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地区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税宣视角】税收献礼双节庆 金秋时节话小康系列稿件一——新疆青河:税惠政策助力“丰收季”

  “金秋时节硕果香,红红火火丰收季。”国庆中秋双节到来之际,新疆青河县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助力脱贫攻坚作用,积极推进税费优惠政策落实,通过上门走访、提供针对性政策辅导等方式,让税收红利更“接地气”。  果子红了,口袋富了

  9月24日,秋高气爽,青河县林管站国家大果沙棘良种基地弥漫着收获的果香味道,基地迎来了大丰收,“深秋红”“壮圆黄”等各品种的沙棘果都已经成熟,红色、金色的果实沉甸甸的坠在枝头,工人们忙着采摘、分装、运送,汗水混合着喜悦。“最近沙棘果成熟,鲜果和干果市场需求大,我们趁着天气晴好,抓紧时间进行采摘。”基地负责人张进平说。

  青河县林管站国家大果沙棘良种基地占地总面积1590亩,是一个集生产、培训、科研为一体的良种基地,科研技术获6项国家专利,选育的5个沙棘新品种被认定为新疆沙棘良种,年均沙棘良种生产能力达150万吨。“采摘下来的沙棘送到专门的工厂制成果汁、冻干粉、精油等广受消费者欢迎。”张进平介绍道。“沙棘是我们致富的‘金豆豆',税务局的干部经常给我们打电话,辅导涉税问题,帮助答疑解惑,我们是农产品种植业,能够享受免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国家税收政策支持力度这么大,我们也有信心发展好沙棘种植、生产这个行业。”

  青河县林管站国家大果沙棘良种基地也带动了基地周边人员的就业,家住克孜勒希力克村的努尔沙德克·吐热木汗就是受益者之一。“我们一家四口原本以打零工为生,在青河县税务局驻村工作队的鼓励和介绍下,现在进行沙棘的养护、采摘,一个月工资有5000多元呢,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努尔沙德克看着枝头的“红果果”高兴地说。

土豆入仓,牧民转型

  9月下旬,在税惠雨露的滋养下,青河县农企和农民迎来了“丰收季”。走进新疆魁仙食品厂,数百吨的新鲜马铃薯正通过机械化的传输带送入库房。“一个库房的储量是3000吨,光这样的库房我们有12个。”新疆魁仙食品有限公司的经理姜连君  介绍道。“年初,我们给农户发放马铃薯种苗,辅导农户种植,秋季收获后直接予以收购,加工出的马铃薯全粉,直接销往全国各地。土豆销售有保障,农户种植热情都很高,我们也能够全力生产,实现了‘双丰收'。”

  新疆魁仙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1月,是一家以生产马铃薯全粉为主的食品加工企业,每年可加工马铃薯3万吨,生产马铃薯全粉5000吨,实现产值5100万元左右,带动了阿格达拉镇异地搬迁户中的61人稳定就业,并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形成了育种栽培、大田种植、全粉加工的整条马铃薯产业链,使数百名群众放下马鞭,走进工厂,实现增收。  

  “公司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减税降费好政策的支持,2020年上半年我们企业享受到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政策,共计减免98.18万元,为我们扩大生产规模、带动农牧民就业缓解了资金压力。”姜连君表示。2020年青河县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了2.3万亩,通过马铃薯产业增收的群众超过1000人,实现增收800余万元。税费优惠政策助推马铃薯产业发展,为农牧民劳动力转移的实现加油添力。

瓜子里“嗑”出来的好日子

  青河县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和丰沛纯净的雪水资源,孕育了粒大、仁满、香甜的葵花籽。青河县阿格达拉镇傻小子食品有限公司通过选用国内尖端瓜子生产线和生产技术,年生产皮薄仁香、营养丰富的“可可美仁”瓜子500多吨。在傻小子食品厂的发展过程中,青河县税务局的涉税服务一直相伴。便捷的网上办税服务、温馨的电话辅导、详尽的线上培训,为纳税人提供了全新的涉税服务体验。“我们的设备都是全新的,瓜子从选取、炒制、包装等均严格把控质量,现在我们的产量越来越高,收入也越来越多。”傻小子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培生看着车间里崭新的设备及其生产线说到,“目前一共收了瓜子原料402 吨,今年年景特殊,丰收格外来之不易,多亏税费优惠政策支持,我们厂成本省下来不少,我们打算拿这笔钱开发新口味,扩大工厂规模,带动更多人就业。”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