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博州税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走新”更“走心”

今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减流程、简手续和减负担上下功夫,促进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纳税人满意度不断提升。

“非接触式”办税常态化 让服务更便捷

按照“尽可能网上办” 原则,博州税务局发布了14类、178项涉税费业务“一次不用跑”清单,依托电子税务局、掌上APP、远程服务中心等媒介,积极拓展“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的“ 非接触式 ”办税缴费服务,鼓励纳税人用“跑网路”代替“跑马路”。面对一系列创新举措,纳税人、缴费人直言现在办税缴费更安全、更便捷、更优质了。

近日,博乐市大运商贸有限公司通过税务部门“网上申领、免费邮寄、上门投递”服务顺利申领了30份增值税发票,解决了发票紧缺的燃眉之急。“面对疫情冲击和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公司资金周转还是有一定压力,能够及时开具发票直接关系着我们能否及时回款。税务部门邮寄发票业务可以让我们足不出户第一时间领到发票,特别方便也特别放心,感谢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公司会计李玲玲说。

据统计,今年1至7月份,全州纳税人通过“非接触式”办理税费业务共计149126笔,占同期总业务量的95.42%。税务部门通过税企微信群、网络直播间等途径,先后举办各类“税收云课堂”55次,辅导4315户次纳税人和缴费人,48户次纳税人通过“免费寄递”方式申领发票2268份。

办税流程优化升级 让服务更高效

“真是太感谢你了!没想到这么快就给我办好了,还贴心地将结果远程发给我,税务部门服务真是太到位了!”近日,博乐市冰峪庄园大米原浆酒店的负责人张华琳女士在微信上对博乐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干部妥秀珍发来了感谢。

原来,张女士前不久从阿勒泰匆匆抵达博乐市,办理其名下酒店的注销业务。因为个人原因需要通过提交运维处理完毕后才能继续后续业务的办理。在得知可能无法当场办结的消息后,因工作繁忙只请了一天假的张女士急得差点掉眼泪。

正在为其办理业务的税务干部妥秀珍了解到此情况后,告知张女士可先安心返程,后续业务办理完成后会将清税证明通过微信形式发送给她。随后立即与税收管理员沟通协调,与上级部门及时对接,最大限度的压缩办理时间,第二天张女士就如约收到了税务干部从微信上发送的注销清税证明。

为进一步把办税事项、程序和资料的数量“压下去”,实现多项涉税业务办理速度“提上来”,博州税务局全面整合办税途径,简化办税环节、简便操作程序、精简报送资料,深入推行“新办套餐”服务,把多次填表、多个流程转化为“一键申请、一窗出件”,破解“新办”难题;优化注销程序,全面推行税务注销即时办理、承诺制容缺办理,有效解决“注销难”问题;出口退税实行网上提交数据申报,从申请到审核全流程“无纸化”办理,退税时限从15天逐步压缩到2天,办税事项正越来越“简”。

“一企一策”把脉问诊,让服务更精准

“有了政策宣传面上的支撑,我们针对企业个性化需求,及时提供‘一企一策、一户一档’税收个性化服务,提供一对一帮扶、点对点辅导。”博州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王文玲介绍。为全力服务好重点企业、困难行业企业,以及重点工程项目,博州税务局专门组织具有专业知识、娴熟技能的业务骨干成立“春风税收服务团”,坚守在政策辅导“最前沿”,对企业存在的困难“把脉问诊”,通过为一户企业制定一册用得着有价值的税收优惠政策清单、建立一份服务档案,为企业量身打造专属定制税收方案,助力企业发展提档加速。

受疫情影响,精河县维郎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订单量大幅下降,原料大量积压,企业面临停工危机,发展举步维艰。“复工以来,全球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出口货物的运输时间可能会延长,资金回笼慢,运转压力较大,好在国家对我们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很大,加上春风税收服务团的‘一企一策’贴心服务,解决了我们企业很多实际上的困难。”精河县维郎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王世范感慨地说。

“2019年以来,单增值税降税率这一项政策我们就减免了近14万元,疫情期间还享受了社保费减免等政策,越来越好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大的减税力度,让我们逆势而上谋发展的信心更足了。”据王世范介绍,受益于国家出台的好政策,企业日前又投入400多万元引进的一条私人定制服装生产线,很快就能投产达效。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关键环节,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六稳’‘六保’的重要保障。”博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晓东表示,“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主动问需解困,持续改进提升,精准解决办税缴费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真正以‘走新’‘走心’的服务换取纳税人的‘舒心’,为地方经济发展营造快捷、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