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北屯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北屯税务局开展基础数据比对提升居民两险征缴质量

    社保费征缴工作的顺利进行,信息数据是基础,为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集中征收准备工作,北屯税务局与九师、十师两地社保部门主动沟通,在整理城乡居民两险基础数据工作中精筛、细查,反复核对,确保社保数据和税务数据系统内的一致性,使缴费人顺畅体验多元化缴费、权益得到及时保障。

结合实际,寻找高效方式。居民两险缴费人参保登记信息和险种信息数量大、变化多,税务与社保部门明确比对原则后,与社保部门沟通确定更优化的修改流程。从税务数据库中取得城乡居民两险缴费人基础数据,按缴费人参保经办机构清分,先表间比对再进行机内核实,提高工作效率。

迅速行动,推动工作进展。城乡居民参保缴费人基础数据规范工作大数据自上而下传递、再由社保经办机构核实缴费人真实现状后推送变更信息,为尽快完成数据比对核实工作,税务和社保部门的工作人员确定联络员、建立微信群,畅通协作渠道,针对数据传输问题快速回应解决。

细致比对,提高数据质量。通过税务和社保部门的专项培训,了解工作原则、数据标准、修改范围、比对方法,对缴费人的身份类别、险种认定、起始时间分类筛选、逐一比对,研究变更推送方式,做好数据安全工作,首批数据比对涉及问题数据115条,核实后已完成修改58条。

及时修正,确保征管质效与征管部门商定查询基础数据口径,确保税务系统提取数据的完成性和准确性,尽量完善初始数据,降低人工匹配难度。本次提取城乡居民养老数据3974条,核实后数据一致性达到80%以上,为保证下一阶段顺利开展城乡居民保险集中征缴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