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减税费 促发展 “青色草原”经济“脉搏”跳动强劲

6月的青色草原,处处生机盎然。行走在博州各县市,映入眼帘的,是生产线上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传进耳鼓的是复工复产的机器轰鸣;切身感受的是街巷市井浓浓的烟火气息……从“静下去”到“动起来”,青色草原经济“脉搏”跳动得更加强劲。

今年2月以来,中央、自治区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税收减免政策,助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助力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博州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紧盯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闻令而动、积极作为,竭尽全力为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焕发新活力。

送政策  涉税服务有温度

“您好,在经营期间如果遇到困难,或者有税收优惠政策疑问需要咨询的,都可以通过电话或者微信和我联系,我会及时为您解答。”6月2日,博州税务局干部李鸿基走访博乐市艾莱茵餐厅时,对该餐厅经理喀斯木江·图尔迪说。 “恢复营业后,税务局干部及时上门宣传减免税费政策。我们店享受了免征增值税政策,降低了餐厅的运营成本,省下来的税费可让利于消费者,以薄利多销的方式吸引更多顾客前来就餐,税费‘红利’提振了我们经营的信心。”喀斯木江说。

博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晓东介绍,为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直达”一线,州、县(市)两级税务部门全面实行“一把手包片+分管领导包干+税务网格员包户”模式,合理划分60个网格,将博州221名业务干部全部列为“税务网格联络员”,常态化定向帮扶,实现税收政策100%送达。

随着企业稳步复工复产,精河县税务局畅虹创新工作室里,键盘声、电话声此起彼伏,畅虹创新工作室已成为精河县纳税缴费人解决税务问题的好去处。

精河县税务局通过“云课堂”“直播连线”实时解答税收政策。同时,主动走访、连线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住宿、餐饮和旅游业纳税人,辅导企业纳税申报,帮助解决涉税难题。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当前复工复产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摸透摸清底数,建立问题快速响应和解决机制,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税务部门的在线‘云课堂’,给我们送来最新政策,真是便利!”听完税务干部为自己量身定制的政策辅导课后,精河县金桑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张玉霞连连称赞。

为更好地服务博州重点项目建设,助力经济快速发展,博州税务局业务骨干组成“税收管家”团队,深入辖区42个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开展纾困解难、点对点送政策服务。

 目前,博州税务部门已累计为32996户符合享受增值税阶段性减免政策的小规模纳税人开展宣传辅导,为422户受疫情影响经营收入降幅20%以上的个体“双定户”调减定额。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行业7468户纳税人,开展“非接触式”宣传辅导,发放税收政策宣传资料近2万份。网上办理业务近24万笔,“非接触式”办理涉税业务23万余笔。

重落实 助企复产增信心

5月28日,博州税务局收到阿拉山口天利高新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和新疆金府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联名寄来的感谢信,信中对税务部门为企业提供便利出口申报、加快退税速度、助企发展的举措表示感谢。

“税务部门的出口退税款到账非常快,我们在电子平台进行申报后,仅一天,129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就到账了。”阿拉山口天利高新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丁耀军说,作为一家外贸出口企业,我公司主要通过中欧班列出口化工原料。前期受疫情影响,货物的运输及出口受到较大冲击,企业资金回笼缓滞。博州税务部门了解企业困难后,在审核企业相关无纸化申报无问题的基础上,开启出口退税办理的绿色通道,企业当天早上提交退税,第二天就能收到退税款,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压力。

新疆领航者智能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音响、灯光、舞台幕布吊杆机械等系统集成的专业公司。受疫情影响,公司遭遇了订单减少、资金流动压力增大等一系列问题。艰难时期,公司负责人邢江涛真切感受到什么是“雪中送炭”式的税收优惠政策。仅3月份,税务部门就为该公司减免增值税近1.6万元。 “资金是维系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命脉,博州税务局干部及时宣传最新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延期政策,让企业吃下‘定心丸’,进一步提振了我们发展的信心。”邢江涛说。

博州福源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从事汽车销售业务。一季度,由于存货积压、进货成本显著上升等原因,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在比较多家银行的信用贷产品之后,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和连续多年良好的纳税信用,在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下,该企业从中国建设银行博州分行获得了83.8万元的低息贷款,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喘息期”。

为深化银税互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博州税务局依托纳税信用评估数据,与辖区11家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加强协调互动,借助税收大数据平台,筛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纳税人名单,让企业充分享受到“银税互动”的红利。截至目前,博州税务部门通过“银税互动”共为104户纳税信用A级、B级、M级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4213.2万元。

郭晓东说,为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税务部门通过摸排符合优惠条件纳税人底数、多形式开展政策宣传辅导、“非接触式”便利办税等方式,及时核实纳税人的申报数据,精准定位,确保应享尽享。

大数据 助力决策新指南

今年以来,博州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智囊团作用,深挖税收大数据,跟踪分析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对税收数据进行科学深入的分析,为博州党委、政府对复工复产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纳税人的销售和购进行为都要开具增值税发票,因此增值税发票数据可以作为各类经济主体生产经营状况的一面‘镜子’,能够较为真实地反映纳税人复工复产状况。”郭晓东说。

“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0年2月10日至4月12日,博州物流行业累计开票户数207户,累计开票金额5.78亿元,物流行业销售活跃程度为79.22%。这说明博州物流行业基本实现了稳定发展,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畅通经济循环、满足我州民生需要奠定了基础。”近日,博州税务局所做的《从增值税发票数据看博州物流行业复工复产情况》分析报告出炉,该报告详细分析了博州物流行业在复工复产后的主要特点、问题,并剖析了原因,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目前,税收数据的“增值利用”和价值挖掘,已经成为博州税务部门开展税收经济分析工作的共识。

截至目前,博州税务部门共撰写复工复产分析材料66篇呈送州、县(市)两级党委政府,其中有20篇获得批示。对此,郭晓东表示,接下来,全州税务部门将结合本地经济发展特色,贴近实际跟踪分析,以税收大数据挖掘影响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的“堵点”“难点”问题,实时分析研判疫情对经济运行影响,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形成税务部门和地方政府加快复工复产、恢复经济发展的合力。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