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博州税务局:税收大数据“靶向”服务 确保产业链和供应链顺畅运转

 

  产业链和供应链作为“六稳”“六保”的重要环节,关乎经济的畅通运转。博州税务局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实现对“上游”与“下游”企业需求的精准把脉,帮助企业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助力企业加速实现复工复产。

  以需寻供 产业链条“畅起来”

  “如果不能及时找到新的原材料供应商,我们将不得不暂停生产。”新疆汇泽林混凝土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东启说。

  新疆汇泽林混凝土有限公司是生产混凝土制品的企业,主要担负着博乐市周边大部分建筑工地的混凝土供应任务。目前,正值建筑业火热复工复产的节骨眼,但王东启却愁眉不展。

  原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疆汇泽林混凝土有限公司“上游”企业无法正常供货,使该公司生产所用的原材料出现了紧缺。

  在详细了解了该企业的采购需求后,博乐市税务局按照“以需寻供”的思路,迅速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在全市范围内,为其筛选出了9家符合采购条件的原材料供应企业,通过电话摸底与企业对接,形成了详细的供应商匹配名单并推送企业。

  “接到税务局提供的供应商名单后,我们迅速与他们取得了联系,目前,已经与两家企业顺利签订了55.56万元的购货合同。”王东启开心地说:“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为我们稳产增产提供了及时、可靠的信息资源,确保了企业产业链的稳定。”

  税务搭桥 鄂博企业“手牵手”

  日前,在新疆金鑫昱纺织有限公司纺织车间内,细纱机、自动络筒机等机器加速运转,机器上正在生产的产品,是将要发往湖北的棉纱。

  “在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困难时期,税务部门给我们全面复工复产提供了支持。”新疆金鑫昱纺织有限责任公司会计王翠翠告诉笔者。

  博州是湖北省对口支援地州,多年来博州与湖北往来密切,经济交往频繁。为助力湖北企业加速复工复产,博州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以企业购销发票数据为基础,筛选、分析与湖北有业务往来的企业存在的涉税需求和发展困难,与湖北省有着频繁业务往来的新疆金鑫昱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成了税务部门关注的重点。

  通过上门走访、精准对接,博州税务局了解到新疆金鑫昱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疫情期间一直坚持生产,但受国际国内疫情影响,与公司合作密切的上下游湖北企业均出现了停工停产的情况。

  “税务部门用大数据帮我们及时提供了已复工、可合作上游厂家复工复产的信息,还提供了销售对象名录,我们迅速补充修复了购进、生产、销售链条,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王翠翠说。

  目前,经过税务部门牵线搭桥,新疆金鑫昱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已与孝感安华纺织有限公司等湖北企业签订订单8笔,金额达2488.96万元。

  加速退税 盘活企业“资金链”

  “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资金周转效率十分关键。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税务部门帮我们急速办结了出口退(免)税41.51万元,既减少了企业资金占用,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让企业有了稳住订单的底气。”新疆金盛汇化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郭剑英说。

  新疆金盛汇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有机化学原料的企业,企业产品主要销往国内及印度、荷兰等国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货物的运输及出口受到较大冲击,企业面临货款资金回笼慢、账面流动资金少、原材料采购资金短缺等困难。

  为让出口企业更快更好地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红利,精河县税务局成立税收数据分析团队,精准定位享受退税政策的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主动开展“一对一”服务,并采取“无纸化”申报、“非接触式”服务、“容缺办理”等举措,由专人全程跟踪帮助企业无延迟办理出口退税,有力缓解了出口企业资金压力,最大限度减轻了企业负担。

  “守住‘保’的底线,主动纾困解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是税务部门的职责所在。”博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晓东表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运用税收大数据,抓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持续做好优化纳税服务工作。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