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博州税务:政策+服务双轮驱动为“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发展赋能蓄力

“专精特新”企业是实体经济的硬支撑,也是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建立问需清单、优化政策推送、建档跟踪服务……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优化完善税收服务举措,精准有效暖企惠企,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发展、行稳致远。

研发创新是“专精特新”企业在细分领域实现突破发展的核心力量。为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国家支持企业创新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博州税务部门深入了解辖区内“专精特新”企业特点,制定“一企一策”税收政策清单,集结骨干力量组建“专精特新”专项服务团队,主动靠前为企业提供政策辅导、咨询答疑等服务,确保企业充分享受“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

“这是我们突破技术壁垒,最新研发的一款新产品聚氨酯喷涂聚乙烯缠绕保温管,它能替代传统热管实现更大效能,填补了新疆新型热管市场的空白。”近日,面向前来走访的税务干部,新疆绿赛节水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兰介绍说。

作为一家集管道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新疆绿赛节水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紧盯市场发展趋势,先后自主研发出“新型节能PE给水管加热装置”等40余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实现了研发、技术、采购、仓储、生产的一体化联动,获“自治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

“‘专精特新’首先要‘专’,肯在一个领域‘十年磨一剑’。这些年,我们深耕节水灌溉领域,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新产品研发。”张兰表示,“好在国家一系列优惠政策为我们提供了硬核支持。特别是税收优惠政策力度的持续加大,让我们得以一心一意抓创新、促生产。2023年以来,企业已经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多项政策减免达485.2万元,资金活了,担子轻了,创新发展的动力更足了。”

企业点赞的背后,是税务部门精准服务,有效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坚持和探索。博州税务部门聚焦“专精特新”企业经营特点和涉税需求,建立健全企业“成长档案”,推行包含“远程帮办”等快速响应服务在内的“问办一体”服务模式,高效及时解决办税缴费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税动力”。

机器轰鸣,银纱飞绕。走进位于博乐边合区的新疆金鑫昱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一条条智能化棉纱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快速赶制新一批定制订单。

作为自治区“专精特新”企业,新疆金鑫昱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年产30万锭精梳棉纱,产品远销福建、浙江等地。近两年,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和科研经费投入,储备研发出10余种纺纱新品种,率先攻克并掌握高精端弱捻纱技术,产品一经推出就迅速抢占市场高地。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这些年企业始终坚持以新技术研发带动产品创新,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政府部门的服务助力。”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翠翠表示,税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常态化听取意见、宣传政策、提示风险,特别是在高新技术认定、企业研发项目确认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细化辅导,让企业切身感受到了暖心贴心的办税体验。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对完善产业链、提升地方产业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博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朱淑英表示,下一步,将全程跟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在政策落实、纳税服务、诉求响应等方面持续发力,厚植企业成长沃土,助力博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