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巴州税务:“一站式”解决税费争议 巴州成立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保护中心

  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纳税人缴费人遇到税费争议问题,当地税务部门能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解决。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税务局设立州县两级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保护中心与税费争议咨询调解工作室,“一站式”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遇到的税费法律问题,至今累计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咨询类诉求945件。

  “要让税费争议问题做到一窗受理,及时办结,最大程度将税费矛盾化解在一线,化解在萌芽状态。”1220日,巴州税务局法制科科长罗薇说,此前巴州税务局在多轮税费咨询争议“走流程”调研活动中发现,纳税人缴费人出现税费争议需要进行咨询时,存在多头跑、效率低的现象,导致争议得不到及时和准确的解决。

  为此,巴州税务局党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在诉求响应时效和权益保护方面的所需所盼,创新推出“江疆税费争议调解工作室”。由公职律师刘江疆带领具有“三师”资格的业务骨干以及第三方法律顾问,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专业、免费的涉税涉费法律咨询服务,及时化解税费争议。

  如今,“江疆税费争议调解工作室”模式已推广至全州税务系统,各级税务部门设立了实体化工作室,建立“‘不满意、请找我’反映窗口+税费争议咨询调解工作室+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保护中心”的工作闭环,州级层面“治重病”、县级层面“治轻病”,确保“简单诉求马上办、复杂诉求精准办、疑难诉求合力办”的三类争议分级调解机制。

  同时,考虑到巴州税源分布存在点多线长面广等特点以及兵地融合发展等因素,铁门关税务局同步设立权益保护中心,兵地纳税人缴费人可以在任何一家权益保护中心“一站式”解决权益保护和税费争议问题,不用往返兵地税务机关。

  “兵地联合的权益保护中心一站式受理争议问题,不用往返跑一百公里去主管税务机关,争议问题很快就得到解决,太便捷了!”新疆天椒弘安色素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赵先生说,公司在申报增值税时发现农产品扣除比例与实际不符,便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异议。

  由于公司地点距离铁门关市近一百公里,兵地两方税务局沟通后决定由距离最近的焉耆回族自治县税务局权益保护中心向其提供咨询调解服务,还为其量身定制了个性化税惠政策“礼包”,第一时间“点对点”送到企业手中,贴心的服务让企业感到安心、舒心。

  罗薇介绍,目前,全州税务系统12个区(县、市)局(含铁门关税务局)均已建立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保护中心,组建了以公职律师、税务师、注册会计师、税收业务骨干、法律顾问为主的164人权益保护团队。

  权益保护中心自建立以来,分期分类向纳税人缴费人发布原创辅导视频,推送减税降费、电子税务局操作等宣传辅导信息,开办税务讲堂,累计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咨询类诉求945件,出具法律意见书55份,化解税费争议20余次,化解率100%,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持续提高。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