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博州税务局:工作队增收金点子助圆小康梦

庭院经济、刺绣合作社、奶制品厂都是党的好政策和工作队带给我们村的新变化。新疆博乐市阿热勒托海牧场托布里哈提村村民们聚在一起,谈论最多的就是身边的变化。

托布里哈提村是2013年集中搬迁的牧民定居点,全村318977人,以畜牧业为主,产业发展落后,村民增收渠道狭窄。2017年,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帮助群众出点子、想办法、找对策,3年来,村里生产生活、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民人均收入从2017年的13412元增加到2019年的16575元,今年以来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突破35万元。

庭院经济钱袋子

走进村民达吾肯·新哈孜家,院子收拾得干净整洁,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三区分离,院内菜地里的黄瓜、西红柿、辣子等蔬菜长势喜人。以前我们主要靠传统放牧维持生活,院子一直闲着,没有利用。达吾肯说。

工作队在走访时发现,不少村民家的庭院有闲置土地,工作队决定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因地制宜动员村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将变空置地致富地,走出一条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的特色增收之路。

为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工作队紧紧抓住庭院整治契机,制定了发展庭院经济致富增收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派出单位后盾力量,先后协调资金5万余元,为66户村民发放了优质蔬菜苗15000余株,为96户村民发放果树苗800余棵,为50户村民发放鸡苗2000余只,并配套提供了技术辅导,推动村民发展丰富多元的庭院经济。

刺绣合作社新生活

大家来看一下,这是我们村刺绣合作社里制作的民族服饰、地毯、手工艺品等15个系列产品,可以根据需求私人订制,欢迎大家选购。日前,在阿热勒托海牧场思美尔刺绣合作社里,博州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赵伟正在为产品直播代言,合作社负责人碧仙·马汗忙碌地整理订单。

托布里哈提村人多地少,村民普遍不懂技术也不愿意外出务工。今年38岁的碧仙·马汗结婚后,丈夫常年在外放牧,碧仙在带孩子的同时自学刺绣技艺,制作些简单的绣品来补贴家用。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碧仙有创业的想法,便和村两委支持帮助她在场部租了一间200平方米的商铺,利用项目协调购置缝纫机、刺绣机等设备,并邀请技术人员辅导提升她的刺绣技艺。

为了帮助碧仙打开产品销路,工作队鼓励她通过私人订单、网上销售等方式,利用抖音、电商、微商等渠道,全方位推广宣传手工刺绣产品,并吸纳带动村里40多名妇女参与合作社学习刺绣手艺,用勤劳的双手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合作社月收入可达20000元。

奶制品工厂出致富良方

在村里的昂赛尔奶制品加工厂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把新鲜的牛奶倒入锅中烧开,加酸奶酵母搅拌,过滤晾干,4个小时后一批奶疙瘩就新鲜出炉了。

刚开始,由于产品类型单一、加工分散、质量参差不齐,市场销路很难打开,一直没有盈利。

为了促进销售,工作队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宣传产品,到县城及周边县市跑订单,千方百计帮助奶制品厂加快发展、增加收益、壮大实力。目前,已有25家商店和合作社签订购销合同,奶制品日产量达100多公斤。随着奶制品加工量的增加,工人们每人每月可增收1000元。

工作队真有办法!现在只要机器转起来,大家就会有收入!我们再也不用为产品卖不出去发愁了。努尔旦·巴依铁流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博州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赵伟充满信心地说,我们希望做群众小康路上的一盏灯,照亮群众前行的路。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