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地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脱贫攻坚】阿勒泰税务: 吹响决胜脱贫攻坚战的“秋收”号角

   边疆秋意浓,丰收正当时。阿勒泰地区税务系统“访惠聚”驻村干部不负韶华,大干快干、苦干实干,吹响“秋收”号角,决胜脱贫攻坚战。

气候渐干,思路不干涸

  受疫情影响,拜格托别村村民面临农产品滞销、农家乐无法经营等困难,阿勒泰地区税务局驻拜格托别村“访惠聚”工作队通过多方走访,积极推动消费扶贫,助力复工复产,联系了阿勒泰的8家单位和2户企业,先后举办了两场以“爱心消费显真情 助力扶贫暖人心”为主题的消费扶贫活动,活动帮助村民销售了100余只土鸡、2000余枚土鸡蛋、500公斤土豆、100公斤奶疙瘩、10只羊,各个农家乐收入约10000元。爱心扶贫活动累计消费金额约5万元,村民都称赞活动组织的“加克斯波勒德”(好的很)。  

  萨尔布拉克村今年由于前期雨水较少,三道海子牧区草量较往年大量减少,同期气温也远低于往年,农牧民处于牲畜多,草量少,由于疫情影响,牲畜不能有效对外销售的两难处境。同时由于草场减少,继续资金外购草料,但是手中无钱。阿勒泰地区税务局驻青河县萨尔布拉克村工作队在了解农牧民的情况后,积极与帮扶单位对接,得到了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村两委摸底销售牲畜困难家庭,及时沟通需要销售的数量,向各帮扶的单位销售104头羊,金额达12万元,解决了贫困群众的燃眉之急。

温度下降,热度不降低

  温度逐渐下降,但干事创业的热度不下降,各支工作队紧咬脱贫目标,保持攻坚斗志,以高昂的热情持续巩固脱贫成效,保障“秋收”胜利果实。在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布拉乃村农田里,农民们正在忙碌收割青贮,大型收割机正在作业,一年一度收割场景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为详细了解每户村民疫情防控、复工和秋收情况,布尔津县税务局驻布拉乃村“访惠聚”工作队抢抓农时,加强宣传力度,协调多台收割机同时作业,确保辖区收割工作稳步进行。

  按照不聚集,有序开展农业生产的要求,吉木乃县税务局驻阿克扎木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2人一组,采取跟机作业方式,分四组对全村3820亩有机小麦进行收割,联系安排9辆运粮车在特定路线将小麦拉直至晒场,经过10余天奋战,阿克木尔扎村3820亩小麦全部收割完成。为解决小麦销售问题,工作队联系到吉木乃县溢康面业,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25元的价格将3820亩114.6吨小麦全部出售给溢康面业,仅此一项今年为每家农户增收3015元。

白昼变短,帮扶不间断

  受疫情影响,福海县税务局驻村点农牧民的打瓜、食葵、小麦等农产品遭遇销售难题。福海县税务局两个工作队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深入田间地头,梳理种植户在生产、销售环节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研究解决措施,积极对接乡镇进行协调,为群众及时开通“绿色通道”,着力解决部分农产品出不了村、进不了城的问题,全力保障农产品销售渠道畅通,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哈巴河县税务局驻齐巴尔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抖音等线上方式开展广泛宣传,为村民打通蔬菜滞销销路。“这次疫情正值蔬菜丰收季节,很多外地客商取消了原先的订单,我们特别着急。”村民赵书法说。面对难题,工作队一方面加大宣传,对接乡镇申请到专车对外拉运、送货,避免当季的蔬菜积压;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后盾单位的力量,利用税收大数据联系对接供应链下游企业和周边市场,积极联系单位及企业职工食堂、县城蔬菜水果商店以及餐饮个体,搭建起新鲜蔬菜的供销桥梁,化解了村民的销售难题。“有驻村工作队在身边,心里很踏实,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找他们准没错,今年光蔬菜种植就能收入10万元左右,这让我们对奔小康充满了信心!”村民李伦风说。

丰收果实,秋收助脱贫

  当前正值秋收农忙时节,各支工作队打好“时间差”,延伸时间广度,拓展工作深度,帮扶工作走“形”,更走“心”。富蕴县税务局全面提升农畜产品质量,打造“天然绿色有机食品”品牌,利用萨尔托海村地缘优势,辐射性销售给富蕴、青河及周边县市,拓宽市场销路,打通销售渠道。搭建“代销代购平台”,通过“线上电商+线下商超”等多种方式开创订单销售模式,确保销路畅通。今年秋季,全村共有11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创收,户均增收达千元以上,通过发展特色产业给村集体带来16万元收入。

  为促进农牧民增产丰收,青河县税务局驻阿热勒托别镇克孜勒希力克村工作队统筹各方力量,组织闲余劳动力农牧民成立短期打工队,采摘沙棘、捡马铃薯增收。同时向农牧民群众宣传复工复产相关注意事项,用实际行动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村民胡马尔别克说:“家里的主要收入平时都是靠打工挣取,前阵子没法出去打工耽误了一段时间。多亏工作队这次的帮助,我才能这么快找到活干。”工作队共组织22名农牧民务工增收,促进了农牧民稳岗就业,人均每天可实现收入200元。

  阿勒泰地区税务系统“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抓发展机遇,以秋收时节为契机,促进扶贫产业提档升级,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擦亮乡村绿色名片,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决胜脱贫攻坚吹响“秋收”号角,为开启美好生活奏响华美乐章。

 

文档附件