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北屯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北屯税务局360度摸清民情 化解服务难题

    北屯税务局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把摸清纳税人“痛堵难”问题摆在突出问题,有的放矢制定务求实效的整改措施,力求通过先学先改提升服务水平。

    主动接受“吐槽”,寻找切入点。先后组织民营企业、减税降费、主题教育等系列座谈会8次,重点围绕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落实、纳税服务、申报征收系统应用以及第三方涉税服务谈问题、难题等各类办税服务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共收集意见建议50余条。纳税服务科梳理归纳问题清册,属于上级机关的及时汇报,寻求顶层设计方面的变化;属于本局机关的,结合纳税人满意度绩效指标,将问题划分到各职能科室,紧盯问题整改进度;属于机关内部衔接不畅的,坚持为基层减负的原则,刀刃向内,对“二传手”、层层加码进行严肃问责,以内部高效运转换来服务质效提升,确保问题整改有人负责、不落空。

    深入听取“心声”,抓住关键点。线上线下常态互动,全局85名干部,通过电话、微信、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短信和上门等多种渠道向辖区1403户纳税人问需求,开展4轮辅导活动,有针对性逐一解答办税、开票、政策、个人所得税等问题;实地走访了解心声,开展“百名税官进百家企业”问计问需问难活动,走进500家企业,了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政策落实、办税服务中困难,进一步掌握融资困难、市场开拓、办税成本等方面难题,加强与政协、工商联等部门联动,提出切实可行意见建议,及时向师市党委建言献策,找准问题关键点,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监督获取“实情”,排查服务“盲点”。今年以来,聘请北屯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企业财务会计10名人员担任监督员、特邀监察员。在主题教育期间,监督员通过不打招呼、不定路线对北屯税务局减税降费、纳税服务等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先后走访辖区政策落实较为集中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10余户次。向纳税人了解是否有不作为、慢作为等办税难题;询问是否有政策宣传不及时不到位的情况;掌握办税服务时间、流程、成本“实情”,获取第一手资料,采取不记名的方式将检查结果报送局纪检组进行通报。外部监督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促进税务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查找自身问题,排查服务“盲点”,主动听民声、查民情、解民意。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