)×上年用人单位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 

  其中:用人单位在职职工,是指用人单位在编人员或依法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含1年)劳动合同(服务协议)的人员;季节性用工应当折算为年平均用工人数。计算公式为:年平均用工人数=季节性用工人数×(用工月数÷12)。 

  上年用人单位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按用人单位上年在职职工工资总额除以用人单位在职职工人数计算。 

  三、实例讲解 

  1:甲公司2019年依法签订合同(1年以上)人数为31人,季节性用工2人(用工月数5个月),2019年平均工资为30000元,实际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为0人。那么甲公司在申报2020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时计算过程如下: 

  季节性用工年平均用工人数=2×(5÷12=0.83(人) 

  上年用人单位在职职工人数=依法签订合同人数+季节性用工年平均用工人数=31+0.83=31.83人(注意:这里的人数可以不是整数!) 

  根据财政部公告2019年第98号,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在1%以下的,按规定应缴费额的90%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甲公司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为0,所以: 

  甲公司2020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年缴纳额=31.83×2%-0)×30000×90%=17188.20(元)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采取按季申报,按季缴纳。所以甲公司应于202041-15日、71-15101-15日,202111-15日各缴纳4297.05元(17188.20÷4=4297.05元)。 

  2:甲公司2019年依法签订合同(1年以上)人数为300人,2019年平均工资为30000元,实际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为4人。那么甲公司在申报2020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时计算过程如下: 

  甲公司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4÷300*100%=1.33% 

  根据财政部公告2019年第98号,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达到1%()以上,但未达到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比例的(新疆为2%),按规定应缴费额的50%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甲公司2020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年缴纳额=300×2%-4)×30000×50%=30000(元)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采取按季申报,按季缴纳。所以甲公司应于202041-15日、71-15日、101-15日,202111-15日各缴纳7500.00元(30000.00÷4=7500.00元)。 

  (假如实际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大于等于6人时,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达到2%以上,该年不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但也需要按季度进行申报) 

  四、注意事项 

  (一)在填写《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缴费申报表》第二列(上年在职职工工资总额)时,应将上年在职职工工资总额换算成按季金额(除以4)填入表格内,其他列按要求填入相关数据后自动得出每季度应缴纳费额。 

  (二)免征及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用人单位,均要按季进行申报。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