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减税降费助燃民族非遗文化“传承梦”

“我们公司之所以能坚持走到今天,除了对民族传统非遗文化的坚守,还得益于国家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蒙古族传统刺绣技艺传承人吴茵毕丽克边飞舞手中的针线,边向前来宣传减税降费的税务干部表示感谢,一会儿功夫,一匹栩栩如生奔腾的骏马雏形便跃然于洁白的手帕上。

作为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小有名气的绣娘,吴茵毕丽克告诉笔者:“我的名字,蒙古语就是智慧、巧手的意思,我从小就跟着奶奶学习蒙古族传统刺绣技艺和手工艺饰品制作,2003年下岗后,我就再次拿起了针线,凭借着祖辈流传下来的刺绣手艺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笔者了解到,吴茵毕丽克注册成立的新疆布音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要是设计、制作蒙古族特色刺绣产品。在公司发展中,吴茵毕丽克和博州多家农民手工艺品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将刺绣技艺传授给当地600多名“绣娘”,带动周边各族妇女就业脱贫,实现了经营效益和社会效益互利多赢。如今,吴茵毕丽克的特色手工艺品已销往全国各地乃至蒙古国、哈萨克斯坦及欧美等海外市场。

“因为我们所有产品都是纯手工制作,工艺复杂,成本高,制作周期也比较长,再加上自己还承担着很多非遗传承工作,公司始终处于薄利营销状态,实际收入并不高。”谈及创业的艰辛,吴茵毕丽克坦言离不开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多亏了这两年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为公司减轻了不少负担,特别是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出台,税务部门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多次上门辅导,让公司及时享受政策红利,着实让我松了一口气。”

吴茵毕丽克告诉笔者,由于增值税起征点提高至月销售额10万元,公司现在基本可以实现增值税“零缴税”,同时还可以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实际税负为5%的优惠政策,按照去年的营业收入计算,今年可以享受减免企业所得税两万多元。

“虽然比不上大型企业,但是在免交增值税的同时企业所得税又给我们减免,对我们小企业的影响还是很大的,税收成本降低,减轻了资金周转压力,更让我们坚定了传承好民族传统非遗文化的决心和底气。”吴茵毕丽克摸着手中的设计专利证书自信地说道。如今,吴茵毕丽克的公司不仅开发民族手工艺旅游纪念品多达180多种,还成功申请了民族手工艺品外观设计专利111种,另外还有60多种外观专利正在申报中。

“近年来,在‘非遗’文化的传承发展中,税收政策的支持发挥着重要作用。接下来,我们会把获得的税收优惠红利投入到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中,加快公司多元化、规模化发展步伐,争取让更多的人喜欢蒙古族刺绣创作,喜欢我们的民族文化。”吴茵毕丽克表达了税收对传统文化的促进作用,并希望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下,传承祖先留下的传统民族手艺,并将民族刺绣事业推向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