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博州税务:税收优惠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添力助跑

为支持和鼓励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今年来,博州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在落实好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的同时,落实落细“专属”税费优惠政策,以减轻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负担的“减法”,换取退役军人创业复工的“加法”和就业活力的“乘法”,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轻装快跑”。

“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润物细无声,对处于创业起步阶段的退役军人来说,显得十分宝贵。”退役军人、博乐市园鑫商行负责人袁俊武深有感触地说。2018年,从部队退伍的袁俊武在家人的支持下筹措了一笔创业资金,开起了一家日用百货、监控设备、消防设备零售商行。随着生意越来越好,袁俊武也同步享受到了自主就业退役军人从事个体经营免征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累计减免税款达2.21万元。

“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设身处地为我们退役军人提供实惠,再加上今年疫情期间我们还可以享受增值税征收率从3%降至1%的好政策,我们今年预计可以减免税款近9.26万元。税收优惠政策对我们来说,真的是一场及时,不仅减轻了经营负担,跟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增强了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动力!”

据了解,为了持续鼓励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2019年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税收减免政策升级,新疆地区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14400元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新疆地区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自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当月起,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9000元,为企业吸纳退役士兵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持。

为确保政策落实无盲区,博州税务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加强与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对接,主动了解退役军人的就业状况,第一时间掌握符合政策条件的退役士兵个体工商户及招用退役士兵的企业名单,通过政策宣讲会、专项辅导、税收网格员一对一辅导等方式向加强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力度,让退役军人和企业更好地知晓政策、运用政策、享受政策,助力退役军人在创业就业道路上稳步前行。

税费优惠政策的扶持作用,不仅体现在助力退役军人圆梦创业上,对吸纳退役军人群体就业的企业同样有所倾斜。通过税收惠企的衍生效应,为退役军人畅通就业渠道、扩大就业岗位供给提供源源不断的税惠动力。

“税务部门对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到位,退役军人纪律意识强,整体素质高,我们在招录员工时,优先考虑退役军人,既可以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就业需求,又可以享受到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对退役军人和公司来说是双赢!”谈起退役士兵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博乐市金盾保安守护押运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武林赞不绝口。

作为当地安保行业的核心企业,博乐市金盾保安守护押运有限公司承接了辖区近全部的武装押运业务,目前公司共安置退役士兵25名。受益于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享受税费优惠这一政策,公司2019年累计享受减免企业所得税22.5万元。

“今年遇到了疫情,金融押运业务减少,公司经营效益也受到了影响。好在税费优惠政策在关键时刻给了我们‘真金白银’的帮助。这不但坚定了企业的发展信心,也稳住了退役士兵的‘钱袋子’,也算是为国家稳就业、保民生大局出了一分力。”孙武林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税费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为稳就业、保发展提供更好的税收政策服务,确保纳税人、缴费人特别是自主创业的退役军人能够及时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支持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贡献税力量。”博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晓东说。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