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温泉县税务局:“第一书记”初心照亮扶贫路

“村里只要有一个人没有脱贫,我就不会离开。”国家税务总局温泉县税务局驻查干屯格乡查干苏木村“访惠聚”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黄金东说。

  2019年4月,37岁的国家税务总局温泉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金东到查干屯格乡查干苏木村参加驻村工作。自担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以来,他带领村“两委”和村级各支力量,聚焦总目标,夯实村级党组织建设,深入田间地头、庭院炕头,扎根“脱贫攻坚”最前沿,用一颗税务人的“赤诚之心”,架起了凝聚民心的“连心桥”。

  查干苏木村共有461户,1183人,其中贫困户147户346人,是博州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村”。

  刚到村里,黄金东最惦念的就是村里那些贫困户。为了迅速摸清村队贫困户情况,他带领队员们一户一户地走访收集,做实各类基本信息。

  “他们就像我的家人一样,我得想办法帮他们。”黄金东说。

  他借助派出单位力量,制定“订单回购”方案,为村里11户贫困户发放鸡苗,并承诺回购,动员带动贫困户靠自身努力实现家庭增收致富。“我的年龄大了,出去打不了工,工作队和我签了协议,让我养鸡,等鸡养大了,再从我这儿买回去,可以增收近4000元。”村民刘桂英高兴地说。

  驻村以来,他带领村“两委”着手壮大传统产业,在万亩高效节水滴灌的基础上,争取资金新建滴灌1.29万亩,实现了种植业节本增效。他组织动员募捐,为慢性病患者筹集善款2万余元;他积极协调派出单位和村党支部共同筹集资金3万余元,为吃水困难的村民铺设水管1500米,让村民吃上了稳定放心的自来水。

  “作为党的干部,能为乡亲们多做一点,我才能心安一分。”黄金东说。

  “我们之前干活不稳定,工作队帮我们想办法找打工的路子,干活也有劲儿了,心里也踏实了。我家两个人打工,一天能挣700元。”村民许兴宽高兴地说。

  为让查干苏木村贫困户增收,黄金东积极协调,采用“集成”的办法,动员村里两个劳务经纪人牵头,带领村里60多个贫困劳动力,到周围村队收割食葵,人均增收4000余元。

  为保障村里家家户户的庭院蔬菜能够及时销售出去,黄金东一方面带领工作队队员们摸清村内的农户蔬菜种植情况及销售意愿,另一方面联系村内五家企业的工地,进行配送,为10余户蔬菜种植户和养鸡户销售蔬菜和土鸡1万余元。同时,为解决蔬菜采摘后土地闲置的问题,工作队自费出资2000元为全村200余户农户购买了蔬菜种子,解决了农户种子购买难的问题,为农户冬菜储备提供了保障。

  黄金东已经在村民心中扎下了根,成为村民离不开、信得过的“心里人”。他笑说:“我和村民是一家人,已经分不开了。”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