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新疆税务:天山南北好“枫”景

“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伴着枫溪江的潺潺流水,“枫桥经验”从枫桥出发,不断与时俱进,创造性地解决不同时期的社会矛盾和问题,如一面光辉旗帜,历经时代淬炼而弥坚,迸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税务部门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税务领域的实践应用,紧密结合新疆工作实际,从细微处着手,深入推进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建设,在天山南北着力打造“党建引领不动摇、更坚定,依法治税不走样、更规范,税费服务不缺位、更智能,矛盾化解不上交、更和谐,队伍平安不出事、更有为”的好“枫”景,充分发挥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在夯实税务系统基础、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服务先行 建强化解矛盾的前沿主阵地

  “以前在电子税务局遇到不会的地方,主要通过热线电话咨询,现在有了征纳互动服务,我可以与人工座席实时互动,在线发截图、传文件,税务人员屏对屏就能帮我解决问题。”中泉城建设计(新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蒙君岚介绍道。

  “诉求响应提质”是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点内容,也是税务部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抓手。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税务局聚焦“精、准、快”,严格落实税费服务诉求分析办理机制,让解决问题更高效、税企沟通更便捷。

  基层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作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最先一公里”,处于为民办实事最前沿、解难题第一线,具有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天然优势。新疆税务部门把工作重心从“争议化解”转向“事前预防”,努力办好与纳税人缴费人息息相关的每一件小事、急事和难事,让涉税矛盾纠纷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初,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税收治理中焕发勃勃生机。

  “我们能真切感受到,税务部门是以将心比心的态度为我们解决问题。”在国家税务总局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黄倩倩向税务干部表达了内心的感谢之情。原来,黄倩倩在税务部门电话回访中得知,以前任职公司的税务登记信息中仍保留着自己的“财务负责人”身份,想到潜在的关联风险,她当即去办税服务厅寻求帮助。税务干部一边耐心安抚黄倩倩焦虑的情绪,一边帮她联系以前任职公司、填写相关资料,最终顺利办理了解除关联业务。

  矛盾化解在一线,困难解决在初发。国家税务总局昌吉回族自治州税务局在基层办税服务厅设立咨询调解中心,结合涉税争议特点、复杂程度及处理方式将矛盾进行分类,统筹协调解决群众在办税缴费中的问题。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部门积极探索从“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不诉自办”转变,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和急难愁盼,在问题未形成前、矛盾未爆发前、纳税人未投诉前,主动捕捉风险隐患,及时预防、规范和化解,从源头减少税费矛盾争议。

  在博乐市人流量较大的北城区,不少商铺店主忙里偷闲查看手机消息的时候发现,“税企交流微信群”新发了一则“温馨提示”:国家税务总局博乐市税务局的办税服务微厅设立了专窗,专门办理各种“疑难杂症”和急难愁盼。“疑难问题协调办、复杂问题研究办,急难问题业务股室、税收管理员全程帮办,税费业务平均办理时长缩短50%。”该局纳税服务股负责人任燕说。

  矛盾化解好不好,办理结果到不到位,纳税人缴费人心里有杆秤。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税务部门已成功化解多件税费矛盾争议,切实把纳税人缴费人关心的问题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税收治理成效。

  规范执法 打造依法治税的创新示范区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新疆税务部门致力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同时,在依法治税、依法调解领域不断深耕,创新举措推进税收法治建设,夯实税收法治建设基础,不断优化税收执法方式,持续提升税收法治化水平,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更多惠企利民和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普法宣传是预防矛盾纠纷的重要手段,如何营造“沉浸式”税收普法氛围,让群众抬头见法、轻松学法?在伊犁州,税务部门联合司法部门建立法治宣传主题公园,以步道宣传牌、电子宣传屏、入口立柱等宣传点为载体,注入法治典故、法治格言和税收名言,让公众在休闲娱乐中学习法律知识和税法知识。

  同时,各地税务部门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持续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建设,不断创新完善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

  克拉玛依市税务部门以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建设为中心,组建“公职律师+业务骨干+网格员+法律顾问”涉税矛盾争议调解团队,在依法高效解决涉税矛盾争议的基础上,通过电话、座谈等形式跟踪回访,及时完善相关机制,达到解决一个问题、化解同类风险的效果。

  “争取把每一次矛盾调解过程都变成生动的普法过程!”据国家税务总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税务局公职律师刘江疆介绍,当地税务部门建成1个州级“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保护中心”和11个县级“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保护中心”,组建由21名公职律师、3名注册会计师、42名税务师等组成的法律服务团队,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税费争议咨询、涉税法律援助等服务,不断提升税收法治服务专业化水平。

  在素以“金山银水”著称的阿勒泰,税务部门把践行“枫桥经验”化解涉税难题与推动税费优惠政策全面落地紧密结合,为纳税人分行业、分业务、分性质立体“画像”,“一企一策”量身定制税惠政策大礼包,不断优化“政策找人”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机制,及时精准推送政策、依法解读政策,确保纳税人缴费人便捷享受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

  新疆康元生物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王征对此深有感触,“税务部门不仅为我们提供了税收优惠政策解读、税收法律法规宣传、涉税风险排查提醒等服务,还开通‘绿色通道’解决我们的个性化诉求,服务确实好!”

  协同联动 深耕基层治理的实践试验田

  如何走活全疆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新疆税务部门带着这样的思考,努力深化“税务+”合作领域,将基层税费治理融入地方社会治理格局,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并与地方人社、医保等部门携手创新服务方式,逐步将税费服务延伸至乡镇社区等基层末梢,延伸至纳税人缴费人的“家门口”,实现纳税人缴费人的事从“能办”“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

  办税缴费距离远、成本高一直是困扰偏远地区群众的难题。国家税务总局和田地区税务局积极探索助力乡村振兴、便民办税缴费服务新模式,以乡镇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设立办税服务延伸点,充分发挥基层治理优势,借助村会计、乡村振兴专干、民政专干等力量,协助办理发票开具、申报缴税、社保缴纳等税费业务,最大程度减轻纳税人缴费人负担。

  “‘税务+乡镇’共治服务模式能够更好从源头解决涉税(费)问题,推动征纳之间像石榴籽一样紧密相连。我们也将发挥好服务作用,与税务部门实现常态化沟通机制,共同服务好各族群众。”全国人大代表、墨玉县托胡拉乡布古其村党支部书记阿卜迪麦麦提·奥布力表示,在基层探索中,联建共建将凝聚起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的强大合力。

  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新疆税务部门树牢“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理念,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诉求,以“老百姓的事解决没有”和“工作推动没有”为衡量标准,不断夯实“枫桥经验”的群众基础、实践基础,走出了一条基层治理和民心凝聚的新路径。

  新疆天山皇牛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现代化农业综合型企业,依托“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带动辐射周边千余户农牧民共同致富。当地税务部门携手各乡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编织“税务+乡镇+企业”服务网,组建“乡村振兴涉农服务志愿队”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得益于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我们在牛羊养殖、运输、销售、生产加工等环节遇到的涉税问题总能迎刃而解。近期,税务干部到公司实地调研,还对公司未来发展规划中可能遇到的涉税风险进行了提醒,这些服务都很实用。”刘影算了一笔账:“今年公司已经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红利155万元,我们计划在未来五年建成集储藏、加工、运输、销售为一体的牛羊肉冷藏保鲜及物流配送中心,让新鲜牛羊肉‘飞’到消费者的餐桌上。”

  一项项创新举措、一桩桩民生实事,犹如和煦的春风,温润着新疆各族百姓的心田。新疆税务新“枫”景带来的民生温暖,让广大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让民生福祉更有温度。

在坚持中焕发生机,在发展中发扬光大,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新疆税务领域正被赋予更丰富的内涵。前进道路上,新疆税务部门将深刻领悟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扎实推进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税费治理服务效能,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税务一线扎根生长,在基层治理中熠熠生辉。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