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精河小枸杞“变身”大产业

素有“红玛瑙”之称的枸杞是新疆红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享有“中国枸杞之乡”美誉的新疆精河县依托特有的资源优势和政策机遇,成功将枸杞打造为颇具规模的特色产业,2019年,枸杞在精河的种植面积已达17.4万亩,年产量2.5万吨,产值超过5亿元,而在这“小枸杞大产业”的背后,也浸透着新疆税务人的汗水和智慧,映射着减税降费等惠民政策的光泽。

政策扶持 小红果跃上国际大舞台

日前,精河县天山果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山果业)综合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一批重两吨的有机枸杞鲜果正在进入烘干环节,工人们正紧张而有序的工作。

“从事枸杞生意10余年,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我们企业之所以能将“绿色有机”的品牌打响,多亏了国家税收政策的扶持。”谈及税收政策带来的利好,公司总经理张勤打开了话匣:“我们目前享受到了增值税降税率、农林牧渔业免征企业所得税等4种税收优惠,其中仅增值税降税率一项,一年预计就可减免增值税7万元,而且受降率影响,我们的采购成本也会较上年相应降低。”

“减税降费政策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眼前实打实的红利,从长远而言,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做大做强、走出国门,逐鹿海外的信心。”张勤介绍,随着国际高端市场对枸杞鲜果需求量逐年增加,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该公司3200亩标准化枸杞种植基地产出的99%的绿色有机枸杞都用来出口,一盒盒有机枸杞鲜果通过冷链物流运输先后出口到中亚及欧洲多国,订单量每年有46吨左右。

税收添力 延伸产业链提升竞争力

新疆精河种植枸杞的历史已有40多年,以前受经济发展和科技水平限制,许多枸杞生产企业仍长期处于售卖干果原料的初级阶段,产品转化率低。

随着枸杞药用和保健价值被越来越多人认可,新疆精杞神枸杞开发有限公司紧盯枸杞产业链延伸,先后研发推出枸杞干果、枸杞原浆、枸杞浓缩汁以及枸杞酒等精深加工高端产品,以此提升枸杞附加值,不断打开市场及销路,目前已成为当地枸杞产业精深加工领域的代表性企业。

该企业财务负责人董长鑫告诉笔者,企业产品不断地走向高端,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今年国家减税降费力度空前,税务部门组织专家团队针对我们出口、深加工、鲜果销售等业务进行指导,为我们及时提供贴心服务,帮助我们切实用足用好减税降费政策。”

“服务让我们暖心,政策给我们信心。”董长鑫介绍,公司今年享受研发费用税前75%加计扣除政策金额达17万元左右,这对公司正在拓展的浓缩汁、枸杞酒、枸杞胶囊等深加工研发项目是一笔资金支持,“钱袋子”厚实了,企业也有足够的底气和信心继续扩大生产经营。

就业创业 产业发展助推百姓增收

在精河,枸杞已成为县域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柱性产业。目前,疆内外常驻精河收购枸杞企业达150家,仅精河一县年销售枸杞百吨以上的企业达68家,枸杞产业发展也将越来越多的枸杞种植户带动起来,让每一个环节的参与者都因产业发展而受益。

“国家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无论是企业本身,还是员工,都享受到了减税政策带来的红利,一点都不含糊。”天山果业总经理张勤说,作为新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天山果业“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更多受益的不仅仅在加工销售环节,其下关联的果生康等多家枸杞专业种植合作社带动了周边124户种植户、650余人就业增收。

不仅是线下的种植户,在“互联网+农业”以及减税降费政策的带动下,更多创业者“瞄准”小红果进军线上电商行业。“我们的月销售额基本上在5万元左右,现在增值税月免征销售额提高到10万,一年下来,可以节省2万多元税款,以后更放心大胆创业了。”精河县西域杞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朱虹美说,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她把枸杞原浆等一系列枸杞深加工产品作为主要卖点,销售额比去年增长20%

“减税降费已经成了精河枸杞更好发展的动力,精河作为“中国枸杞之乡”再次焕发出生机和活力,枸杞已成为精河群众致富的‘金粒粒儿’。”天山果业总经理张勤坦言。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