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巴州税务局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服务暖人心

  “我们对政策理解有误,要不是有税务局的工作人员耐心辅导和讲解,就可能多申报缴纳税款了,太感谢你们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塔什店联合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万丽丽感激的说到。

  塔什店联合矿业被自治区税务局选为巴州地区本年度列名企业风险应对对象,巴州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在第一时间与企业财务负责人取得了联系,通过上门走访、与财务负责人和企业会计约谈等方式,对该企业进行了税收政策辅导。

  巴州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在约谈过程中发现,该企业契税、房产税计税依据方面存在疑点,企业财务人员在计算契税时,将2018年库尔勒市政府划拨的价值221.8万的土地一并计入了契税计税基数,按照契税相关政策规定,政府划拨用地不属于契税征税范围。由于该企业提供的会计凭证中只有库尔勒市国土资源局下发的交款通知单,并无相应的政策文件,无法证明该土地为政府划拨资产。通过多方沟通,巴州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与库尔勒市自然资源部门地籍管理科负责人取得联系,在取得相关土地划拨文件后,再次与企业财务人员进行了约谈并开展政策辅导,明确了政府划拨用地不需要缴纳契税。

  “多缴纳契税不仅占用公司流动资金影响生产运营,多缴税款后再申请退税,将会大大增加我们的办税成本,税务部门的辅导太及时了。”该公司财务负责人万丽丽说到。

  该企业在申报缴纳房产税过程,财务人员误将取得该矿业土地使用权支付的总金额全部记入计算房产税的计税价值中,没有考虑容积率的问题,房产税计税基础偏大,造成多申报税款的风险。经了解该企业财务人员为新聘用人员,税收知识基础薄弱,巴州税务局风险应对人员通过列举实例的方法对企业财务人员就契税、房产税等相关税种计算和优惠政策进行细致的讲解辅导,并企业财务人员建立联系渠道,不定期进行回访辅导。

  巴州税务局第一分局负责人马守新说:“我们税务部门后期将不断提高大企业风险管理服务质量,加强税收政策宣传辅导,优惠政策让纳税人应享尽享,和谐征纳关系,同时,我们将进一步提高风险应对水平,依法依规,应收尽收,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