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博州:春好正是耕种时 税惠助农添暖意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春天的脚步悄然而至,天山脚下冰消雪融、万物复苏,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春耕备耕序幕自东向西徐徐展开。为助力农企农户抢抓农时起好步,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聚焦春耕生产各环节涉税需求,在落实税惠政策、优化纳税服务上持续发力,为全年增产丰收打好坚实基础、增添浓浓暖意。

  问需送暖 “小地膜”销路更广阔

  日前,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天龙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伴随着机器隆隆声响,地膜吹塑设备正在全负荷运转,全自动化生产线上,薄膜从吹膜口喷涌而出,自上而下如流水般层层缠绕在卷筒上,一卷卷吹塑成形的地膜整齐堆放,工人们正忙着称重、打包、堆码。

  “农膜是庄稼的‘保护神’,因为它防虫、保温。为满足周边农户们的春耕生产需求,当下我们既要提前备足生产原料,又要抢抓订单忙生产。”公司负责人谢忠华表示,春耕最忙的时候,税务部门暖心靠前服务,从发票的线上申请、开具和领用,都“手把手”进行辅导讲解,让企业在涉税事项上省心放心,有更多精力抢抓春耕黄金时机,全力投入到生产销售中去。

  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各类农资产品的需求量不断增加。连日来,博州税务部门积极把握农时,利用税收大数据梳理辖区内各类涉农企业,主动上门问需,了解企业在融资贷款、市场销路、税费政策等方面的需求,在申报、开票、办税等方面提供全程指导,全流程助力涉农企业备战春耕,服务“三农”发展。

  在同样开足马力忙生产的精河县兴晟塑业有限公司,所生产销售的高强度加厚地膜深受农户认可。“每年春耕备耕之际,是企业最繁忙的时候,税收服务团队都会主动上门,为我们提供政策辅导和风险提示。2023年,公司累计享受各项税费减免11万余元,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开足马力投入生产增强了信心。”公司负责人王侠说。

  政策赋能 “小种子”育出“新希望”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种子是收获希望的源泉。走进新疆楚创高科种业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各条生产线上开足马力加紧生产棉种,从制种、检测、包装、运送,各项工序井然有序,企业呈现产销两旺态势。

  作为一家集培育、生产、推广、销售为一体的农作物种子公司,近年来,公司致力于提升种子的质量和发芽率,自主研发培育新品种“楚创2003”,以其产量高、抗病虫害的特点远销全疆各地,仅2023年销售量就达到200万吨,成为助力棉农增收致富的好帮手。

  以科技研发赋能农作物种子繁育生产意味着前期大量的投入,这对企业来说无疑是耗时耗财的大工程。为帮助企业走好发展路,当地税务部门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申报情况量身编制“税收优惠政策礼包”,提供“个性化”税费政策宣传辅导,实打实为企业排忧解难,确保税费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去年公司累计享受增值税免税收入达450余万元,我们将这笔‘真金白银’的支持投入到设备智能化升级以及种子研发上,这让我们智慧农业生产的步伐走得更加坚实!”公司负责人朱辉表示,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新品种的培育、技术改进,助力提升春耕效率,为今年稳粮增收打好基础。

  服务上门 “小农机”助耕“马力足”

  日前,博乐市沃浩农机商贸有限公司人流攒动,旋耕机、播种机等各式各样的农机具整齐排列,企业工作人员正忙着更换机油、过滤网,并逐一检查、调试,确保所有农业机械正常投入春耕生产。

  “今年一开春,公司农机农具就销售了15台,销售额在695万元左右,远超去年同期。产品越卖越好的背后,离不开国家一系列政策和服务的助力。”企业负责人李坤峰介绍说,“2023年企业实现免税收入80余万元,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周转资金来保障农机农具的供应。”

  为帮助涉农企业抓农时、抢订单,税务部门主动“下沉服务”,成立“助农小分队”积极走访涉农企业,宣传讲解自产农产品、批发零售农机免征增值税,农业项目减免企业所得税等税费优惠政策,分析涉农企业高频业务、高频咨询问题等具体情况,及时开展“一对一”辅导,切实将“便民办税春风”送去春耕一线。

  “随着农机销售进入旺季,发票的需求量也急剧增加。税务干部及时远程辅导我们登录电子税务局办理发票开具限额调整,保证了发票的及时供应。”企业负责人李坤峰说,“接下来,公司将扩宽线上销售渠道,深入向农户宣传普及机械作业的优势,帮助农民朋友增产增收,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不负好春光,春耕备耕正当时。博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朱淑英表示,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三农”领域涉税需求,精准高效落实各项涉农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涉农税费服务措施,全面助力春季农业生产,服务乡村振兴。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