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阿拉山口保税区一般纳税人试点政策初显成效

近日,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内企业阿拉山口金丝油脂有限公司成功开出了首张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增值税专用发票,标志着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一般纳税人试点初见成效。

20181月,我国扩大赋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成为新疆首个扩围区域,金丝油脂有限公司正是保税区内两家核准的试点企业之一。

一般纳税人的特点是增值税进项税额可以抵扣销项税额,但是综合保税区企业在面向国内市场时,需向海关报关,无法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享受增值税抵扣政策,导致经营成本高于一般企业。获得一般纳税人资格后,这类企业内销货物时,可按规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并申报缴纳增值税、消费税;外购货物时,可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作为增值税进项税额的抵扣凭证或者出口退税凭证。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杨丽桦介绍。

为了在国内做生意更加便利,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实施后,吸引了不少外资企业前来阿拉山口市投资,哈萨克斯坦商人阿里木江就是其中之一。

政策实施后,我们就向税务机关表达了试点一般纳税人的意向,税务人员多次上门进行政策辅导,帮助我们顺利申请了一般纳税人资格。阿里木江说,公司主要从国内购进油料作物等农副产品,经加工后将成品食用油销售到中国大陆,并出口到东亚、东南亚和中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为有效释放政策红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阿拉山口市税务部门积极与海关、综保区管委会等部门沟通对接,先后开展政策宣传和调研39次,推动政府牵头成立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推广领导小组,并在综合保税区内挂牌成立税收智囊站,为区内企业配备税务秘书,定期提供精准政策辅导,及时跟进了解企业在试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做好政策解答和辅助工作。

几天前,阿拉山口金丝油脂有限公司生产的3000桶葵花籽食用油作为综合保税区一般纳税人试点企业的首票货物成功发到河南买家手中,这让企业负责人阿里木江欣喜万分:享受试点政策后,每吨精炼油可以减少400元成本,直接少缴4个百分点的增值税,加上今年中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让我们在中国站稳脚跟,更增强了我们外资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信心。

金丝油脂公司的获益将成为阿拉山口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试点政策释放红利的缩影,税务部门将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强化政策落实,严格风险管控,让好政策及时落地生根,让税收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企业,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阿拉山口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史根明表示。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