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税务力量助力市场主体更有底气——巴州税务系统“十三五”工作回顾综述

  2016年以来,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指引下,巴州大地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十三五”期间,巴州税务系统积极推进优惠政策“落地生金”、征管模式换挡升级、纳税服务持续升温,用税务智慧和力量服务巴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税惠政策让发展更有底气

  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罗布泊盐湖资源开发,在有“死亡之海”之称的罗布泊建成了世界第一大硫酸钾生产基地。

  “近年来,税务部门帮助我们及时享受优惠政策,仅增值税这一项,‘十三五’期间我们累计享受减税超过2100万元,我们的负担小了,市场竞争力提高了。”该公司计划财务部主任刘建介绍说。

  “税”感明显是现在很多企业的直观感受,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轮台县福顺购物超市。“2020年销售额比2016年预计会增长5%左右,这五年里店面也进行了升级,我们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政策支持。”该超市经理刘方说。

  即将过去的五年里,把税收优惠政策让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快享、应享尽享、一户不漏、一分不差始终是巴州税务人不懈努力的方向。巴州税务局法制科负责人王小萜说:“我们一定把利企惠民促发展的大事办实办好,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生金’”。

  税收大数据发力纾困解难

  “有了上次的经验,这次我们第一时间就想到向税务局寻求帮助,在税务局‘项目管家’的帮助下,我们的项目进度又赶上来了,特别感谢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中铁二十一局项目部经理赵锋感激地说。

  据了解,在今年4月,中铁二十一局和若铁路S5标段项目砂石料运力不足制约项目进度,税务部门曾给他们解决过运输难题,这次运输车辆不足,赵锋第一时间想到向税务局寻求帮助。

  巴州税务部门迅速行动,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筛选出2家满足项目运输需求的企业,为运输企业和中铁二十一局“铺路架桥”,最终双方按照自愿原则达成合作,解决了中铁二十一局项目部的燃眉之急。

  “十三五”时期,巴州税务系统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通过信息分析比对为企业产销牵线搭桥、建立合作关系,解决企业销路难题。

  巴州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潘兵说:“信息共享、大数据、智慧税务是未来的趋势,我们要着眼长远,以推进‘非接触式’办税为切入点,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纳税信用让办税更贴心

  “仅4分钟,47.9万元的信用贷款就到账了,我们公司又有希望了。”巴州彩艺广告有限公司法人马彩静激动地说。面对疫情,马女士的公司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冲击,作为小微企业,实力薄弱,公司很快陷入了资金断流的困境,巴州税务部门得知情况后,及时联系了马彩静,利用“银税互动”政策为企业“贷”来了生机。

  “十三五”时期,巴州税务系统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逐步实现196个税费事项网上办理,其中178个可全程网上办理,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税收服务机制,联合金融机构开展“银税互动”活动,助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6年至2020年10月,守信小微企业累计获得“银税互动”贷款超过6亿元。

  回首“十三五”取得的成绩鼓舞人心,展望“十四五”我们满怀信心,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必将开启新疆发展新蓝图。巴州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潘兵:“巴州税务系统将以更加坚定不移的决心、敢于担当奉献的勇气、坚实有力的脚步,为巴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智慧和力量。”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