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地区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富蕴税务推进“非接触式”办税走向常态

    眼下,“非接触式”办税已成为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首选”。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富蕴县税务局不断优化服务举措,积极推进纳税服务工作,将各项措施做实做细,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着力推进涉税事项自助办、掌上办、非接触办,全面提升纳税人的自主感和获得感。

咨询:线上联、远程学

  税务干部们将12366纳税服务热线、微信公众号作为税企沟通的主阵地,及时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在线解答纳税人缴费人的个性化问题。

  通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的金广宏是富蕴县税务局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的受益人之一,他说:“现在税务咨询渠道很畅通,今年这种特殊情况,我不用跑办税服务厅,通过电话和微信咨询,很快就得到了答案。”截至目前,12366纳税服务热线和对外咨询电话共接听回复纳税人2000多通,通过微信、在线网络提供纳税咨询900余人次。

  与此同时,富蕴县税务局还将线下培训转移到线上,利用新媒体手段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辅导,让税收服务不断档、不降质。

  通过向全县企业纳税人的法人和财务人员及纳税个体工商户发送入群邀请,充实扩大了富蕴县税企微信群和个体群的群成员,同时组建税企超级群(2000人以内),并同步提供各类涉税业务网上办税攻略,转发各项申报的操作手册、让纳税人“找得到,看得清,学得会”。

  此外,税务干部自行制作了新疆税务手机APP各常用模块操作流程短视频,并用国家通用语音和哈萨克语配音,通过阿勒泰税务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推广,引导纳税人轻松掌握新疆税务APP操作,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杜热税务所和可可托海税务分局还专程对乡镇摩托车、汽车销售部门上门宣传车辆购置税线上办理方式,方便乡镇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

办税:自助办、网上办

  为持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实现“网上办”“掌上办”“线上办”,税务干部们利用各种渠道发布公告、通知、办税提示,引导纳税人缴费人使用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自助办税终端等办理税费业务。并在办税服务厅设置“非接触式”办税辅导岗,引导纳税人在新疆税务手机APP 或自助办税服务终端上操作,当好“非接触式”办税的“宣传员”和“辅导员”。2020年以来,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事项20535笔,与实体办税厅相比,占比77.7%。作为传统办税服务厅的延伸和补充,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互联网+税务”的智能办税体验得到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好评。

  截至目前,全县通过自助办税终端为纳税人发放发票17274份,代开发票4377张。实现了“网上办”“不见面”税费缴纳服务。

发票:网上领,免费邮

  申报可以“网上办”,领票如何“不见面”?对于纳税人通过预约到厅办理的非即办业务,对网上发票领购、发票代开、涉税信息查询申请等,拓展“邮寄办税”模式,即窗口人员预受理纳税人网上或者电话预约事项,容缺或者通过微信等网络工具收取资料后确认办理,相关涉税文书通过邮政等快递渠道送到纳税人手中,“邮寄办税”模式实现了非即办业务零接触的快递办。截至目前,共3户纳税人通过网上申请领购专票42份,均通过邮政EMS快递邮寄送达。让税收服务不断档、不降质。

  申报网上办、发票免费邮、咨询线上联、疑难远程学。非必须不到厅的“非接触式”办税已成为新常态,富蕴县税务局不断出新招,出实招,升级便民、利民、惠民的纳税服务,全力打造效率更高、体验更好、服务更优的办税环境,让非接触式办税方式从“可选项”转变为“首选项”。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