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小康路上唱响幸福欢歌

新疆博乐市阿热勒托海牧场托布里哈提村是2013年集中搬迁的牧民定居点,全村300余户村民,98%是哈萨克族牧民。2017年,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访惠聚”工作队进驻以来,入农户、察实情、出点子,帮助这些背靠阿拉套山、长期以放牧为生的村民盖起一幢幢白墙红瓦房,铺设一条条宽敞平坦路,谋划一条条产业致富路,唱响小康路上的幸福欢歌。

  “3年前,村里可不是这模样。”提到往日,村民乎都斯·阿汉感慨万千:以前,走在乡村小道上,刮风一身土,下雨两脚泥,居住环境较差。

  2017年以来,工作队以“定居兴牧+环境整治”为目标,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入力度,在博州税务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先后争取公共建设项目资金3752.15万元,新建安居富民房102套,完成了7公里自来水管网改造,铺设柏油路20.3公里,新建了休闲广场及20亩生态果园,种植风景树、果树3200余棵,百姓收获了实惠。

  “如今我们告别了泥土路,喝上了自来水,住上了舒适房,用上了环保厕,到了晚上整个村子亮堂堂。”在村里生活多年的乎都斯·阿汉,一脸幸福地说。

  前些年,托布里哈提村产业发展落后,效益低,村民增收路径单一。工作队积极主动协助村两委厘清发展思路,推出“农户+合作社+基地+公司”的产业扶贫模式,促成与新疆天莱集团合作经营,引导村民搭乘发展的快车,推动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型升级,带动36户牧民加入养殖合作,人均增收2.72万元。工作队还依托“访惠聚”项目,以奶制品加工厂为突破口,实现产业带动。村民人均收入从2017年的13412元增至2019年的16575元,2020年村集体收入首次突破35万元。

  村民列别克·肯结哈孜说:“以前我和媳妇没日没夜上山下山放牧100只羊,一年纯收入也不过1万多元,现在工作队给我们提供家门口的工作机会,媳妇在天莱集团当过磅员,我当饲养员,一年能赚8万多元!”

  工作队还充分发挥文化浸润作用,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开设文娱活动中心、村史馆、妇女之家等七个功能场所,经常组织“百姓大讲堂”“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文化活动,道出托布里哈提村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心声,唱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如今的托布里哈提村,在博州税务局“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既是美丽的田园,更是心灵的家园,充满了无限生机和活力。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