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博州税务:用好大数据服务复工复产稳经济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博州税务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深挖税收大数据潜力,为解决企业复工生产经营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提供精准“税收方案”为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依据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税收力量。

数据精准定位 政策及时送达

“您好,我是博乐市税务局税源管理科解辉,根据您1月申报和开具发票数据分析,可以享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生活服务业申报收入,请及时更正申报,有任何操作疑问可随时和我联系。”近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宾馆有限责任公司会计韩立堂接到了国家税务总局博乐市税务局专管员的电话,被告知公司可以享受1月份的增值税减免14.6万元。

“定制化”的提醒服务背后,是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的精准分析。疫情发生以来,博州税务局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地毯式排查,全面分析和定位出受符合疫情防控优惠政策条件的7468户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业(三大行业)纳税人,精准推送相关免税政策。

博州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负责人杨丽桦表示:“在税收大数据的支持下,我们对辖区内三大行业企业已经申报的1月份增值税相关数据进行了全面分析,筛查出了可能存在应享受未享受免税政策的纳税人名单,及时提供‘一对一’政策宣传和‘手把手’纳税申报辅导,确保税收优惠政策逐户落袋”。

“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不仅跟我们认真地宣传讲解了税收政策,还详细讲解了申报更正方法,帮助我们实打实地享受到了政策福利,让我们更有信心迅速走出困境,渡过难关。”韩立堂说道。

数据筛查堵点 靶向纾困解难

受疫情影响,生产制造、建筑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复工迟缓,造成短时间资金运营压力增大。在助力战疫情稳经济的过程中,博州税务部门通过数据分析、数据共享,及时了解掌握企业运营情况、复工复产需求和税费问题困难,主动服务,纾困解难。

“资金压力太大,我们很难筹措复工事宜。”新疆永顺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钟小涛坦言,疫情影响导致企业工程项目建设基本陷入停滞,资金周转压力巨大。

博州税务局在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分析其存在的困难后,及时指导企业提交延期缴纳税款申请,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并通过纸质资料容缺办理、电子资料审核批准辅导,确保其35.5万的延期缴纳税款顺利批准,有效地缓解疫情影响下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的步伐。

“我们还在愁怎么解决资金紧张的问题,税务局及时告知我们延期缴纳税款政策并辅导顺利办理了相关手续。复工后我们一定加足马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出一份力。”钟小涛高兴地说道。

绘出复工数据 助力科学决策

“纳税人的销售和购进行为都要开具增值税发票,因此增值税发票数据可以作为各类经济主体生产经营状况的一面‘镜子’,能够较为真实地反映纳税人复工复产状况。”博州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科负责人吴建军介绍说。“截至3月16日,全州107家规上企业中,除季节性停工的46家企业,其余61家企业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从增值税发票开具情况来看,开票户数和开票金额都有明显回升,说明企业的生产经营进程正加快恢复。”

在全力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又好又快落实到位的同时,博州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数据分析优势,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复工复产分析团队,依托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密切监测纳税人销售经营状况,从税务视角动态反映疫情期间全州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发展情况以及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情况,为地方政府决策、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中提供更有价值的税收数据。

3月10日,博州税务局呈送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博州企业销售活跃度分析》受到了博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巴德玛拉的批示肯定,对税务部门运用税收数据反映当前阶段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并形成分析报告的做法提出表扬。

博州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唐军表示:“我们结合本地经济发展特色,贴近实际跟踪分析,以税收大数据挖掘影响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的“堵点”“难点”问题,及时跟进疫情对经济运行影响的形势研判,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复工复产分析报告12篇,为地方党委、政府研判形势、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形成了税务部门和地方政府加快复工复产、恢复经济发展的合力。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