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转移就业促脱贫,铺就美好生活新路子

  “工作队帮我找的好工作,三个月的收入快要赶上家里种地一年的收成了,转移就业‘亚克西’。”当问起工作队给村民们提供的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时,且末县托格拉克艾格勒村村民玉米提江·阿力甫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巴州税务局驻且末县托格拉克艾格勒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卫民介绍,玉米提江·阿力甫提到的“好工作”,正是工作队现在帮助农民脱贫的新路子,通过积极联系协调用工企业帮助村民争取就业岗位。在了解到和若铁路建设项目复工后用工短缺的情况后,联合村两委积极与县、乡人社部门、建设方协调沟通,为全村村民争取到59个铁路沿线铺设护坡砖就业岗位,工作地就在该村附近,月收入可达6000元左右。 

  “脱贫的路子找到了,下一步的重点是转变村民的思想,提高他们转移就业的积极性。”王卫民说,“这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长期的在家务农多少有些禁锢了老百姓的思想,工作队队员一户户的上门走访宣传,介绍转移就业政策,鼓励他们主动拓宽致富路子,稳定增收。” 

  同时,为了打消村民顾虑,确保村民安心就业,工作队选还派一名村干部蹲点施工地,为务工村提供后勤保障,随时解决务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工作队也不定期前往施工地点看望务工村民,送去蔬菜、粮油等生活物资,并安排人员前往务工人员家中入户走访,摸排生产生活困难,及时帮助其亲属处理解决困难,让外出务工村民没有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已有30位村民已完成技能培训到岗工作,后期将陆续还有村民前来务工。 

  除积极联系重点建设项目外,工作队还在村群众工作站就业创业岗配备兼职人员,为村民提供创业政策咨询,为有意愿的村民协调岗位技能培训机会,帮助农民创业或就业。 

  今年33岁的艾孜麦提.木沙是个身高一米八的壮小伙儿,工作队推荐他在村幼儿园当保安,每个月额外多了1500元的固定工资。“党的好政策让我在家门口就业,种地之外还有一份收入,生活越来越美好,我要好好干。”艾孜麦提.木沙高兴地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是让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王卫民表示,工作队将继续把劳动力转移就业放在突出位置,精准识别、精准服务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等困难群体,帮助农村劳动者转移就业和稳定就业,有力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和全国一道实现小康。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