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巴州税务答卷一:提升税费服务营商环境更优化

  增便民之利、行惠企之策、聚发展之势。2023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税务局(以下简称巴州税务局)以打造优质税收营商环境为目标,持续在智慧办税、优质办税、政策速达等方面提质增效、创新载体、拓展渠道,使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更为省心、更舒心、更暖心,推动各项延续、优化和完善的税费政策直达市场主体。

  智能办税享便利

  “税务部门在税费服务上持续发力,成效显著,这一点我深有体会,现在我已经很少到窗口办理业务了,很多问题在手机上就能解决。”在巴州税务部门举办的税企座谈会上,巴州华睿财税服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何玉红对办税缴费的便捷表示充分的认可。

  巴州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李海涛介绍,该局以“互联网+服务”作为提升服务效能的重要抓手,按照“线上业务最大化、线下业务集中办理、后台处理集约化”的总体思路,提供便捷高效一流的税费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可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服务终端等“非接触”办税渠道办理涉税事项,让纳税人缴费人少跑“马路”,多走“网路”。

  “同时,我们还将13项涉税费资料纳入容缺办理范围,进一步精简34项涉税费资料报送,在流程上做‘减法’,在效率上做‘加法’,确保各项税费优惠精准直达,努力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扎实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李海涛说。

  精细服务提信心

  “征期一到,就有税收管理员联系我进行申报,并根据我的企业性质进行精确的政策辅导,报表也在专人指导下很快申报完成,帮助我们节约了不少的时间。”焉耆圣洁吊装工程机械设备租赁部的法定代表人时圣彬对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很有感触。

  据了解,巴州税务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问需求、解难题、优服务”专项活动,按税费种类、行业等分类梳理印制税费宣传资料,让纳税人缴费人查阅更方便;通过网络直播、电话语音推送、纳税人学堂等多元化载体开展政策辅导,建立“税企一家亲”企业QQ群、企税微信群,加强与企业纳税人的日常联络,2023年以来累计走访近40000余户纳税人,制作政策类宣传视频40余期。

  优质的纳税服务还体现在精准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保护方面的所需所盼。2023年以来,为尽早发现和尽快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巴州税务局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神内涵,在州县两级11家税务局成立了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保护中心。

  巴州税务局法制科负责人罗薇介绍说,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保护中心实行实体化运作,县级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设立接待窗口,配套搭建了税费矛盾争议调解团队,后台则由州级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保护中心的专家智囊团作为保障,遇到县级税务局无法解决的问题,则向巴州税务局提请帮助,确保将95%以上的矛盾纠纷协调解决在基层一线。

  “政策找人”赋动能

  一直以来,巴州税务局精心谋划、科学部署,积极落实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运用大数据分析,精准服务适用企业,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快速落地见效。

  “多亏了税务局的提醒,我们及时了解到公司符合‘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并且很快办理了相关业务,从‘纳税人找政策’到‘政策主动上门’,真是帮到心坎上了。”巴州极飞农业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婷说。

  针对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涉及领域广、适用主体差异大等特点,巴州税务局突出抓好精准推送、直达快享、防范风险等重要环节,针对陆续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及时推出个性化精准推送策略,进一步促进优惠政策和享受主体精准匹配,持续推动由“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政策便捷省心、有实有感,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

  此外,巴州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不断强化纳税信用的结果运用和风险管理,构建“信用+风险”管理模式,实现分级分类管理和服务,为守信者提供高效便利的税费服务,对失信者和违法者予以惩戒。同时,持续创新优化“银税互动”服务举措,将纳税人无形的信用资产变成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有形信用资金。数据显示,2023年通过“银税互动”累计向巴州2434户纳税人授信贷款9.81亿元,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下一步,巴州税务局将牢牢把握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一重要任务,精准高效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加力加劲提升税费服务质效,持之以恒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能,为更好地服务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巴州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