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精河县税务局“三面锦旗”背后的“三个故事”

走进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茫丁乡五棵树村委会,墙壁上挂着的“三面锦旗”格外显眼。

据村第一书记、国家税务总局精河县税务局“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努尔达吾列提介绍:“锦旗都是村民自发送的,‘一面锦旗’就是一个故事,表达了群众的深情厚意!”

第一面锦旗:排忧解难似亲人,无私为民暖人心

 “小木兄弟累了吧,快来歇歇!”

聂喜宗招呼跟在犁地机后面忙着拣残膜的亲戚哈萨克族兄弟、精河税务干部木合亚提过来休息。看着自家地里热闹的场景和日渐好转的生活,聂喜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更足了。

35岁的聂喜宗,曾经是一个品学兼优的有志青年,大学毕业后,考入南疆某单位工作,2015年,不知什么原因患上帕金森综合征,只好离职回家吃药调养。父亲年事已高,母亲患有心脏病,家里又缺劳动力,一家人生活陷入了困境。

 2017年,聂喜宗家种植西葫芦30亩,怎样提高西葫芦产量,怎样增收,成了小木的心头大事。春天,小木和工作队员帮助播种,初夏,又主动联系养蜂人来西葫芦地采蜜,确保西葫芦花期授粉,秋季,又组织局里年轻干部帮助采摘,这一年下来,聂喜宗家增收了5000多元。

  2018年,聂喜宗家又种了34亩棉花,为提高棉花产量,小木带着他前往乌苏学习棉花种植新技术,用机采棉种植模式,一亩节省600多元钱。9月,到了棉花采摘的季节,聂喜宗家偏房漏雨严重,拾花工无地居住,人心不稳。小木立即向工作队报告,购买彩钢板、找来专业施工队搭建彩钢板屋顶。

 “聂大哥,你是一个有故事的人,我打心眼里尊敬你,只要我们兄弟俩齐心,再加上工作队的帮助,今后好日子会等着咱们呢!”在聂喜宗生日那天,小木和聂大伯、聂大娘一起准备好了生日蛋糕。   

第二面锦旗:为民服务恩如山,灭火救灾保平安

今春,吴承莲、郭春梅夫妇高高兴兴搬进了新家。

“两位老人都是六十年代支边来到新疆的,一辈子把青春都献给了边疆,现在老了,腿脚不便了,儿女又不在身边,平时家里有个大小事,工作队的年轻人就立即赶来了。”村书记朱文礼说。

搬家这天,左邻右舍、村里干部、“访惠聚”工作队员提着礼物赶来贺喜,小小的院落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我活了七十多岁,还没有住过这么好的房子,冬暖夏凉,今后若再遇到地震,也不用提心吊胆了。”两位老人一边忙着接待客人,一边分享着自己内心的喜悦。

可谁又想到,之前的一场意外大火,差点让二位老人失去栖身之所。原来,2018419日凌晨四时,工作队接到村第一网格长童超报警电话,说吴承莲家的厨房已被烧穿了屋顶,旁边的一间棚屋也被烧得只剩主体,火情十分危急。

得知消息,工作队全员迅速赶往现场组织30余人灭火救灾。

大家分工协助、拿起水桶,接水、提水、扑火,争分夺秒奋力扑救,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扑灭了大火,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老人家的两间厨房、一间棚屋还是被烧毁,造成经济损失约1.5万元。

没有了住房,就没有安身之地,两位老人原本就是低保户,如今房屋被烧毁,更是雪上加霜,今后的生活怎么办?工作队迅速与村委会商量对策,将受灾情况向有关部门报告,申请救灾资金,着手安排周转房,迅速开工建设新房。

第三面锦旗:关注民生万家暖,精河税务情意深

 “真是没想到现在会过上这样的日子,太高兴了。这下好了,以后不但不怕漏雨,连下雪也不用担心了。”76岁的王泉喜老人逢人便说。

在一次入户走访时,工作队来到了3组村民王泉喜的家,刚一进门,就有一股霉味扑鼻而来,这引起了工作队的警觉,经过仔细排查,发现房屋的墙面有漏雨流下的痕迹,雨水长时间浸泡墙体,便产生了这种难闻的气味。

王泉喜老两口已年过七旬,膝下无儿无女,唯一收养的女儿也远嫁克拉玛依。现实决定着老人没有能力修缮房屋,如遇雨雪天气,就会有危险发生,怎么办?工作队决定帮助老人修缮屋顶,排除险情。

过了几天,就是201789日,精河发生6.6级地震,工作队心里首先想到老人的房子,震后立即派人上房查看受损情况,发现屋顶中间区域已经凹陷下去,雨水容易聚集,加盖泥土砖瓦等方式已难以彻底解决问题,于是,工作队便决定出资给老人的房子加装80平方米的彩钢板。

说干就干,为防止地震后发生次生灾害,工作队立即购买彩钢板,找来专业施工队加班加点施工,终于在地震发生的第二天就完工了。“我们老两口没有经济来源,去年我被车撞,真是雪上加霜,需要常年吃药,工作队不仅帮我们老两口申请了低保,地震后又第一时间帮我修房,工作队真是我们的亲人!”王泉喜十分感动。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三面锦旗”背后的“三个故事”,正是精河税务人在促进各民族团结融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增长的无声证言。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