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地区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脱贫攻坚一线的税务蓝系列报道六:他带领着工作队成为村里的“勤务员”

    近日,新翻泥土的清香弥漫在富蕴县杜热镇克孜勒加尔村里。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国家税务总局富蕴县税务局驻克孜勒加尔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孙威远也将一半精力从疫情防控的村口巷尾转向春耕播种的田间地头。无论保护村民安康,还是决战脱贫攻坚,奔忙的“税务蓝”,都是村民心中最美的风景线。

                                                                          勇担当,与村民携手战“疫”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克孜勒加尔村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连同村党支部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全力以赴筑起严密防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我们驻村工作队站出来就是一支战‘疫’先锋队。”孙威远说。

  在这场战“疫”里,他是一名战士,深入一线逐户摸排走访、宣传动员;他是一名指挥官,细化防疫措施,统筹协调安排;他是一名服务者,保障村民生活诉求,贴心服务群众……建立台账、逐户筛查、宣传引导、服务民生是孙威远每日的工作常态,在他的带领下,形成了人人参与、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格局。

                                                                        惠民生,惠农生产不停歇

  近日,杜热镇克孜勒加尔村驻村工作队全部进入“双战状态”,防疫的同时,助力村里农业复工复产,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春耕等不得,抓紧时间就是守护村民的‘米袋子’‘钱袋子’。”孙威远说,趁着天气晴好,他要带领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们抓紧时间翻土犁地。

  村民克孜恩别克·恰尔依院子里整齐地摆放着化肥、食葵种子,他不担心今年的收成。“去年在孙书记的帮助下,食葵以每公斤11元的价格卖出,大部分村民在食葵销售中受益,有的村民纯收入达七、八万元,有咱工作队,食葵销售不发愁。”克孜恩别克·恰尔依说道。

  克孜勒加尔村共有耕地7000亩,主要以种植食葵、打瓜、玉米为主,为了让村民们在种植食葵中看到经济效益,孙威远便和工作队的队员们多次到北屯、182团等地实地走访、与种子经销商和食葵收购商进行交流,在了解到其中的“门道”后,他准确地预估出价格,通过周一升国旗仪式上的宣讲,鼓励村民出售,使得今年的单价较去年高出三元多,平均每户增收四万元,远高于农民的预期。

  此外,孙威远还带着队员争取资金项目,顺利争取到了80余万元建设5000平方米晾晒场的项目资金,晾晒场一旦投入使用,将成为一个集种子、化肥、滴灌带等农资销售、晾晒为一体的农产品销售市场,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注入资金5万元,成为带动村民致富的“聚宝盆”。

                                                                        暖民心,为民办事解民忧

  说起那条新修的长3.7公里的水泥路和路边一排排太阳能路灯,克孜勒加尔村村民布力木别克·胡尔曼便竖起大拇指,每每路过这里,他总会在这里停一停并感叹道:“实在是太暖心了,这路灯和路,修到我们心里啦。”

  布依拉铁热克村是克孜勒克加尔村的一个自然村,共有79户村民生活在这里,多年来,村民都依靠着土路外出,提起这条土路,村民们都摇了摇头,开春化雪一脚泥,夏天全是土。孙威远得知这个情况后,和工作队队员争取到项目资金300余万元,为布依拉铁热克村修了一条长3.7公里,宽4米的柏油马路,不仅如此,派出单位富蕴县税务局还出资与村委会共同在柏油路附近修建了一座小桥,方便防渗渠的水流进村民的田间地头。

  马路变宽了,接下来就该解决路灯的问题了,为了让村民们夜晚外出时有路灯照亮,工作队多次和白银矿业、蕴河酒业联系,不久之后,37盏崭新的太阳能路灯整齐地布放在了道路两旁,亮亮堂堂、干干净净,村民们都说,这条路、这盏灯真正修进了村民们的心坎里。

  富民强村担重任,全心全意谋发展。目前,克孜勒加尔村85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摘帽。“来到克孜勒加尔村的两年,我觉得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村民们富裕了、家里欢声笑语多了,遇到村民时,他们亲切地说一句‘老孙好!’我就觉得浑身又充满了干劲。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才是真正履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