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博州税务局:刀刃向内为基层减负 为实干赋能

 “最大的感受就是参加的会议、上级的文件和各类检查都明显少了,听纳税人意见建议、协调处理问题的时间多了。”日前,国家税务总局精河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柳刚向笔者讲述了自己对于“基层减负”的切实感受。

  柳刚这样的感受得益于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将为基层减负、促干部实干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直奔基层集中反映的“累点”“痛点”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整治,靶向攻坚,综合施策,为基层减负松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破除文山会海,让干部“解脱”

  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山口市税务局副局长何瑞雪告诉笔者,今年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相继实施,可文件和会议并没有因此增多。以往出了一个政策解读,总局解读完区局解读,接下来又是州局、市局,层层套开会议,现在基本都是以开视频会为主,时间都控制在2小时以内,文件也直奔主题,简明扼要。

  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何瑞雪全身心投入到了落实减税降费工作中,全面而细致的工作状态,让他赢得了纳税人的称赞。

  开展基层减负工作以来,博州税务局用精文减会的“小切口”推动解决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大变革”,进一步明确发文的数量、范围及要求,强化发文归口管理,避免多头重复发文;大力发扬“短新实”文风,严格控制文件篇幅,提高发文效率。会议也尽可能合并、套开,尽量开“一竿子插到底”的会,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时间,提倡开短会、讲短话,确保会议开出质量、见到效果。20191-9月,“精简类”文件实发87件,“精简类”会议实开16次,均同比减少40%以上。

  博州税务局办公室主任寻广军说:“我们全面摸清2018年和2019年已发文和开会的底数,按照分别压减30%以上的目标,严格对发文和会议实行总量控制,计划管理,真正从文山会海中走了出来已经成为基层税务干部的共识。”

  改进调查研究,为干部“解难”

  为全面改进调查研究,博州税务局大力推行“三不三直”的工作方法,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直问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做起、改起,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沾泥土”“冒热气”的一手材料,掌握基层税务干部和纳税人反映问题和意见建议,切实加强问题研判,为局党委决策提供参考。

  国家税务总局博乐市税务局干部齐云龙说,以往召开调研座谈会,办公室都要提前联系,准备调研资料和汇报材料。现在领导调研,多以体验式、蹲点式、解剖式为主,例如刚刚结束的主题教育重点课题调研,领导都是不打招呼,直击现场,面对面了解纳税人所想所需,心贴心听取基层干部心声建议。“多到现场解决问题,多到基层关注干部,这样的体验式调研接地气,我们欢迎!”

  减少督查考核,为干部“松绑”

  在督查检查方面,博州税务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统筹安排税收工作监督检查,对同类工作事项统筹协调,合并进行,做到信息互通、结果互用,避免重复跑、多头查;倡导重工作实绩轻留痕管理,对督查检查中简单以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评价依据的做法进行全面清理,减轻基层督查检查压力,集中精力做好税收工作。

  “减负”不等于“减责”。博州税务局在注重为基层减负的同时,注重工作“提质”。按照可考性、可量性的原则,全面精简优化绩效指标体系。“我们聚焦税收重点工作的完成质量,取消了对常规性工作的考评,通过4次指标优化调整,将对基层的考核压缩至20项指标、41个考点,较年初分别精简37.5%35.9%。”博州税务局考核考评科负责人王春凤说。

  悄然而至的变化,让每一名基层税务干部切实感受到松绑减负后带来的获得感。国家税务总局温泉县税务局干部赵东辉表示:“考核多、资料多曾一度是我们工作的痛点,如今基层减负为我们基层单位松了绑,但守土有责,我们轻装上阵后,更要快马加鞭把减出来的时间和精力,加到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上。”

博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晓东表示:“为基层减负,才能让基层税务干部腾出更多精力,更好地聚焦到税收主业中来。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从考核调研、资料报送、教育培训等方面加强归口管理,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切实将各项基层减负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